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芒穀。有芒朿之穀也。稻亦有芒、不偁芒穀者。麥以周初二麥一鏠箸也。鄭注大誓引禮說曰。武王赤烏、芒穀應。許本禮說。秋穜厚薶。故謂之麥。薶麥㬪韵。夏小正。九月樹麥。月令。仲秋之月。乃勸種麥。母或失時。麥以秋穜。尙書大傳、淮南子、說苑皆曰。虗昏中可以穜麥。漢書武帝紀謂之宿麥。麥、金也。金王而生。火王而死。程氏瑤田曰。素問云。升明之紀。其類火。其藏心。其榖麥。鄭注月令云。麥實有孚甲屬木。許以時。鄭以形。而素問以功性。故不同耳。从來。有穗者也。也字今補。有穗猶有芒也。有芒故从來。來象芒朿也。从夊。夊、思隹切。行遟曳夊夊也。从夊者、象其行來之狀。莫獲切。古音在一部。凡麥之屬皆从麥。

來麰、逗。麥也。見毛傳。从麥。牟聲。莫浮切。三部。

堅麥也。謂麥之堅者也。史、漢皆云。亦食穅覈耳。孟康曰。覈、麥穅中不破者也。晉灼曰。覈音紇。京師人謂麤㞕爲紇頭。按廣韵引漢書食穅麧爲是。孟注、晉音、皆是麧字。後人妄改漢書耳。麧在𣳚韵。覈在麥韵。音不同也。孟注與許說合。从麥。气聲。乎𣳚切。十五部。

小麥㞕之覆。此晉灼所云京師人謂粗㞕爲麧頭也。上文堅麥、兼大小麥言。此單謂小麥。又堅麥謂㮯者。此謂㞕之而仍有核。覈同果中核之核。今所謂粗麪也。䵀與麧皆謂堅者。故類言之。从麥。𧴪聲。穌果切。十七部。

䃺麥也。謂以石䃺䃺之。是曰䴾也。从麥。𢀩聲。昨何切。十七部。一曰擣也。別一義。

小麥㞕皮也。麩之言膚也。㞕小麥則其皮可飤嘼。大麥之皮不可食用。故無名。从麥。夫聲。甫無切。五部。

麥㞕末也。㞕字依類篇補。末者、㞕之尤細者。齊民要術謂之勃。今人俗語亦云麪勃。勃、取蓬勃之意。非白字也。廣雅。?謂之麪。篇、韵皆云。䴲、麪也。䴲卽末也。末與麪爲雙聲。?與麪爲㬪韵。从麥。丏聲。彌箭切。十二部。

麥覈㞕也。上文云麥㞕之覈謂其堅。此云帶覈之㞕謂其䊳碎。䃺之尙未成末。麩與麪未分。是爲䵂。廣韵云。麩䵂。又云。䵂麩。皆謂麩未離析。九章筭術曰。小䵂之率十三半。大䵂之率五十四。麥八斗六升七分升之三得小䵂二斗五升一十四分升之一十三。麥一斗得大䵂一斗二升。李籍音義曰。細曰小䵂。粗曰大䵂。然則九章之小䵂、許所謂麪也。九章之大䵂、許所謂麩及䵀也。十斤爲三斗。然則一䄷爲三斛也。葢出古筭經。从麥。啻聲。直隻切。又音敵。十六部。

䰞麥也。周禮。籩實有麷。大鄭云。𤎅麥曰麷。後鄭云。今河閒以北煑穜麥賣之名曰逢。後鄭謂逢卽麷之遺語也。穜、釋文直龍反。是穜稑之穜。程氏瑤田曰。𤎅煑葢通偁。𤎅、乾煎也。荀卿子。午其軍。取其將。若撥麷。葢麥乾煎則質輕。撥去之甚易。故以爲易之況。今南方蒸稬米爲飯。曝乾煼之。呼爲米蓬。與鄭云逢者合。籩食皆乾物。餌餈亦必以粉坌之。然則煑麥非麥粥也。今人通呼乾煎爲煼。說文。?、𤎅也。从麥。豐聲。讀若馮。馮从馬仌聲。漢時馮姓之馮、葢已讀如今音矣。敷戎切。九部。

麥甘鬻也。荀卿書。冬日則爲之饘粥。夏日則與之瓜麮。釋名曰。煑麥曰麮。麮亦齲也。煑熟亦齲壞也。按麥甘鬻者、以麥爲粥。其味甜也。急就篇云。甘麮?美奏諸君是也。其法當用大麥爲之。或去皮、或粉之。皆可爲粥。其性淸虛。於夏日宜。大麥甘。故今煎飴餹亦用大麥。从麥。去聲。丘據切。五部。

餠𥶶也。餠𥶶者、堅築之成餠也。方言。?䴭䴳麰䴿麴也。自關而西秦豳之閒曰?。晉之舊都曰䴭。齊右河泲曰䴳。或曰麰。北鄙曰䴽。麴其通語也。从麥。㱿聲。讀若庫。許音庫。合音也。今音空谷切。依㱿聲也。

餠𥶶也。从麥。穴聲。戶八切。十五部。

餠𥶶也。从麥。才聲。昨哉切。一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