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眾立也。玉篇作衆也。从三人。會意。國語曰。人三爲衆。凡㐺之屬皆从㐺。讀若欽崟。山部曰。崟、山之岑崟也。欽崟、葢卽岑崟。公羊傳及上林賦又皆有嶔巖字。㐺讀如崟。魚音切。七部。

多也。从㐺目。衆意。之仲切。九部。古平聲。

會也。公羊傳曰。會猶冣也。注云。冣、聚也。按冖部曰。冣、積也。積以物言。聚以人言。其義通也。古亦叚埾爲聚。从㐺。取聲。才句切。古音在四部。一曰邑落曰聚。平帝紀。立學官。郡國曰學。縣道邑侯曰校。鄉曰庠。聚曰序。張晏曰。聚、邑落名也。韋昭曰。小鄉曰聚。按邑落、謂邑中村落。

衆與䛐也。與詞各本誤倒。今依廣韵正。衆與者、多與也。所與非一人也。詞者、意內言外之謂。或假洎爲之。如鄭詩諩偁無逸爰洎小人是也。亦假曁爲之。如公羊傳及者何。與也。會及曁、皆與也。曁猶曁曁也。釋詁曰。曁、與也。釋訓曰。曁、不及也。按不及、及也。卽公羊所謂猶曁曁也。从㐺。自聲。其冀切。按冀當作洎。十五部。虞書曰。虞當作唐。說見禾部。臮咎繇。堯典文。今書作曁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