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𣢑𣢑、戲𥬇皃。此今之嗤𥬇字也。廣韵畫𣢑嗤爲二字。殊誤。其云嗤又作、不知皆𣢑之俗耳。文賦曰。雖濬發於巧心。或受𣢑於拙目。李善曰。𣢑、𥬇也。與嗤同。今本轉寫乖謬。从欠。㞢聲。許其切。按當赤之切。一部。蚩亦从虫㞢聲。

𣣳𣣳、气出皃。按詩君子陶陶傳曰。陶陶、和樂皃。疑正字當作?。又鬱陶字亦當作此。从欠。䍃聲。余招切。古音二部三部皆可。

吹也。吹大徐作吟。从欠。肅聲。穌弔切。古音在三部。口部以歗爲籒文嘯矣。此重出者、葢小篆亦从欠作也。詩曰。其歗也謌。今召南其嘯也歌。小雅白蕐歗歌傷懷、本亦作嘯。

吟也。謂情有所悅。吟歎而歌詠。悅當作說。謂情已下十字各本無。今依李善注盧諶覽古詩所引補。葢演說文語也。古歎與嘆義別。歎與喜樂爲類。嘆與怒哀爲類。如樂記云一唱而三歎。有遺音者矣。又云長言之不足。故嗟歎之。嗟歎之不足。故不知手之舞之。足之蹈之。論語喟然歎曰。皆是此歎字。檀弓曰戚斯嘆。嘆斯擗。詩云而無永嘆。嘅其嘆矣。愾我寤嘆。皆是嘆字。从欠。𪅀省聲。他案切。十四部。

卒喜也。卒疑當作猝。从欠。从喜。許其切。一部。喜部曰。歖古文喜。此重出。未聞。葢如女部孌之例。

訾也。按訾者、呰之字誤。訾者、思稱意也。呰者、訶也。分見言部、口部。玉篇。欸者、呰也。可正訾字之譌。廣韵十六怪曰。怒聲。十六咍曰。歎也。玉篇曰。恚聲。正與訶義合。口部有唉字。譍也。與欸義別。項羽本紀。亞父受玉斗。拔劔撞而破之。曰唉。孺子不足與謀。此正怒聲字。當作欸。方言。欸然也。南楚凡言然者曰欸。或曰𧫦。此正訓譍字。當作唉。从欠。矣聲。烏戒切。又烏開切。一部。

歐也。从欠。此聲。前智切。十五十六部。

吐也。海外經。歐絲之野。一女子跪據樹歐絲。从欠。區聲。烏后切。四部。

欷也。二字雙聲。从欠。虛聲。朽居切。五部。一曰出气也。與口部噓略同。

歔也。欷亦作唏。史記。紂爲象箸而箕子唏。从欠。希聲。香衣切。十五部。

盛气怒也。引伸爲凡氣盛之偁。左傳。饗有昌歜。杜注曰。昌歜、昌蒲葅也。孔氏沖遠云。相傳昌歜之音爲在感反。徧檢書傳。昌蒲之草無此別名。玉裁謂。此非草名也。乃葅名也。周禮昌本、言取其根。左傳昌歜、言昌陽氣辛香以爲菹。其氣觸鼻。故名昌歜。歜之讀在敢反者、語之轉也。𣤶與歜同在三部。音轉皆可入八部。是以玉篇云。𣤶亦徂感切。昌蒲葅也。葢古本左傳有作昌𣤶者。二字可相假借。皆可讀屋沃本韵之音。非必定當在敢反也。从欠。蜀聲。尺玉切。三部。

言意也。有所言之意也。意內言外之意。从欠。从𠧴。𠧴、氣行皃。𠧴亦聲。讀若酉。與久切。三部。

欲㱃歠。从欠。渴聲。此舉形聲包會意。渴者、水盡也。音同竭。水渴則欲水。人㵣則欲飮。其意一也。今則用竭爲水渴字。用渴爲飢㵣字。而㵣字廢矣。渴之本義廢矣。晉語。忨日而㵣歲。心部引春秋。忨歲而渴日。韋昭曰。㵣、遟也。遟讀爲遟久之遟。急待之意也。苦葛切。十五部。

悲意。意內言外之意。玄應書云。通俗文。小怖曰㱇。公羊傳㱇然而駭是也。按今公羊作色然。从欠。嗇聲。所力切。一部。合諸書攷之。㱇下當云小怖也。从欠、嗇聲。引公羊傳㱇然而駭。又出?篆。下當云悲意。从欠、奥聲。今本舛奪。故廣韵、集韵仍之。㱇注悲意、火弔切。非也。類篇?注馨叫切、悲意。是也。

盡酒也。此與酉部釂音義皆同。从欠。𥼚聲。子肖切。二部。

堅持意。堅各本作監。今依篇、韵正。从緘者、三緘其口之意。口閉也。从欠。緘聲。口閉說从欠緘之意。當云从欠緘、緘亦聲。此舉形聲包會意耳。古咸切。七部。

指而𥬇也。吕覽。舜爲天子。𨌈𨌈敐敐。莫不載悅。高注曰。敐敐、動而喜也。又作陳陳殷殷。無二切。皆譌字耳。敐葢卽㰮字。轉寫从夊。吳都賦。東吳王孫。辴然而咍。劉注云。辴、大𥬇皃。引莊周齊桓公辴然而𥬇。辴卽㰮字之異者。俗譌作辴。从欠。辰聲。讀若蜃。時忍切。十三部。

𣤿干、逗。不可知也。𣤿干各本作昆干。今依篇、韵正。?干葢古語。讀如䰟寒二音。不可知之意也。若云汗曼。从欠。鰥聲。古渾切。十三部。

歠也。歠者、㱃也。凡盟者歃血。从欠。臿聲。山沿切。八部。春秋傳曰。歃而忘。隱七年左傳。歃如𡚶。服䖍曰。如、而也。臨歃而忘其盟載之辭。言不精也。許作而者、古如而通用。許所據與服異。

吮也。口部曰。吮、欶也。二篆爲轉注。通俗文。含吸曰欶。从欠。束聲。所角切。三部。

食不滿也。从欠。甚聲。讀若坎。苦感切。七部。

欿

欲得也。孟子。附之以韓魏之家。如其自視欿然。則過人遠矣。張鎰曰。欿音坎。內顧不足而有所欲也。玉裁按。孟子假欿爲坎。謂視盈若虛也。大玄。雷推欿?。卽坎窞也。今本大玄欿字譌不可識。从欠。臽聲。讀若貪。他含切。七部。

歠也。欱與吸意相近。與歕爲反對。東都賦曰。欱野歕山。从欠。合聲。呼合切。七部。

歉食不滿也。歉疑當作嗛。謂口銜食不滿也。引伸爲凡未滿之偁。穀梁傳曰。一穀不𦫵謂之歉。古多假嗛爲歉。从欠。兼聲。苦簟切。七部。

咽中息不利也。玄應本作气息不利。多气字。咽者、嗌也。咽中息不利、若骾而非?也。通俗文。大咽曰䯉。咽讀去聲。與許義不合。从欠。骨聲。烏八切。十五部。

嚘也。口部曰。嚘者、語未定皃。欭嚘爲雙聲。王風。中心如噎。傳曰。噎謂噎憂不能息也。玉篇如此噎憂卽欭嚘之假借字。不能息、謂气息不利也。鄭風傳曰。不能息、憂不能息也。憂亦卽嚘字。老子。終日號而不嗄。玉篇作不嚘。云嚘、气屰也。大玄。柔兒于號。三歲不嚘。皆謂气窒?不利。廣韵。喑、欭、歎也。从欠。因聲。乙冀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屰气也。周禮疾醫。冬時有嗽上氣疾。注曰。嗽、欬也。上氣、逆喘也。按𠻳本亦作欶。欶者、含吸也。含吸之欲其下而气乃逆上是曰欬。許書以欶包嗽。口部無嗽。俗又作瘶。倉頡篇齊部謂瘶曰欬。从欠。亥聲。苦葢切。一部。

且唾聲。且唾者、𦕼唾也。一曰小𥬇。此與字林之謚音義同。集韵、類篇皆作小皃。葢奪𥬇字。从欠。毄聲。許壁切。十六部。

縮鼻也。糸部曰。縮者、蹴也。歙之言攝也。从欠。翕聲。許及切。十六部。丹陽有歙縣。陽當作楊。字之誤也。地理志、郡國志。丹楊郡歙縣。今江南徽州府歙縣、休寧縣皆其地也。今徽人讀武涉切。

蹴鼻也。蹴鼻卽縮鼻也。廣雅曰。㰶、吐也。此謂㰶卽歐之假借字。左傳。吾伏弢嘔血。杜曰。嘔、吐也。本又作𠴰。按嘔𠴰卽歐㰶字。从欠。咎聲。於糾切。三部。讀若爾雅曰麔豭短脰。見釋獸篇。豭、今本作麚。非。麔豭、一獸名。非上文之麋牡麔、鹿牡麚也。㰶讀如此麔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