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視也。析言之有視而不見者、聽而不聞者。渾言之則視與見、聞與聽一也。耳部曰。聽、聆也。聞、知聲也。此析言之。从目儿。用目之人也。會意。古甸切。十四部。凡見之屬皆从見。

瞻也。目部曰。瞻、臨視也。視不必皆臨。則瞻與視小別矣。渾言不別也。引伸之義、凡我所爲使人見之亦曰視。士昏禮。視諸衿鞶。注曰。視乃正字。今文作示。俗誤行之。曲禮。童子常視母誑。注曰。視今之示字。小雅。視民不恌。箋云。視古示字也。按此三注一也。古作視。漢人作示。是爲古今字。示下曰。天?象見吉凶、所以示人也。許書當本作視人。以㬪韵爲訓。經淺人改之耳。从見。示聲。大徐無聲字。神至切。十五部。

求視也。視字各本奪。今補。求視者、求素之視也。李善注吳都賦引倉頡篇曰。?、索視之皃也。亦作矖。从見。麗聲。讀若池。郞計切。十六部。

好視也。和好之視也。从見。委聲。取委順之意。於爲切。十六部。

旁視也。目部曰。睨、衺視也。二字音義皆同。从見。兒聲。五計切。十六部。

好視也。女部曰。?、順也。覶與?義近。玉篇曰。覶縷、委曲也。古書亦作覼縷。詳言之意。从見。𤔔聲。洛戈切。古音當在十四部。

𥬇視也。嬉𥬇之視也。目部曰。睩、目睞謹也。廣韵曰。䚄、眼曲䚄也。从見。录聲。力玉切。三部。

大視也。目部曰。䁔、大目也。故?爲大視。从見。爰聲。況晩切。十四部。

外博衆視也。舊視上有多字。今依廣韵刪。衆多之視、所視者衆也。貟、物數也。?、物數紛?亂也。?同音而義近。博、大通也。外大通而多所視也。从見。員聲。讀若運。王問切。十三部。

諦視也。宷諦之視也。穀梁傳曰。常事曰視。非常曰觀。凡以我諦視物曰觀。使人得以諦視我亦曰觀。猶之以我見人、使人見我皆曰視。一義之轉移。本無二音也。而學者強爲分別。乃使周易一卦而平去錯出。支離殆不可讀。不亦固哉。小雅采綠傳曰。觀、多也。此亦引伸之義。物多而後可觀。故曰觀、多也。猶灌木之爲藂木也。从見。雚聲。古玩切。按玩當作完。十四部。

取也。从見寸。會意。多則切。一部。寸、度之。亦手也。說从寸兼此二解。按彳部䙷爲古文得。此爲小篆。義不同者、古今字之說也。在古文則同得。在小篆則訓取也。說詳女部之𡡗。

觀也。以我觀物曰覽。引伸之使物觀我亦曰覽。史記孟荀列傳。爲開第康莊之衢。高門大屋尊寵之。覽天下諸矦賓客。言齊能致天下賢士也。此覽字無讀去聲者。則觀字何必鋠析其音乎。从見監。會意。監亦聲。盧敢切。八部。

內視也。史記。趙良曰。內視之謂明。於从來取意。从見。來聲。洛代切。一部。

顯也。顯當作㬎。㬎顯古今字。㬎者、衆明也。从日中見𢇁。然則𧡨之爲言亦察及微杪也。小雅。題彼脊令。傳曰。題、視也。題者、𧡨之假借字。毛云視、許云㬎者、此葢轉寫奪字。當云㬎視。如䚕下求視、亦奪視字。察及飛鳥是爲明㬎之視。鄭箋云。題之爲言睇也。則謂題同睇。非許意。睇者、小邪視也。與題音義皆不同。从見。是聲。杜兮切。玉篇亦達麗切。十六篇。

目有察省見也。目偶有所見也。伺者有意。?者無心。今俗語尙云?。與目部之瞟、音義皆同。从見。㶾聲。方小切。二部。方係類隔。

小見也。如溟之爲小雨、皆於冥取意。釋言曰。冥、幼也。从見。冥聲。莫經切。十一部。爾雅曰。覭髳弗離。釋詁文。今本弗作茀。非古也。郭云。孫叔然字別爲義。按許單出覭字而釋之。則孫與合。

內視也。𣜩釋。張壽碑。??虎視。不折其節。?與眈音義皆同。眈下曰視近。此曰內視。从見。甚聲。丁含切。古音在七部。

遇見也。覯與遇㬪韵。辵部曰。遘、遇也。覯从見、則爲逢遇之見。召南草蟲曰。亦旣見止。亦旣覯止。傳曰。覯、遇也。此謂覯同遘。鄭箋云。旣覯謂已昏也。引易男女覯精。萬物化生。鄭意以覯卽見。無俟重言。毛云遇也。實含會合之義。故引而伸之。必俟脫纓燭出。昏禮旣成。乃自信可以寧父母心。此申毛、非異毛也。鄭所據易作覯精。今皆作構。葢失之矣。从見。冓聲。古后切。四部。

注目視也。專注之視也。於从歸取義。从見。歸聲。渠追切。十五部。

闚視也。闚各本作窺。今依廣韵訂。左傳。公使覘之。杜曰。覘、視也。檀弓。晉人之覘宋者。鄭曰。覘、闚視也。國語。公使覘之。韋曰。覘、微視也。檀弓。我喪也斯沾。假沾爲覘。从見。占聲。敕豔切。釋文勑廉反。七部。春秋傳曰。公使覘之、信。左傳成十七年。

司也。司者今之伺字。許書無伺。司下當有視字。廣韵曰。?、伺視也。於从微取意。?同?。从見。微聲。無非切。十五部。

暫見也。猝乍之見也。倉頡篇云。覢覢、視皃。按與目部之睒、音義皆同。从見。炎聲。失冄切。八部。春秋公羊傳曰。覢然公子陽生。言公羊者、以別於左氏謂之春秋傳也。此哀公六年公羊傳文。何本覢作闖。注云。闖、出頭皃。許所據不同也。

䚔𧢜、各本佚此二字。今依全書通例補。集韵十七眞曰。䚔𧢜、暫見。暫見也。从見。賓聲。少刃切。十二部。按䚔𧢜異部而㬪韵。䚔當依集韵紕民切。

䚔𧢜也。从見。樊聲。讀若幡。附袁切。十四部。小徐本篆作?。

下視𥥍也。曲禮曰。凡視下於帶則憂。左傳曰。單子視下言徐。按云下視?者、謂下視?窈之處。从見。𠧴聲。讀若攸。以周切。三部。

私出頭視也。閃下曰。闚頭門中也。闖下曰。馬出門皃也。音義皆略同。从見。䑣聲。讀若郴。丑林切。七部。

突前也。前當作歬。與冡音義略同。冡重𠔼、故入𠔼部。此重突前、故入見部。从見𠔼。莫紅莫沃二切。古音當在二部三部閒。按鍇本冃部又有㒻字。鉉本及廣韵有𧠊無㒻。集韵二字兼有。

𣢆𡴘也。欠部𣢆下曰。𣢆、𡴘也。覬𣢆㬪韵。古多作幾。漢人或作𩥉。亦作冀。於从豈取意。豈下曰。欲也。从見。豈聲。几利切。十五部。

欲也。覦欲㬪韵。廣韵曰。覬覦、欲得也。从見。俞聲。羊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視不朙也。此與心部憃愚也、音義同。从見。舂聲。丑尨切。九部。一曰直視。別一義。於从舂取義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