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椆木也。中山經。虎首之山。多苴椆椐。郭曰。椆未詳也。音彫。从木。周聲。讀若丩。職畱切。三部。

樸樕、小木也。樸當作㯷。㯷樸正俗字也。各本無小字。今依五音韵譜、韵會、集韵、類篇補。召南。林有樸樕。毛曰。樸樕、小木也。釋木云。樕樸、心。樕樸卽詩之樸樕。俗書立心多同小。又艸書心似小。毛傳、說文當本作心木。譌爲小木耳。詩正義云。某氏曰樸樕斛樕也。有心能溼。江河閒以作柱。孫炎曰。樸樕一名心。據此及許立文之次弟。知樸樕乃木名。非凡小木之偁也。斛俗作槲。槲樕櫟之類。樸爾雅音義作㯷。廣韵曰。杺、木名。其心黃。杺卽爾雅心字。从木。欶聲。桑屋切。三部。

㰘木也。未祥。从木。彝聲。羊支切。廣韵以脂切。十五部。

靑皮木。淮南書曰。夫梣木色靑瘉翳。而蠃蝸瘉睆。此皆治目之藥也。高曰。梣木、苦歷木名也生於山。剥其皮以水浸之。正青。用洗眼。瘉人目中膚翳。正文各本譌誤。今考定如是。按本艸經謂之秦皮。以一名岑皮而聲誤作秦耳。其木一名石檀。陶隱居云是樊槻木。槻音規。集韵云。江南樊雞木。其皮入水綠色。可解膠益墨。樊雞卽樊槻也。从木。岑聲。子林切。七部。玉篇作今切。

棳木也。未詳。俗以爲梁上楹之字。从木。叕聲。職說切。十五部。益州有棳縣。棳上當有母。地理、郡國二志。益州皆有母棳縣。

𣘫木也。未詳。从木。號省聲。乎刀切。二部。

遬其也。釋木。棪、㯈其。郭曰。棪實如柰。可食。南山經傳曰。棪別名速。其子似柰而赤。可食。按遬、籒文速字也。今爾雅作㯈。爲俗字。从木。炎聲。讀若三年導服之導。三年導服詳示部禫下。棪讀如淡。與導服相似也。山海經傳音剡。爾雅音義餘念反。唐韵以冄切。

𣛹木也。未詳。从木。遄聲。市緣切。十四部。

卽來也。釋木曰。椋卽棶。釋文曰。棶埤蒼、字林作來。本說文也。絫𧦝曰卽來。單𧦝曰來。唐本艸謂之椋子木。从木。京聲。吕張切。十部。

檍木也。未詳。从木。費聲。房未切。十五部。

樗木也。各本樗與㯉二篆互譌。今正。毛詩音義、爾雅音義、五經文字可證也。假令許書與今互異。則陸氏、張氏當辨明之。如穜種之例矣。豳風、小雅毛傳皆曰。樗、惡木也。惟其惡木。故豳人衹以爲薪。小雅以儷惡菜。今之臭椿樹是也。所在有之。有一種葉香者可食。從木。雩聲。各本作虖聲。今正。丑居切。五部。

楀木也。未詳。小雅。楀維師氏。箋云。楀、氏也。集韵、類篇皆云。楀、木名。?、姓。引詩?維師氏。唐石經初刻從手。後改從木。按篇、韵皆無?字。釋文、五經文字、急就篇顏注皆從木。從木。禹聲。王矩切。五部。

蘽木也。釋木。諸慮、山櫐。欇、虎櫐。郭曰。今江東呼櫐爲藤。虎櫐、今虎豆。纏蔓林樹而生。中山經。畢山、其上多櫐。依齊民要術藝文類聚郭曰。今虎豆、貍豆之屬。櫐一名縢。音耒。按櫐者蘽之省。其物抂艸木之閒。近於艸者則爲艸部之藟。詩之藟也。近於木者則爲木部之蘽。釋木之山櫐、虎櫐也。縢藤古今字。謂之縢者、可以爲緘縢也。蘽之屬不一。統名之曰蘽木。從木。藟聲。形聲包會意。力軌切。十五部。

赤栜也。釋木曰。桋、赤栜。白者栜。毛傳曰。桋、赤栜也。郭云。赤栜樹葉細而岐銳。白栜葉圓而岐、爲大木。按拺、釋文音山厄反。許書無栜字。葢古只作朿也。從木。夷聲。以脂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隰有𣏌桋。小雅文。

栟櫚、逗。椶也。各本奪椶字。今依韵會本補。廣雅、劉逵引異物志皆曰。栟櫚、椶也。上林、甘泉賦字作幷閭。南都、吳都賦字作栟櫚。許書有栟無櫚。櫚因栟之木旁而同之耳。從木。幷聲。府盈切。十一部。

栟櫚也。互訓也。蜀都賦椶枒楔樅。四木名也。從木。㚇聲。子紅切。九部。按椶與召南之緫音義略同。毛曰。緫、數也。數讀數罟之數。可作萆。艸部曰。萆、雨衣。一名衰衣。按可作萆之文、不系於栟下而系椶下者。此樹有葉無枝。其皮曰椶。可爲衰。故不系栟下也。椶本皮名。因以爲樹名。故栟閭與椶得互訓也。張揖注上林賦曰。并閭、椶也。皮可以爲索。今之椶繩也。玉篇云。椶櫚一名蒲葵。今按南方艸木狀云。蒲葵如栟櫚而柔薄。可爲簦笠。出龍川。是蒲葵與椶樹各物也。謝安之蒲葵扇、今江蘇所謂芭蕉扇也。椶葉縷析。不似蒲葵葉成片可爲笠與扇。

梓也。釋木曰。椅、梓。渾言之也。衞風傳曰。椅、梓屬。析言之也。椅與梓有別。故詩言椅桐梓漆。其分別甚微也。故爾雅、說文渾言之。從木。奇聲。於离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按賈逵說又作檹。

楸也。釋木。槐小葉曰榎。郭云。槐當爲楸。楸細葉者爲榎。又大而皵、楸。小而皵、榎。郭云。老乃皮粗皵爲楸。小而皮粗皵者爲榎。又槄、山榎。郭云。今之山楸。按榎者檟之或字。左傳、孟子作檟。爾雅別言之。許渾言之。從木。賈聲。古雅切。古音在五部。春秋傳曰。樹六檟於蒲圃。見左傳襄四年。

楸也。從木。宰省聲。卽里切。一部。按許知宰省聲而非辛聲者、於或字知之也。或字、葢古文之遺與。

梓也。左傳、史、漢以萩爲楸。如秦周伐雍門之萩、淮北常山巴南河濟之閒千樹萩、是也。左傳萩一作秋。從木。秋聲。七由切。三部。

梓屬。大者可爲棺椁。小者可爲弓材。按𣚍檍古今字。心部𢡃、今作億。艸部𦺳、今作薏。水部𣽢、今作澺。人部𠐥、今作億。然則經典檍字卽說文之𣚍、何疑。考工記。取𠏉之道七。柘爲上。檍次之。此卽所謂小者可爲弓材也。唐風。隰有杻。釋木、毛傳皆曰。杻、檍也。許無杻字。豈其字正作紐、俗作杻與。大鄭云。檍讀如億萬之億。陸機云。今官園種之。正名曰萬歲。取名於億萬。共汲山下人或謂之牛筋。或謂之檍。材可爲弓弩𠏉也。今各本椋𣙿二篆之閒有檍篆。云杶也。從木意聲。葢淺人謂不當闕檍字而增之。本云檍杻也。後又譌杻爲杶。不可通。考韵會云。說文作𣚍。今文作檍。則黃氏所據鍇本未誤也。今刪檍篆。從木。𠶷聲。於力切。一部。

黏也。黏各本作?。徐鉉因增一?篆。非也。今刪?篆。依爾雅正?爲黏。釋木曰。柀、黏。上音彼。下音所咸反。卽今之杉木也。黏與杉爲正俗字。郭云。黏生江南。可以爲船及棺。羅氏願爾雅翼曰。柀似杉而異。杉以材偁。柀又有美實。而材尤文采。其樹大連抱。高數仞。葉似杉。木如柏。作松理。肌理细輭。堪爲器用。古所謂文木也。其實有皮殻。大小如棗而短。去皮殻。可生食。本艸有彼子。卽柀子也。引蘇菾說。本艸誤入蟲部。陶隱居木部出之。按依羅氏說則柀與杉有別。今人恆用者皆杉。非柀也。爾雅、說文渾言之耳。南方艸木狀曰。杉一名柀黏。從木。皮聲。甫委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按爾雅音義音彼。又匹彼反。集韵、類篇本之。皆補靡普靡二切。今爾雅音義彼譌作披。非也。蘇菾本艸彼子注云。彼當作柀。柀仍音彼。成化刻本彼亦譌披。一曰析也。析各本譌折。今正。葉石君寫本及類篇正作析。按柀析字見經傳極多。而版本皆譌爲手旁之披。披行而柀廢矣。左傳曰。披其地以塞夷庚。韓非子曰。數披其木。母使木枝扶疎。戰國策范睢引詩曰。木實䋣者披其枝。披其枝者傷其心。史記魏其武安傳曰。此所謂枝大於本。脛大於股。不折必披。方言曰。披、散也。東齊聲㪚曰𤺊。器破曰披。此等非柀之字誤。卽柀之假借。手部披訓從旁持。木部柀乃訓分析也。陸德明、包愷、司馬貞、張守節、吳師道皆音上聲。普彼反。是可證字本從木也矣。

榛木也。邶風山有榛傳曰。榛、木也。小雅。營營靑蠅。止于榛。傳曰。榛所以爲藩也。衞風箋曰。樹榛栗椅桐梓漆六木於宮。可伐以爲琴瑟。從木。秦聲。側詵切。十二部。一曰叢木也。各本作一曰菆也。艸部曰。菆、蓐也。今依玄應書卷十一所引爲長。倉頡篇、淮南高注、漢書服注、廣雅皆云。木叢生曰榛。菆一作蕪。

山樗也。樗舊作㯉。今改。釋木、唐風傳皆曰。栲、山樗。?栲古今字。許所據作?也。陸機云。山樗與下田樗無異。葉似差狹耳。方俗無名此爲栲者。今所云栲者。葉如櫟木。皮厚數寸。可爲車軸。或謂之栲。郭云。栲似樗。色小白。生山中。因名云。亦類漆樹。俗語曰。櫄樗栲漆。相似如一。按二說似許爲長。從木。尻聲。讀若糗。讀若糗三字依陸機補。陸云。許愼正以栲讀爲糗。今人言考。失其聲耳。古音在三部。今苦浩切。

杶木也。禹貢。杶𠏉桰柏。釋文。杶本又作櫄。山海經。成侯之山。其上多櫄木。郭曰。似樗樹。材中車轅。吳人呼櫄音輴車。從木。屯聲。敕倫切。十三部。夏書曰。杶𠏉桰柏。

杶也。此杶木別名。非卽杶字也。左傳。孟莊子斬雍門之橁。以爲公琴。從木。筍聲。相倫切。十二部。

白桵、逗。棫也。也字今補。大雅。芃芃棫樸。釋木、毛傳皆云。棫、白桵也。陸機曰。其材理全白。無赤心者爲白桵。直理易破。可爲犢車軸。又可爲矛?矝。從木。妥聲。鉉曰。當從綏省聲。按鉉因說文無妥字。故云尒。綏下則又云。當作從爪從安省。抑思妥字見於詩禮。不得因許書偶無妥字而支離其說也。儒隹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白桵也。從木。或聲。于逼切。一部。

㮩木也。未詳。玉篇不載。從木。息聲。相卽切。一部。

樻也。大雅。其檉其椐。釋木、毛傳皆云。椐、樻也。陸機云。節中腫。似扶老。卽今靈壽是也。今人以爲馬鞭及杖。郭云。腫節。可以爲杖。按杖以木者曰靈壽。亦曰扶老。漢書孔光傳。賜靈壽杖。孟康曰。扶老杖也。服䖍曰。靈壽、木名。郭注山海經亦云。靈壽、木名。似竹。有枝節。常璩云。胊忍縣有靈壽木。劉逵云。靈壽木出涪陵。楊雄作靈節銘。皆是也。以竹者名扶老杖。中山經其上多扶竹。郭云。卭竹也。高節實中。中杖。名之扶老竹。漢書之卭竹杖。王逸少以卭竹杖分贈老友。皆是也。靈壽木與卭竹皆以節勝。陸氏云。椐卽靈壽。然椐與靈壽俱見山海經。郭不云一物。若陶潛云。策扶老以流憩。則又未識其爲椐與𤫊壽也。從木。居聲。九魚切。五部。按郭音袪。字林紀庶反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