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冒也。以曡韵爲訓。冃部曰。冒、冢而前也。冒地而生。東方之行。从屮。下象其根。謂?也。?象上出。?象下垂。莫卜切。三部。凡木之屬皆从木。

橘果。出江南。禹貢。荆州厥苞橘柚。考工記曰。橘踰淮而北爲枳。屈原賦曰。受命不遷。生南國兮。許言出江南者、卽考工、屈賦所云也。王逸注云。言橘受天命。生於江南。从木。矞聲。居聿切。十五部。

橘屬。南都賦曰。穰橙鄧橘。蜀都賦劉注曰。蜀有給客橙。从木。登聲。丈庚切。廣韵宅耕切。古音在六部。

條也。佀橙而酢。釋木柚條。郭云似橙、實酢。生江南。列子曰。吳楚之國有大木焉。其名爲櫾。碧樹而冬生。實丹而味酸。食其皮汁巳憤厥之疾。按今橘橙柚三果。莫大於柚。莫酢於橙汁。而橙皮甘可食。本草經合橘柚爲一條。渾言之也。从木。由聲。余救切。三部。按爾雅亦作櫾。列子、山海經皆作櫾。許則云櫾者、崐崘河隅之長木也。夏書曰。厥苞橘柚。苞俗作包。今正。禹貢文。

樝果佀棃而酢。内則柤棃注曰。柤、棃之不臧者。爾雅郭注、山海經郭傳皆云。樝似棃而酢濇。按卽今棃之肉粗味酸者也。張揖注子虛賦云。樝似棃而甘。乃以同類而互易其名耳。陶隱居譏鄭公不識樝。恐誤。从木。虘聲。側加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棃果也。各本作果名二字。淺人改也。釋木。棃山樆。謂棃之山生者曰樆也。樆本亦作離。子虛賦。檗離朱楊。裴駰引漢書音義云。離、山棃也。師古注急就篇云。棃一名山樆。非是。从木。𥝢聲。力脂切。十五部。𥝢、古文利。見刀部。

梬棗也。三字一句。梬棗、果名。非今俗所食棗也。南都賦曰。梬棗若畱。張揖注子虛曰。梬、梬棗也。李善引說文亦云。梬棗似𣐈。於此可以訂刪複字者之非矣。从𣐈而小。一曰㮕。各本無而小一曰㮕五字。今合齊民要術、衆經音義、廣韵、子虛南都二賦李善注引訂補。按梬卽釋木之遵。羊棗也。郭云。實小而圓。紫黑色。今俗呼之爲羊矢棗。引孟子曾晳嗜羊棗。何氏焯曰。羊棗非棗也。乃𣐈之小者。初生色黃。熟則黑。似羊矢。其樹再椄卽成𣐈矣。余客臨沂始覩之。亦呼牛㚷𣐈。亦呼㮕棗。此尢可證以𣐈得棗名。孟子正義不得其解。玉裁謂。凡物必得諸目驗而折衷古籍。乃爲可信。昔在 西苑萬善殿庭中。曾見其樹。葉似𣐈而不似棗。其實似𣐈而小如指頭。內監告余。用此樹椄之便成𣐈。古今注曰。㮕棗、實似𣐈而小。味亦甘美。師古曰。梬棗、卽今之㮕棗也。㮕與遵音相近。㮕卽遵字也。一曰㮕者、一名㮕也。本作一曰。李善改爲名曰。以便於文也。許無㮕篆。葢俗字不列也。内則芝栭。賀氏云。芝、木椹。栭、軟棗。釋文云。栭、本又作檽。檽者、㮕之誤。賀氏作㮕。許不妨作耎也。梬棗者、𣐈屬。故受之以𣐈篆。○又按衆經音義。㮕棗、如兗切。說文云似𣐈而小。或作濡。非體也。似玄應所據本有㮕篆。其解當云。梬棗也。從木、耎聲。似𣐈而小乃梬篆下語也。○司馬氏光曰。君遷子、卽今牛奶𣐈。按吳都劉注。桾櫏子如瓠形。玉篇曰。桾櫏子如雞子。不當以羊棗當之。從木。甹聲。以整切。十一部。㮕、而兗切。

梅也。從木。冄聲。汝閻切。七部。

枏也。可食。從木。每聲。莫桮切。古音在一部。按釋木曰。梅、枏也。毛詩秦風、陳風傳皆曰。梅、枏也。與爾雅同。但爾雅、毛傳皆謂楩枏之枏。毛公於召南摽有梅、曹風其子在梅、小雅四月侯栗侯梅、無傳。而秦、陳乃訓爲枏。此以見召南等之梅與秦、陳之梅判然二物。召南之梅今之酸果也。秦陳之梅今之楠樹也。楠樹見於爾雅者也。酸果之梅不見於爾雅者也。樊光釋爾雅曰。荆州曰梅。楊州曰枏。益州曰赤楩。孫炎釋爾雅曰。荆州曰梅。楊州曰枏。陸機疏草木曰。梅樹皮葉似豫樟。皆謂楠樹也。枏亦名梅。後世取梅爲酸果之名。而梅之本義廢矣。郭釋爾雅乃云似杏、實酢。篇、韵襲之。轉謂酸果有枏名。此誤之甚者也。然則許以枏梅二篆廁諸果之閒。又云可食。豈非始誤與。曰此淺人所改竄也。如許謂梅、酸果。其立文當先梅篆、云酸果也。次枏篆、云梅也。棃杏李桃等不云可食。何必獨云可食哉。許意某爲酸果正字。故某篆解云酸果也。從木從甘。其字當本廁𣐈下杏上。而枏梅二篆當本廁諸木名之閒。淺人易其處。又增竄其文耳。以許書律羣經。則凡酸果之字作梅、皆假借也。凡某人之字作某、亦皆假借也。假借行而本義廢。固不可勝數矣。

杏果也。内則。桃李梅杏。从木。向省聲。向各本作可。誤。今正。莕以杏爲聲。亦作䓷。從行聲。則知杏莕字古皆在十部也。今何梗切。○六書故云。唐本曰从木从口。

柰果也。假借爲柰何字。見尙書左傳。俗作奈。非。从木。示聲。奴帶切。十五部。

李果也。从木。子聲。良止切。一部。古李理同音通用。故行李與行理竝見。大李與大理不分。

桃果也。从木。兆聲。徒刀切。二部。

冬桃。釋木曰。旄、冬桃。郭云。子冬孰。按作旄者字之假借。二部三部合韵冣近也。釋文曰。字林作㮘。今本譌爲字林作楙。从木。敄聲。讀若髦。莫𠋫切。三部。按釋文及篇、韵皆音毛。鼎臣葢檢唐韵無此字。因以楙字當之。故音茂也。

𣓀實如小栗。韵會作木名實如小栗六字。周禮籩人、記曲禮内則、左傳、毛詩字皆作榛。假借字也。榛行而𣓀廢矣。鄭云。如栗而小。與許合。齊民要術引詩義疏云。榛栗有二種。从木。辛聲。側詵切。十二部。蜀都賦作樼。春秋傳曰。女摯不過𣓀栗。左傳莊二十四年文。

楷木也。孔子冢葢樹之者。皇覽云。冢塋中樹以百數。皆異種。傳言弟子各持其方樹來種之。按楷亦方樹之一也。儒行曰。今世行之。後世以爲楷。楷、法式也。楷之言稽。我稽古、而後世又於此焉稽也。从木。皆聲。苦駭切。十五部。以下言木名。故先之以孔冢所樹。

桂也。釋木。梫、木桂。郭曰。今南人呼桂厚皮者爲木桂。葉似枇杷而大。按南方草木狀云。桂有三種。葉似枇杷者爲牡桂。牡木音同。許言梫桂也者。梫爲桂之一。而桂不止於梫也。蜀都賦。其樹則有木蘭梫桂。劉逵曰。梫桂、木桂也。从木。㑴省聲。七荏切。七部。

江南木。本艸曰。桂生桂陽。牡桂生南海山谷。箘桂生交趾、桂林山谷。百藥之長。本艸經木部上品首列牡桂、菌桂。箘桂味辛溫。主百病。養精神。和顔色。爲諸藥先聘通使。故許云百藥之長。檀弓、内則皆薑桂竝言。劉逵引本艸經正文曰。菌桂、圓如竹。出交趾。然則其樹正圓如竹。故名箘桂。今本艸云。無骨。正圓如竹。不系之正文。無骨、葢謂空心也。左思賦。邛竹緣嶺。箘桂臨崖。正以竹之實中者與桂之虛中者反對也。从木。圭聲。古惠切。十六部。

牡曰棠。牝曰杜。艸木有牡者、謂不實者也。小雅云。有杕之杜。有皖其實。此牝者曰杜之證也。陸機詩疏曰。赤棠與白棠同耳。但子有赤白美惡。子白色爲白棠、甘棠。少酢滑美。赤棠子澀而酢無味。俗語云。澀如杜是也。依陸說是棠杜皆有子。然種類甚多。今之海棠皆華而不實。葢所謂牡者曰棠也。从木。尚聲。徒郎切。十部。

甘棠也。召南。蔽芾甘棠。毛曰。甘棠、杜也。釋木曰。杜、甘棠。本無不合。棠不實。杜實而可食。則謂之甘棠。凡實者皆得謂之杜。則皆得謂之甘棠也。牡棠牝杜、析言之也。杜得偁甘棠、互言之也。釋木又曰。杜、赤棠。白者棠。魏風傳用之。此以其木色之異異其名。與杜甘棠說異。卽與分牡牝說異。爲許所不取。戴先生曰。爾雅謂杜甘曰棠。毛公失其句讀。葢依陸璣疏白棠卽甘棠、子美。赤棠卽杜、子澀。爲此說耳。非許意。亦非爾雅意也。先生又曰。棃山樆。謂棃山生曰樆。榆白枌。謂榆之白者曰枌。今按毛傳云。枌白榆也。誠當於白爲讀。漢書音義云。離山棃也。是爾雅當同音義乙其字矣。从木。土聲。徒古切。五部。借以爲杜塞之杜。

槢木也。莊子、淮南有椄槢字。皆謂械楔。不爲木名。从木。習聲。似入切。七部。

樿

樿木也。可㠯爲櫛。玉藻曰。櫛用樿櫛。髮晞用象櫛。禮器曰。樿勺。鄭曰。樿木白理。中山經曰。風雨之山。其木多棷樿。郭曰。樿木白理。中櫛。从木。單聲。旨善切。十四部。

椲木也。可屈爲杅者。屈當作詘。詰詘、紆曲也。糸部云。紆詘也是也。杅當作盂。盂、飲器也。玉篇曰。椲木皮如韋。可屈以爲盂。从木。韋聲。于鬼切。十五部。

柔木也。工官㠯爲耎輪。大鄭引鄹子書。秋取柞楢之火。工官若周之輪人、漢之考工室也。耎輪者、安車之輪也。郭注山海經云。楢、剛木。中車材。剛木卽柔木。葢此木堅韌。故柔剛異偁而同實耳。从木。酋聲。讀若糗。以周切。三部。

椶椐木也。集韵作椶。類篇作?。是宋初本不同也。宋刻鉉本及李氏五音韵譜作?。毛刻初印同。斧季剜版作椶。按?字無攷。椶椐木、合二木爲名。未知何木也。釋木曰。楥柜桏。郭注云。未詳。或曰桏當爲柳。柜柳似柳。皮可以煑作飲。郭易桏爲柳。而後釋柜柳。則篇、韵以柜柳釋桏。非也。說文葢取諸爾雅。椶與楥形似。椐與柜聲同。椶疑楥之誤。从木。邛聲。渠容切。九部。

母杶也。按母杶當作母疵。皆字之誤也。釋木。棆、無疵。古母無通用。故許作母。玉篇。棆、木名也。𣐑、無𣐑木也。二字爲伍。葢謂一物也。廣韵云。無枇木一名棆。是也。楊雄蜀都賦說木有𣐑。郭云。棆、楩屬。似豫章。从木。侖聲。讀若易卦屯之屯。陟倫切。十三部。

楈木也。上林賦有胥邪。南都賦作楈枒。郭璞曰。胥邪似幷閭。皮可作索。按未審卽許所云楈木否也。从木。胥聲。讀若芟刈之芟。芟在七八部。胥在五部。合韵也。唐韵私閭切。

柍梅也。柍梅合二字成木名。今各本刪去柍字。是柍卽枏矣。釋木。時英梅。齊民要術引郭注云。英梅未聞。今本注云。雀梅。殆非郭語。南都賦曰。柍柘檍檀。與櫻梅山𣐈等各爲一條。柍梅非今之梅類明矣。从木。央聲。於京切。古音在十部。李善於兩切。一曰江南橦材。其實謂之柍。橦、帳極也。與此不相涉。以唐式柴方三尺五寸曰一橦、音鍾、解之。下文又不屬也。況漢人曰章。唐人乃曰木鍾乎。枷字下曰。淮南謂之柍。宜以訂正此句。一說蜀都賦布有橦華。劉逵云橦、樹名。謂此橦材堅實者謂之柍也。實下當有者字。

楑木也。未詳。从木。𤼩聲。求𤼩切。十五部。一曰度也。度徒落切。此與手部揆音義皆同。揆專行而楑廢矣。

𣓌木也。六書故以烏臼當之。未知是否。从木。咎聲。讀若晧。晧各本作皓。非。今正。古老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