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椐也。從木。貴聲。求位切。十五部。詩音義曰。去塊反。何音匱。

柔也。見唐風毛傳。陸機曰。栩、今柞櫟也。徐州人謂櫟爲杼。或謂之爲栩。按毛傳、說文皆栩柔様爲一木。櫟下但云木也。不云卽栩也。然則陸機專據徐州語言合之耳。從木。羽聲。況羽切。五部。其皁、一曰様。按各宋本及集韵、類篇皆同。毛氏依小徐作其實皁。非也。艸部曰。皁斗、櫟實也。一曰様斗。許葢謂栩爲柞櫟。與陸機同。

栩也。莊子。狙公賦芧。司馬云。芧、橡子也。芧卽柔字。橡卽様字。柔本樹名。因用爲實名也。從木。予聲。此與機杼字以下形上聲、左形右聲分別。讀若杼。按玉篇時渚切、廣韵神與切。是也。大徐直呂切則與機杼字同音。五部。

栩實也。様橡正俗字。爾雅舊注曰。柔實爲橡子。以橡殻爲柔斗者、以剜剜似斗故也。橡子。儉歲可食以爲飯。豐年牧豬。飤之可以致肥也。見齊民要術。從木。羕聲。徐兩切。十部。按様俗作橡。今人用様爲式様字。像之假借也。唐人式樣字從手作㨾。

劉劉、杙。見釋木。當讀劉劉爲句。郭云。劉子生山中。實如棃。酢甜核堅。未知許意然否也。今人以杙爲橜弋字。乃以橜弋爲隿射字。從木。弋聲。與職切。一部。

枇杷木也。四字句。從木。比聲。房脂切。十五部。

桔梗、逗。藥名。本艸經曰。桔梗、味辛。微溫。主𦙄脅痛如刀刺、腹滿、腸鳴幽幽、驚恐悸氣。戰國策曰。今求柴胡、桔便於沮澤。則絫世不得一焉。從木。桔梗、艸類。本艸經在艸部。而字從木者、艸亦木也。吉聲。古㞕切。十二部。一曰直木。鄭有桔柣之門。葢取直木爲門限之義。釋宮曰。柣謂之閾。

柞木也。詩有單言柞者。如維柞之枝、析其柞薪是也。有柞棫連言者。如皇矣、旱麓、緜是也。陸機引三蒼。棫卽柞也。與許不合。假令許謂棫卽柞、則二篆當聯屬之。且詩不當或單言棫。或單言柞。或柞棫竝言也。鄭詩箋云。柞、櫟也。孫炎爾雅注。櫟實、橡也。齊民要術援爾雅注合柞栩櫟爲一。亦皆非許意。從木。乍聲。在各切。五部。按柞可薪。故引伸爲凡伐木之偁。周禮有柞氏。周頌傳曰。除艸曰芟。除木曰柞。古無二音也。

㭔木。出槖山。中山經曰。傅山西五十里曰橐山。其木多樗。多𣖾木。按樗者㭔之誤。許所引山海經樜字今作柘、涻字今作涔、劦字今作䬅。其不同如此。廣韵十一模曰。黃㭔木可染。十姥曰。㭔、木名。可染繒。按周禮注曰。染艸、茅蒐橐盧豕首紫茢之屬。橐盧豈卽黃㭔與。抑字音相近、而艸木異類也。玉篇乃佚㭔字。從木。乎聲。他乎切。五部。

榗木也。未詳。尚書大傳曰。南山之南有木名橋。高高然而上。父道也。南山之陰有木名梓。晉晉然而俯。子道也。高與橋、晉與梓、皆曡韵。梓字當是榗字。梓從宰省聲。不與晉同韵也。從木。㬜聲。子賤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書曰。竹箭如榗。六字未詳。疑當作周禮曰竹榗讀如晉八字。職方氏。其利金錫竹箭。注云。故書箭爲晉。葢許所見故書作榗。榗本木名。故書借爲竹名也。大射儀。幎用錫若絺綴諸箭。注云。古文箭作晉。吳越春秋。晉竹十?。晉竹卽箭竹。皆與周禮故書同。讀如晉者、許謂榗之音同晉也。轉寫淆譌。致不可讀矣。

𣔾、羅也。釋木。檖蘿秦風毛傳曰。檖、赤羅也。陸機、郭璞皆云。今之楊檖也。實似棃而小。酢。可食。按蘿者羅之誤。從木。㒸聲。徐醉切。十五部詩曰。隰有樹𣔾。今詩、爾雅作檖。

椵木。可作牀几。牀鍇本作伏。疑誤。釋木曰。櫠椵。本艸陶隱居說人參曰。高麗人作人參讃曰。三椏五葉。背陽向陰。欲來求我。椵樹相尋。椵樹、葉似桐。甚大。陰廣。圖經亦言人參春生苗。多於深山背陰。近椵漆下潤溼處。是則椵爲大木。故材可牀几。郭云子大如盂者。未知是不也。從木。叚聲。讀若賈。古雅切。五部。

橞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惠聲。胡計切。十五部。

楛木也。大雅。榛楛濟濟。陸機曰。楛、其形似荆而赤。葉似著。上黨人蔑以爲筥箱。又屈以爲釵。按禹貢惟箘簬楛。楛不與上文杶𠏉桰相爲伍。而與箘簬爲伍。楛之用葢與箘簬同也。從木。苦聲。侯古切。五部。詩曰。榛楛濟濟。

櫅木也。釋木曰。櫅白棗。按許不云白棗。與爾雅異。葢爾雅本作齊白棗。今人所食棗、白乃孰是也。櫅乃別一木。廣韵曰。櫅榆堪作車轂。正與許合。轂軸異耳。楊雄蜀都賦。枇櫅㭈楬。章樵注云。櫅、榆屬。可㠯爲大車軸。從木。齊聲。祖稽切。十五部。

㭁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乃聲。讀若仍。如椉切。六部。按乃聲在一部。合韵也。

㰋木也。未詳。疑卽仁頻也。上林賦有仁頻。孟康曰。仁頻、椶也。李善曰。仙藥錄云。㯽榔一名椶。然則仁頻卽㯽榔也。從木。頻聲。符眞切。十二部。

酸棗也。釋木曰。樲、酸棗。孟子曰。舍其梧檟。養其樲棗。趙曰。樲棗、小棗。所謂酸棗也。按孟子本作樲棗。宋刻爾雅單行疏及玉篇、唐本艸、又本艸圖經皆可證。今本改作樲棘。非是。樲之言副貳也。爲棗之副貳。故曰樲棗。本艸經曰。酸棗味酸平。主心腹寒熱、邪結氣聚、四肢酸疼、溫痹、煩心不得眠。諸家皆云。似棗而味酸。從木。貳聲。而至切。十五部。

㯷棗也。釋木言棗之名十有一。繼之言櫬梧。繼之言樸枹者。是今爾雅樸不謂棗也。疑許所據有不同。故云尒。寇宗奭曰。御棗甘美輕?。今人所謂撲落酥者是。㯷棗豈卽御棗歟。㯷樸古今字。大雅毛傳曰。樸、枹木也。方言曰。㯷、盡也。南楚凡物盡生者曰㯷生。郭云。今種物皆生曰㯷地生也。又曰。㯷、聚也。楚謂之㯷。郭云。㯷屬、藂相箸皃。按詩、爾雅之樸。皆當同方言作㯷。㯷從僕、附也。考工記樸屬猶附箸、文𨕖廛閈撲地字皆當作㯷。釋木、毛傳皆訓㯷爲枹。許以爲棗名則褊矣。從木。僕聲。博木切。三部。

酸小棗。此云酸小棗、則上文樲酸棗者與棗大小同矣。上林賦。枇杷橪𣐈。按廁橪於枇杷𣐈之閒。然則皆果也。與許說合。淮南子。伐橪棗以爲矝。亦云橪棗。郭云。橪、橪支木。音煙。與許異。從木。然聲。人善切。十五部。一曰染也。染、小徐作柔。皆未詳。

柅木也。實如棃。今字以爲檷字。從木。尼聲。女履切。十五部。

梢木也。未詳。廣韵曰。梢、船舵尾也。又枝梢也。此今義也。釋木曰。梢、梢擢。郭云。梢音朔。按梢擢字、葢本從手作捎。從木。肖聲。所交切。二部。

𣟌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隷聲。郎計切。十五部。

㭩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寽聲。力輟切。十五部。

梭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夋聲。私閏切。玉篇且泉切。十三部。今人訓織具者、用爲杼字也。於其雙聲讀之也。廣雅作?。

㮿

㮿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畢聲。卑吉切。十二部。

楋木也。未詳。從木。剌聲。盧𨔶切。十五部。

枸木也。可爲𤖕。出蜀。史、漢皆云枸𤖕。詳艸部蒟下。從木。句聲。俱羽切。四部。按小雅南山有枸。毛曰。枸、枳枸也。枳枸卽禮記之椇。許於枸下不言枳枸。椇字亦不錄。

樜木。出發鳩山。北山經曰。發鳩之山、其上多柘木。許所據柘作樜也。發鳩山卽水部涷水所出之發包山。淮南書亦作發包。古音包鳩同在三部。許不言樜同柘。而廣韵謂一字。非許意也。從木。庶聲。之夜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枋木。可作車。禮、周官皆以枋爲柄。古音方聲丙聲同在十部也。從木。方聲。府良切。十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