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郭也。城𩫖字俗作郭。凡外障內曰郭。自內盛滿出外亦曰郭。郭廓正俗字。𡔷郭㬪韵。春分之音。萬物郭皮甲而出。故曰𡔷。風俗通全用此說。从壴。𡔷必有?也。从屮又。屮象𠂹飾。又象其手擊之也。各本篆文作?。此十四字作从支、支象其手擊之也。今正。弓部弢下云。从弓、从屮又、屮垂飾。與𡔷同意。則𡔷之从屮憭然矣。弢𡔷皆从屮以象飾。一象弓衣之飾。一象𡔷?之飾也。皆从又。一象手執之。一象手擊之也。夢英所書、郭氏佩觿皆作𡔷。是也。凡作鼓、作皷、作鼔者皆誤也。从屮从又。非从𠬢滑之𠬢。後人譌刪。弓衣之飾如紛綬是也。𡔷?之飾如崇牙樹羽是也。工戸切。五部。周禮六𡔷。靁𡔷八面。靈𡔷六面。路𡔷四面。鼖𡔷、皐𡔷、晉𡔷皆㒳面。六𡔷見周禮𡔷人。六面、四面、㒳面、鄭與此同。凡𡔷之屬皆从𡔷。

大𡔷也。周禮作皐。古音同在三部也。𡔷人。以皐𡔷𡔷役事。韗人。爲皐𡔷。長尋有四尺。倨句磬折。毛傳。鼛、大𡔷也。長一丈二尺。从𡔷。咎聲。古勞切。古音在三部。詩曰。鼛𡔷不勝。不、二徐同。汲古閣作弗。非也。今類篇、集韵、宋刻說文皆作不。大雅文。今詩不作弗。

大𡔷謂之鼖。凡賁聲字多訓大。如毛傳云。墳、大防也。頒、大首皃。汾、大也。皆是。卉聲與賁聲一也。鼖八尺而㒳面。韗人。𡔷長八尺。𡔷四尺、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𡔷。鄭曰。大𡔷謂之鼖。㠯𡔷軍事。見𡔷人。从𡔷。卉聲。鉉本改作賁省聲。非也。賁从貝卉聲。微與文合韵冣近。符分切。十三部。

騎𡔷也。戴先生曰。儀禮有朔鼙、應鼙。鼙者小𡔷。與大𡔷爲節。魯𡔷薛𡔷之圖。圜者擊鼙。方者擊𡔷。後世不別設鼙。以擊𡔷側當之。作堂下之樂。先擊朔鼙。應鼙應之。朔者、始也。所以引樂。故又謂之𣌾。𣌾之言引也。朔鼙在西。置𡔷北。應鼙在東。置𡔷南。東方諸縣西鄉。西方諸縣東鄉故也。按大司馬云。師帥執提。旅帥執鼙。大鄭曰。提謂馬上𡔷。有曲木提持𡔷立馬髦上者。然則騎𡔷謂提、非謂鼙也。許與大鄭異。从𡔷。卑聲。部迷切。十六部。

𡔷聲也。此當云??𡔷聲也。篇、韵良弓切。其作?、讀徒東徒冬二切者。卽??之變也。从𡔷。隆聲。徒冬切。九部。

鼘鼘、𡔷聲也。各本無鼘鼘二字。今依韵會。詩小雅、商頌作淵淵。魯頌作咽咽。皆假借字也。魯頌音義曰。本又作鼝。譌字也。小雅傳曰。淵淵、𡔷聲也。魯頌傳曰。咽咽、𡔷節也。从𡔷。𣶒聲。烏玄切。十二部。詩曰。鼗𡔷鼘鼘。今商頌作鞉𡔷淵淵。

𡔷聲也。周禮注曰。司馬法云。𡔷聲不過閶。鼙聲不過闒。鐸聲不過琅。音義曰。閶吐剛反。然則閶卽鼞也。投壷音義曰。□、鄭呼爲𡔷。其聲高。其音鏜鏜然。鏜音吐郎反。是則鏜亦鼞也。上林賦。金𡔷迭起。鏗鎗闛鞈。顏曰。鏗鎗、金聲。闛鞈、𡔷音。闛亦鼞也。楊雄賦闛?卽閶?。堂聲昌聲古通用耳。从𡔷。堂聲。士郎切。十部。詩曰。擊𡔷其鼞。邶風文。今詩作鏜。金部曰。鏜、𡔷鐘聲也。𡔷鐘謂擊鐘也。字从金。故曰鐘聲。於𡔷言鏜爲假借。按今金部鏜下作鐘𡔷之聲。葢誤倒。

鼙聲也。鼙各本誤作𡔷。今正。司馬法曰。鼙聲不過闒。音義曰。闒吐臘反。劉湯荅反。臘今誤从犬闒卽䶀字也。投壷音義曰。○、鄭呼爲鼙也。其聲下。其音榻榻然。榻音吐臘反。榻亦卽䶀也。史記上林賦。鏗鎗鏜䶀。漢書、文選作闛鞈。郭璞曰。闛鞈、𡔷音也。此渾言之耳。鼙亦𡔷也。淮南兵略訓。若聲之與響。若鏜之與鞈。高注。鏜鞈、𡔷鼙聲。此謂鏜、𡔷聲。鞈、鼙聲也。从𡔷。合聲。徒合切。七部。按當依釋文吐臘反。

𡔷無聲也。上文皆言聲。故以𡔷無聲廁於後。从𡔷。咠聲。他叶切。七部。字又作?。

𡔷鼙聲。从𡔷。缶聲。土盍切。按缶聲不得土盍切明矣。玉篇曰。䵽、𡔷聲也。七盍切。廣韵曰。䵽、𡔷聲也。倉雜切。皆卽其字。缶者、去之譌。去聲古或入侵部也。然皆䶀之誤字耳。今䶀之解說旣更正。則?篆可刪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