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回也。回、轉也。按圍繞、週圍、字當用此。圍行而囗廢矣。象回帀之形。帀、周也。羽非切。十五部。凡囗之屬皆从囗。

天體也。圜、環也。吕氏春秋曰。何以說天道之圜也。精氣一上一下。圜周復襍。高曰襍猶帀無所稽畱。故曰天道圜。何以說地道之方也。萬物殊類殊形。皆有分職。不能相爲。故曰地道方。按天體不渾圜如丸。故大戴禮云。參嘗聞之夫子曰。天道曰圓。地道曰方。盧云。道曰方圓耳。非形也。淮南子曰。天之圓不中規。地之方不中矩。白虎通曰。天、鎭也。其道曰圓。地、諦也。其道曰方。許言天體、亦謂其體一氣循環。無終無始。非謂其形渾圜也。下文云。圓、圜全也。斯爲渾圜。許書圓圜㘣三字不同。今字多作方圓、方員、方圜、而㘣字廢矣。依許則言天當作圜。言平㘣當作㘣。言渾圓當作圓。从囗。瞏聲。王權切。十四部。

圜也。鄭風霝露團兮。周禮假專爲團。大司徒注曰。專、圜也。从囗。專聲。度官切。十四部。

規也。規、有法度也。从囗。肙聲。似沿切。十四部。

回也。二字曡韵。雲字下曰。象雲回轉形。沄字下曰。轉流也。凡從云之字皆有回轉之義。从囗。云聲。形聲包會意也。羽巾切。十三部。

圜全也。全集韵、類篇作合。誤字也。圜者天體。天屈西北而不全。圜而全、則上下四旁如一。是爲渾圜之物。商頌。幅隕旣長。毛曰。隕、均也。按玄鳥傳亦曰。員、均也。是則毛謂員隕皆圓之假借字。渾圜則無不均之処也。箋申之曰。隕當作圓。圓謂周也。此申毛、非易毛。从囗。員聲。讀若員。王問切。十三部。按古音如云。

轉也。淵、回水也。故顏回字子淵。毛詩傳曰。回、邪也。言回爲?之假借也。又曰。回、違也。亦謂假借也。?、衺也。見交部。从囗。中象回轉之形。中當作口。外爲大囗。內爲小口。皆回轉之形也。如天體在外左旋、日月五星在內右旋是也。戸恢切。十五部。

畫計難也。左傳曰。咨難爲謀。畫計難者、謀之而苦其難也。國語曰。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。謂先規畫其事之始終曲折。歷歴可見。出於萬全。而後行之也。故引伸之義謂繪畫爲圖。聘禮曰。君與卿圖事。釋詁曰。圖、謀也。小雅傳曰。慮、圖皆謀也。从囗。規畫之意。从啚。啚、逗。難意也。說從啚之意。啚者、嗇也。嗇者、愛濇也。愼難之意。同都切。五部。

回行也。謂回曲而行。从囗。𥇡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商書曰。商各本譌尚。今依廣韵、玉篇正。曰字各本無。今補。曰圛。句絕。商書謂洪範。曰?、唐衛包改爲曰驛。而尚書正義、詩齊風正義皆作曰?。此天寶以前未改之本也。自貞觀以前。史記宋世家集解云。尚書作?。引鄭注。?、色澤而光明也。周禮大⺊注引洪範。曰雨曰濟、曰?、曰蟊、曰剋。齊風鄭箋云。古文尚書弟爲?。皆古文尚書作?之明證也。古文尚書弟爲?者、謂夏矦歐陽作弟。古文尚書則作?也。言此者證詩之弟字亦當爲?而訓明也。知今文尙書作弟者、宋世家作涕可證也。今本鄭箋作以弟爲?、衍一字而不可通矣。圛者。者字依廣韵、五經文字補。舊讀??𦫵雲爲句。誤甚。𦫵雲半有半無。此釋書曰?之義。與本訓回行不同。故箸之。如?席別於火不明、堲讒別於以土增大道。文法正同。𦫵雲半有半無。正某氏氣落驛不連屬、王肅霍驛消減如雲陰、所本。如許說則商書?字正釋之假借。讀若驛。

邦也。邑部曰。邦、國也。按邦國互訓。渾言之也。周禮注曰。大曰邦。小曰國。邦之所居亦曰國。析言之也。从囗。从或。戈部曰。或、邦也。古或國同用。邦封同用。古惑切。一部。

宫中道。釋宫曰。宫中衖謂之壷。郭云。巷、閤門道也。按大雅。室家之壷。毛曰。壷、廣也。箋云。壷之言梱也。室家相梱致。皆引伸假借之義。从囗。象宫垣、道上之形。從囗、象宮垣也。餘象道。按上當是從束省。從束者、內言不出於閫之意與。玉篇此字入㯻部。苦本切。郭、吕竝邱屯反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詩曰。室家之𡈋。

廩之圜者。从禾在囗中。去倫切。十二部。圜謂之囷。見詩魏風傳、考工記注、吳語韋注、急就篇顏注。方謂之京。管子曰。新成囷京。史記倉公傳。見建家京下方石。釋名曰。京、矜也。寶物可矜惜者投之其中也。急就篇。門戸井竈廡囷京。廣雅曰。京庾廩廘倉也。按吳語注。員曰囷。方曰鹿。鹿卽京也。廘者、鹿之俗。

養畜之閑也。畜當作嘼。轉寫改之耳。閑、闌也。牛部曰。牢、閑。養牛馬圈也。是牢與圈得通偁也。从囗。卷聲。考公羊傳文十一年。楚子伐圈。音義云。圈、說文作?。而集韵卄五願云圈?二同。養畜閑也。類篇圈?分出。皆云養畜閑也。疑說文本作?。後人改之耳。渠篆切。十四部。

苑有垣也。高注淮南曰。有牆曰苑。無牆曰囿。與許互異。葢有無互譌耳。魏都賦曰。繚垣開囿。繚垣、西京賦作繚亙。繚亙绵䏈、卽西都賦之繚以周牆也。周禮注曰。囿、今之苑。按古今異名。許析言之、鄭渾言之也。引伸之凡淵奥處曰囿。夏小正。正月囿有見韭。囿也者、園之燕者也。四月囿有見杏。囿也者、山之燕者也。又引伸之凡分別區域曰囿。常道將引洛書曰。人皇始出。分理九州爲九囿。九囿卽毛詩之九有、韓詩之九域也。域同或。古或與有與囿通用。从囗。有聲。于救切。古音在一部。一曰所㠯養禽獸曰囿。養字依御覽補。所㠯二字今補。大雅靈臺傳曰。囿所以域養禽獸也。域養者、域而養之。周禮囿人掌囿游之獸。禁牧百獸。按韵會無一曰二字。艸部云。苑所㠯養禽獸也。此云苑有垣、則養禽獸在其中矣。此句葢淺人增之。

所㠯樹果也。鄭風傳曰。園所以樹木也。按毛言木、許言果者。毛詩檀榖桃棘皆系諸園。木可以包果。故周禮云。園圃毓草木。許意凡云苑囿巳必有艸木。故以樹果系諸園。从囗。袁聲。羽元切。十四部。

所㠯穜菜曰圃。所㠯二字今補。齊風毛傳曰。圃、菜園也。馬融論語注曰。樹菜蔬曰圃。玄應引倉頡解詁云。種樹曰園。種菜曰圃。从囗。甫聲。博古切。五部。

就也。就下曰。就高也。爲高必因丘陵。爲大必就基阯。故因從囗大。就其區域而擴充之也。中庸曰。天之生物。必因其材而篤焉。左傳曰。植有禮。因重固。人部曰。仍、因也。論語。因不失其親。謂所就者不失其親。从囗大。於眞切。十二部。

下取物縮臧之。謂攝取也。今農人罱泥。罱卽㘝之俗字。从又。下取故從又。从囗。縮藏之故從囗。讀若聶。女洽切。七部。聶、小徐作籋。

獄也。獄上當有囹圉二字。幸部曰。囹圉所㠯拘罪人。葢許作囹圉。與他書囹圄不同也。月令鄭注曰。囹圄所以禁守繫者。若今別獄矣。蔡邕云。囹、牢也。圄、止也。所以止出入。皆罪人所舍也。鄭志。崇精問曰。囹圄、何代之獄。焦氏荅曰。月令、秦書。則秦獄名也。漢曰若盧。魏曰司空。从囗。令聲。鍇曰。囹、櫺也。櫳檻之名。郎丁切。十一部。

守之也。从囗。吾聲。魚舉切。五部。按韵會云。圄說文本作圉。葢小徐本有圉無圄。左傳。圄伯嬴於轑陽而殺之。

繫也。从人在囗中。似由切。三部。

四塞也。四塞者無罅漏之謂。周禮夏官掌固注云。固、國所依阻者也。國曰固。野曰險。按凡堅牢曰固。又事之巳然者曰固、卽故之假借字也。漢官掌故、唐官多作掌固。从囗。古聲。古慕切。五部。

守也。从囗。韋聲。羽非切。十五部。

故廬也。廬者二畞半一家之居。居必有木。樹牆下以桑是也。故字從囗木。謂之困者、疏廣所謂自有舊田廬令子孫勤力其中也。困之本義爲止而不過。引伸之爲極盡。論語。四海困竆。謂君德充塞宇宙。與横被四表之義略同。苞注曰。言爲政信執其中、則能竆極四海。天祿所以長終也。凡言困勉、困苦皆極盡之義。从木在囗中。苦悶切。十三部。

豕廁也。少儀。君子不食圂腴。注云。周禮圂作豢。謂犬豕之屬食米榖者也。腴有似於人穢。按云周禮圂作豢者、槀人掌豢祭祀之犬是也。豢從豕?聲。圂從囗豕會意。據許說本非一字。豢以人之萎養而言。圂以牢中溷濁而言。少儀圂腴不煩改字。謂豕廁爲圂。因謂豕犬爲圂耳。引伸之義人廁或曰圂俗作溷。或曰淸。俗作圊。或曰軒。皆見釋名。从囗象豕在囗中也。會意。象當作豕。字之誤也。胡困切。十三部。

譯也。譯、疑當作誘。一說周禮貉隷掌與獸言。夷隷掌與鳥言。是其事也。从囗。化聲。今小徐本有聲字。是。五禾切。十七部。率鳥者繫生鳥㠯來之名曰囮。率、捕鳥畢也。將欲畢之。必先誘致之。潘安仁曰。暇而習媒翳之事。徐爰曰。媒者少養雉子。至長狎人。能招引野雉。因名曰媒。讀若譌。囮者、誤之也。故讀若譌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