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袂也。唐風羔裘傳曰。褎猶袪也。蒙上章言之。褎引伸爲盛飾皃。邶風傳曰。褎如、盛服皃。董仲舒傳曰。褎然爲舉首。序傳曰。樂安褏褏。生民傳曰。褎、長也。箋云。枝葉長也。皆其義也。从衣。𥝩聲。聲葢衍字。𥝩非聲。衣之有褎猶禾之有𥝩。故曰从衣𥝩。似又切。三部。

褎也。从衣。夬聲。彌弊切。十五部。郭景純云。?卽袂字。

褎也。褢之爲言回也。袼之高下。可以運肘。袂之長短。反詘之及肘。一曰臧也。此義與褱近。从衣。鬼聲。戸乖切。十五部。

褱也。論語。子生三年。然後免於父母之懷。馬融釋以懷抱。卽褱袌也。今字抱行而袌廢矣。抱者、引埾也。从衣。包聲。此舉形聲包會意。薄保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俠也。俠當作㚒。轉寫之誤。亦部曰。㚒、盜竊褱物也。从亦有所持。俗謂蔽人俾㚒是也。腋有所持。褱藏之義也。在衣曰褱。在手曰握。今人用懷挾字。古作褱㚒。从衣。眔聲。眔从隶省聲。十五部。戸乖切。一曰橐。

衣蔽歬。釋器曰。衣蔽前謂之襜。此謂衣。非謂蔽厀也。引伸之凡衣或曰襜褕。或曰襜襦。皆取蔽義。又引伸之凡所用蔽謂之襜。巾車皆有容葢。大鄭曰。容謂幨車。山東謂之裳幃。或曰潼容。幨卽襜字也。詩毛傳曰。帷裳、婦人之車。帷裳卽裳幃也。士昏禮。婦車有裧。襍記。其輤有裧。裧亦卽襜字。从衣。詹聲。處占切。八部。

衣衸。廣雅。衩、衸、袥、?膝也。玉篇。?膝、裠衸也。按?膝者、裠衩在正中者也。故謂之袥。言其開拓也。亦謂之衸。言其中分也。袥之引伸爲推廣之義。玄瑩曰。天他開闢。宇宙袥坦。廣雅釋詁曰。袥、大也。今字作開拓。拓行而袥廢矣。㡿與袥音義同。从衣。石聲。他各切。五部。

袥也。廣韵十六怪云。補膝裙也。乃?膝裙衸也五字之誤。从衣。介聲。胡介切。十五部。

裾也。士昏禮。主人爵弁纁裳緇袘。注曰。纁裳者衣緇衣。不言衣與帶而言袘者、空其文。明其與衣皆用緇。袘謂緣。緣之言施。以緇緣裳。象陽氣下施。按袘卽袉之𣜩變。鄭云裳緣。許云裾者、許謂衣袌曰袉。經言緇袉。則緇衣可知也。緇衣未有無袌者也。从衣。它聲。唐左切。十七部。玉篇曰。俗作袘。論語曰。朝服袉紳。鄉黨篇文。今論語作扡、作拖。卽手部拕字。襍記云。申加大帶於上是也。許所據作袉。假借袉爲拕也。此在引經說假借之例。

衣袌也。袌各本作袍。今依韵會正。上文云袌、褱也。褱物謂之袌。因之衣前䘳謂之袌。方言。襌衣有袌者。趙魏之間謂之袏衣。郭云。前施袌囊也。房報切。按前施袌囊卽謂右外䘳。方言。無袌者謂之裎衣。則今之對䘳衣。無右外䘳者也。褻衣無袌。禮服必有袌。上文之袥、衸謂無袌者。唐、宋人所謂衩衣也。公羊傳曰。反袂拭面。涕沾袍。此袍當作袌。何注曰。衣前襟也。釋器。衣皆謂之襟。衱謂之裾。衱同袷。謂交領。袌連於交領。故曰衱謂之裾。郭景純曰。衣後襟。非也。釋名裾在後之說。非是。从衣。居聲。讀與居同。从居者、中可居物也。非謂在後常見踞。九魚切。五部。

諸𧘎也。按當云諸𧘎衣袌也。篇、韵可證。後漢書光武帝紀。皆冠幘而服婦人衣。諸于繡镼。注引前書音義曰。諸于、大掖衣。如婦人之袿衣。按大掖謂大其袌也。方言。袿謂之裾。于者、𧘘之假借字。从衣。亏聲。羽俱切。五部。

絝也。絝者、脛衣也。按周禮玉府注云。燕衣服者、巾絮寢衣袍襗之屬。論語。紅紫不以爲褻服。鄭注云。褻衣、袍襗。秦風。與子同澤。傳曰。澤、潤澤也。箋云。襗、褻衣。近汗垢。釋名曰。汗衣、近身受汗垢之衣也。詩謂之澤。受汗澤。廣韵此字三見。一曰褻衣。一曰袗襗。一曰衣襦。亦皆不云絝。○又按毛云。潤澤也。箋云。襗、褻衣。此葢毛作潤襗。故箋冡襗而釋之。潤襗、衣名也。从衣。𥇡聲。徒各切。五部。玉篇云。說文大各切。則大徐用舊音也。襗篆舊在衸下袉上。今移此。與下三篆相屬。

絝也。昭卄五年左傳曰。公在乾侯。徵褰與襦。杜曰。褰、絝也。方言曰。絝、齊魯之間謂之䙭。按今方言作䙭。俗字也。褰之本義謂絝。俗乃假爲騫衣字。騫、虧也。古騫衣字作騫。今假褰而褰之本義廢矣。从衣。寒省聲。去䖍切。十四部。字林己偃反。春秋傳曰。徵褰與襦。

絝踦也。方言曰。袴、齊魯之間謂之䙭。或謂之襱。郭注。今俗呼袴踦爲襱。音鮦魚。按絝踦對下文絝上言。袴之近足狹處也。从衣。龍聲。丈冢切。九部。

絝上也。漢朱博傳。功曹官屬多裦衣大袑。不中節度。絝上對上絝踦言。股所居也。大之則寛緩。从衣。召聲。市沼切。二部。

衣博大也。从衣。𢒫聲。他感切。古音在七部。篇、韵皆亦似林切。

衣博裾。博裾謂大其袌囊也。漢書。褒衣大袑。謂大其衣絝之上也。引伸之爲凡大之偁。爲褒美。从衣。𠊻省聲。博毛切。古音在三部。𣜩作褒、作裒。𠊻古文𠈃。

緥也。小雅?干曰。載衣之裼。傳曰。裼、?也。此謂裼卽𧝐之假借字也。易聲啻聲古音同在十六部。故借但裼字爲𧝐字。釋文曰。韓詩作褅。褅、集韵云或𧝐字。韓詩用正字。毛詩用假借字也。緥者、小兒衣也。从衣。啻聲。他計切。十六部。詩曰。載衣之𧝐。

衣正幅。凡衣及裳不衺殺之幅曰褍。左傳端委。杜注。禮衣端正無殺故曰端。周禮。士有玄端、素端。鄭云。端者、取其正也。按褍者、正幅之名。非衣名。巾部㡏下曰。正褍裂。从衣。耑聲。多官切。十四部。

重衣皃。从衣。圍聲。羽非切。十五部。爾雅曰。䙟䙟䙡䙡。今爾雅無此文。釋訓。洄洄、惛也。釋文云。洄、本或作?。引字林?、重衣皃。按玉篇作佪佪、惛也。而潛夫論云。佪佪潰潰。葢用爾雅文。字林?卽䙟字。據潛夫論則爾雅故有潰潰字。許所見潰作䙡。䙡字見周禮夏采職故書。杜子春易爲綏。許不從故書。故無䙡篆。

重衣也。也作皃者誤。凡古書也皃二字互譌者多矣。引伸爲凡重之偁。複與復義近。故書多用復爲複。吕覽。水澤復。注曰。復或作複。凍重累也。詩。?復?穴。鄭注月令曰。古者複穴。从衣。𡕨聲。方六切。三部。一曰褚衣。褚見下文。裝衣也。

衣厚褆褆。褆褆與媞媞義略同。爾雅曰。媞媞、安也。篇、韵又曰。衣服端正皃。从衣。是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衣厚皃。凡農聲之字皆訓厚。醲、酒厚也。濃、露多也。襛、衣厚皃也。引伸爲凡多厚之偁。召南曰。何彼襛矣。唐棣之華傳曰。襛猶戎戎也。按韓詩作茙茙。卽戎戎之俗字耳。戎取同聲得其義。从衣。農聲。汝容切。九部。詩曰。何彼襛矣。詩俗本作穠。誤。

新衣聲。此當依玉篇先鵠切。子虚賦。翕呷萃蔡。張揖曰。萃蔡、衣聲也。萃蔡讀如碎?二音。裻亦雙聲字。一曰背縫。此則冬毒切。與上?義同。深衣。負繩及踝。注云。謂裻與後幅相堂之縫也。按後幅當是裳幅之誤。衣與裳正中之縫相接也。晉語。衣之偏裻。韋曰。裻在中。左右異故曰偏。引伸爲凡中之偁。匠人。堂涂十有二分。注曰。分其裻旁之修。以一分爲峻也。今本作督。五經文字引作裻。古多假督爲裻。从衣。叔聲。三部。

衣張也。張篇、韵皆作長。非。按袳之言侈也。經典?用袳字者。多作移、作侈。表記曰。衣服以移之。注云。讀如禾氾移之移。猶廣大也。周禮注曰。大夫已上移袂。少牢饋食禮曰。主婦被錫衣移袂。注云。移者、葢半士妻之袂以益之。从衣。多聲。尺氏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春秋傳曰。公會齊侯于袳。桓十五年文。左氏經作公會宋公、衞侯、陳侯于袲。公羊經作公會齊侯、宋公、衞侯、陳侯于侈。穀梁經與左同。許偁左也。左無齊侯、許言齊侯者、容今左傳有奪。袲與袳同。

衣裙也。裙各本及篇、韵皆作裾。今正。玄應書卷十四曰。說文云。裔、衣裙也。以子孫爲苗裔者。取下垂義也。按帔曰裠。裳曰下裠。此衣裠謂下裠。故方言、離騷注皆曰。裔、末也。方言又曰。裔、祖也。亦謂其遠也。方言又曰。裔夷狄之總名。郭云。邊地爲裔。按左傳。衞侯⺊繇曰。裔焉大國。言邊於大國也。裔之義如此。言衣裙得以通之。若言衣裾則何以解焉。小徐云。裾、衣邊。葢小徐作注時本作裙。从衣。此字衣在上。正謂其末下垂。㕯聲。余制切。十五部。

長衣皃。子虚賦。衯衯裶裶。郭璞曰。皆衣長貌也。集韵曰。或書作?。疑作?者是。从衣。分聲。撫文切。十三部。

長衣皃。此字之本義。今衹謂爲姓。而本義廢矣。古與爰通用。如袁盎、漢書作爰盎是也。王風。有兔爰爰。傳曰。爰爰、緩意。遠轅等字以袁爲聲。亦取其意也。从衣。叀省聲。葢从古文叀而省。羽元切。十四部。

短衣也。釋名曰。三百斛曰𦩍。𦩍、䂏也。䂏、短也。今俗語尙呼短尾曰䂏尾。許書無䂏。當作𧜣。以短衣之義引伸也。从衣。鳥聲。都僚切。二部。春秋傳曰有空𧜣。曰疑衍。空疑當作公。卽昭廿五年左傳之季公鳥也。

短衣也。篇、韵皆襡與襡爲二字。義別。韵會合而一之。非是。晉書夏統傳。使妓女服袿襡。从衣。蜀聲。讀若蜀。市玉切。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