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食之香也。周頌傳曰。飶、芬香皃。許云食之香、爲其字从食也。从𠊊。必聲。毗必切。十二部。與艸部苾音同義近。詩曰。有飶其香。

燕食也。燕同宴。安也。安食者、無事之食也。無事食則充腹而巳。故語曰猒飫。釋言曰。飫、私也。私卽安食之謂。此非周語房烝立成之飫。亦非毛傳脫屨升堂之飫。其字下與飽䬼饒餘相屬。則其義略同也。从𠊊。芺聲。依據切。古音在二部。今字作飫。詩曰。㱃酒之𩜈。此引常棣六章說叚借也。𩜈、韓詩作醧。說曰。跣而上坐謂之宴。能者飮、不能者巳謂之醧。毛詩叚𩜈爲醧。故傳曰。𩜈、燕私也。今本奪燕字脫屨升堂謂之𩜈。今本句首衍不字毛、韓義一也。故曰許引此詩說醧之叚借也。此猶引作𡚽爲作好、引𤊾席爲篾席也。說詳酉部。

猒也。甘部曰。猒、飽也。是爲轉注。从𠊊。包聲。博巧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猒也。賈思勰齊民要術曰。食飽不䬼。按猒、飽也。䬼則有猒棄之意。皆猒中之義也。吕覽曰。甘而不噮。玉篇、集韵引同。噮卽䬼字。廣韵曰。噮、甘而猒也。是也。集韵鐸韵又引伊尹曰。甘而不䬼。肥而不?。从𠊊。肙聲。烏玄切。十四部。按篇、韵、集韵皆於縣切。在霰韵。類篇亦無平聲。

飽也。饒者、甚飽之䛐也。引以爲凡甚之偁。漢謠曰。今年尙可後年饒。謂後年更甚也。近人索饒、討饒之語。皆謂已甚而求巳也。从𠊊。堯聲。如昭切。二部。

饒也。从食。余聲。以諸切。五部。

食臭也。食臭、謂殠而食之也。儀禮音義引孟子飯殠。从𠊊。艾聲。呼艾切。十五部。爾雅曰。餀謂之喙。釋器文。今爾雅喙作餯。按許作喙。二徐、李燾及集韵、類篇皆同。汲古初印本亦不誤。而毛扆改作餯。

送去食也。各本少食字。今依左傳音義補。毛傳曰。祖而舍軷。飮酒於其側曰餞。从𠊊。戔聲。才線切。十四部。詩曰。顯父餞之。大雅文。

野饋曰餫。左傳。晉荀首如齊逆女。宣伯餫諸榖。杜云。野饋曰餫。運糧饋之。敬大國也。按餫之言運也。遠䛐也。榖、齊地。魯之禮不當至此。是野饋也。犧象不出門。嘉樂不野合。傳書餫者譏之也。小雅黍苗箋云。營謝轉餫之役。有負任者。有輓輦者。有將車者。有牽徬牛者。可證餫爲運糧。从𠊊。軍聲。王問切。十三部。

客舍也。鄭風、大雅傳曰。館、舍也。按館古假觀爲之。如白虎通引于邠斯觀。又引春秋築王姬觀于外。沈約宋書曰。陰館前漢作觀。後漢、晉作館。東觀餘論曰。漢書郊祀志作益壽延壽館。封禪書云。作益延壽觀。漢書衍一壽字耳。自唐以前六朝時。凡今道觀皆謂之某館。至唐始定謂之觀。从𠊊。宫聲。古玩切。十四部。周禮。五十里有巿。巿有館。館有積。㠯待朝聘之客。遺人職。凡賓客會同師役。掌其道路之委積。五十里有巿。巿有𠊱館。𠊱館有積。鄭云。𠋫館、樓可以觀望者也。以觀望釋館。釋名曰。觀者、於上觀望也。

貪也。从食。號聲。土刀切。二部。

貪也。从食。㐱聲。鉉本作殄省聲。不明於平入一理。妄改之也。他結切。十二部。春秋傳曰。謂之饕飻。左傳文十八年文。今傳作餮。賈、服及杜皆曰。貪財爲饕。貪食爲飻。此蒙上文貪于飮食、冒于貨賄、分言之。非許意也。

飯傷熱也。周禮、禮記皆言食齊視春時。鄭皆曰。飯宐溫。按溫者、不寒不熱之謂也。曲禮曰。毋揚飯。注云。嫌欲疾也。按飯傷熱則或揚之矣。爾雅音義引倉頡篇。饖、食臭敗也。廣韵本之。與許異。玉篇無饖。从𠊊。歲聲。於廢切。十五部。

飯傷溼也。魚部曰。鮑、饐魚也。是引伸之凡淹漬皆曰饐也。字林云。饐、飯傷熱溼也。混饐於饖。葛洪云。饐、飯餿臭也。本論語孔注。而非許說。从𠊊。壹聲。乙冀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飯餲也。飯餲者、謂飯久而味變。餲之言?也。今江蘇俗云餲生。當作此字。鄉黨篇食饐而餲。孔曰。饐餲、臰味變也。皇侃云。饐謂飮食經久而腐臰也。餲謂經久而味惡也。是則孔注本作饐臭、餲味變也。今本誤倒耳。據論語及許說。饐餲是二事。析言之也。釋器云。食饐謂之餲。則統言之。李充云。皆飮食壞敗之名。是也。从𠊊。曷聲。乙例、烏介二切。十五部。論語曰。食饐而餲。

榖不孰爲饑。釋天文。又曰。仍饑爲荐。按論語年饑、因之以饑饉。鄭本皆作飢。从𠊊。幾聲。居衣切。十五部。

蔬不孰爲饉。釋天文。按許書無蔬字。此蔬當是本作疏。疏之言疋也。凡艸菜可食者、皆有根足而生也。从𠊊。堇聲。渠吝切。十三部。

飢也。廣韵作飢皃。从𠊊。戹聲。讀若楚人言恚人。於革切。十六部。恚與戹皆十六部聲也。

餓也。與饑分別。葢本古訓。諸書通用者多有。轉寫錯亂者亦有之。从𠊊。几聲。居夷切。十五部。

飢也。从食。我聲。五箇切。十七部。

吳人謂祭曰餽。方言。䭨餟餽也。三字皆謂祭。戰國策三十三。飮食餔餽。高注。吳謂祭鬼爲餽。古文通用。讀與饋同。按祭鬼者、餽之本義。不同饋也。以餽爲饋者、古文假借也。高說與楊、許同。今本高注淺人增竄。不可從。从𠊊鬼。會意。鬼亦聲。俱位切。十五部。

祭酹也。酉部曰。酹、餟祭也。史記孝武帝紀。其下四方地爲餟食。封禪書作醊食。漢郊祀志作腏。方言。餟、餽也。从𠊊。叕聲。陟衞切。十五部。

小餟也。方言。鑴、餽也。玉篇云。䭨同䬽。廣雅。祱、祭也。祱亦同䬽。从𠊊。兌聲。輸芮切。十五部。

馬食穀多。气流四下也。謂汗液前後左右四面流下也。?與淋雙聲義近。由於食榖多也。故从食。从𠊊。夌聲。里甑切。六部。

食馬穀也。以榖飤馬也。周南傳曰。秣、養也。小雅。乘馬在廏。摧之秣之。傳曰。摧、挫也。秣、粟也。按挫謂以莝飤之、粟謂以粟飤之也。秣同䬴。从𠊊。末聲。莫撥切。十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