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竝視也。廣韵曰。普視。此今義也。从二見。弋笑切。按祭義。見以蕭光。見閒以俠?。注云。見及見閒皆當爲覵。字之誤也。覵不見於許書。葢卽覞字。謂蕭光與燔燎並見。俠甒與肝肺首心並見也。見者、視也。覞應古莧切。十四部。凡覞之屬皆从覞。

很視也。很者、不聽從也。从覞。肩聲。苦閑切。十四部。齊景公之勇臣有成𧢞者。孟子滕文公篇作成覵。趙注曰。成覵、勇果者也。廣韵曰。𧢞、人名。出孟子。按成𧢞淮南齊俗訓作成荆。𧢞爲荆、猶攷工記故書顅或作牼也。

見雨而比息。比下曰密也。密息者、謂鼻息數速也。道途遇雨急行、則息必頻喘矣。此字讀如欷。正與齂爲卧息、㞒爲卧息、呬爲息、㕧爲呻皆讀虛器切同。各本比作止。篇、韵同。或又作上。似不若宋刊、葉抄二本作比爲長。从覞雨。从覞雨者、莫衆多於雨也。讀若欷。虛器切。十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