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愁皃。从欠。幼聲。於虯切。三部。按口部云。呦之或字。篇、韵此義上聲。於糾切。

咄欪、逗。此㬪韵。古語也。無慙。一曰無腸意。無腸猶無心也。按廣韵云。訶也。葢謂同咄。从欠。出聲。讀若屮。丑律切。五部。

詮䛐也。詮、具也。淮南詮言訓。高注曰。詮、就也。就萬物之指以言其徴。事之所謂。道之所依也。詮䛐者、凡詮解以爲䛐。如欥求厥寧、欥中和爲庶幾是也。釋言。遹、述也。毛詩悉蟀傳曰。聿、遂也。文王傳曰。聿、述也。古聿遹同字。述遂同字。爾雅言述而遂在其中。毛公或言遂、或言述。因文分別也。毛詩多言聿。獨文王有聲四言遹。而毛無傳。毛意遹卽聿。聿訓遂。故鄭箋以述別之。遂者、因事之詞。亦專䛐。韓詩及曹大家注幽通賦及杜注左傳皆云。聿、惟也。此專䛐也。欥其正字。聿、遹、曰皆其假借字也。因䛐、專䛐皆詮䛐也。从欠曰。會意。气悟而出䛐也。曰亦聲。余律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欥求厥寧。今大雅欥作遹。班固幽通賦。欥中龢爲庶幾兮。文選作聿。詩曰喪厥國、見晛曰消、見晛曰流。韓詩皆作聿。

不前不精也。前當作歬。不歬不精皆居次之意也。从欠。二聲。當作从二、从欠。从二故爲次。七四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讀如漆。是以魯漆室之女、或作次室。周禮巾車軟字、杜子春讀爲桼也。

飢虚也。飢者、餓也。漮者、水之虚。㝩者、屋之虛。㱂者、餓腹之虛。从欠。康聲。苦岡切。十部。

詐也。大徐作詐欺也。今依韵會正。言部曰詐者、欺也。此曰欺者、詐也。是爲轉注。从欠者、猶从言之意。从欠。其聲。去其切。一部。

神食气也。大雅曰。𡳐帝武敏歆。傳曰。歆、饗也。許用毛義而不云饗也者、嫌食部以鄉飲酒釋饗。故易其文神食气。故其字从欠也。引伸爲熹悅之意。皇矣。無然歆羨。傳釋爲貪羨。楚語曰。楚必歆之。賈逵曰。歆、貪也。韋曰。歆猶貪也。周語。民歆而德之。韋曰。歆猶欣欣喜服也。按鄭箋生民首章云。心體歆歆然。亦是以欣釋歆。从欠。音聲。許今切。七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