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脩飯也。脩各本作滫。誤今依爾雅音義引正。脩倉頡篇作𩛢。脩之言溲也。水部曰。𣸈、?汏也。飯者、人所飯也。?爾雅作饙。釋言曰。饙餾稔也。孫云。蒸之曰饙。均之曰餾。郭申之云。今呼𩛢音脩。𩛢飯爲饙。饙均孰爲餾。詩釋文引字書云。饙、一蒸米也。劉熙云。饙、分也。衆粒各自分也。按大雅。泂酌行潦。挹彼注茲。可以?饎。箋云。酌取行潦。投大器之中。又挹之注之於此小器。而可以沃酒食之餴者。以有忠信之德、齊絜之誠以薦之故也。此謂以水𣸈熱飯。古語云𩛢飯。从𠊊。𠦪聲。𠦪从卉聲。賁奔亦从卉聲。十五部與十三部合音也。府文切。

飯气流也。流各本作蒸。今依泂酌正義引改。?下云。馬食榖多气流四下也。然則飯气流者、謂气液盛流也。據孫、郭爾雅注及詩釋文所引字書。似一蒸爲?。再蒸爲餾。然許不如此說。从𠊊。畱聲。力救切。三部。

大孰也。特牲禮請期曰羹飪注。飪、孰也。飪亦假稔爲之。釋言。饙餾稔也。字又作餁。餁同飪。从𠊊。壬聲。如甚切。七部。

孰食也。巳孰可食者也。小雅毛傳曰。孰食曰饔。周禮注曰。饔、割亨煎和之稱。从𠊊。雝聲。於容切。九部。

米糱煎者也。者字今補。米部曰。糱、芽米也。火部曰。煎、𤎅也。以芽米𤎅之爲飴。今俗用大麥。釋名曰。餳、洋也。煑米消爛洋洋然也。飴、小弱於餳。形怡怡也。內則曰。飴蜜以甘之。从𠊊。台聲。与之切。一部。

稻餠也。方言曰。餌謂之餻。或謂之粢。或謂之?。或謂之餣。或謂之䬧。謂米餠也。周禮糗餌粉餈注曰。餌餈皆粉稻米、黍米所爲也。合蒸曰餌。餠之曰餈。糗者、擣粉熬大豆爲餌。餈之黏著以粉之耳。餌言糗、餈言粉、互相足。按許說與鄭不同。謂以稬米蒸孰餠之如麪餠曰餈。今江蘇之餈飯也。粉稬米而餠之而蒸之則曰餌。𩰲部云?、粉餠也是也。今江蘇之米粉餠、米粉團也。粉餠則傅之以熬米麥之乾者。故曰糗餌。米部云糗熬米麥也可證。餈則傅之以大豆之粉。米部曰粉傅面者也可證也。許不言何粉。大鄭云豆㞕。是也。从𠊊。次聲。疾資切。十五部。周禮故書作茨。假借字也。

糜也。米部曰。糜、糝也。糝、以米和羹也。按以米和羹者、鼎實也。故正考父鼎銘曰。饘於是。粥於是。以餬余口。詳䰜部。从𠊊。亶聲。諸延切。十四部。周謂之饘。宋衞謂之𩜾。此五字各本作宋謂之餬四字。今依檀弓音義、初學記正。𩜾者、?之或字。見𩰲部。去虔切。一人妄謂?饘同字。故於此改餰爲餬耳。

餱也。釋言曰。餥餱食也。从𠊊。非聲。非尾切。十五部。陳楚之閒相謁而食麥飯曰餥。方言曰。餥、食也。陳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。郭曰音非。

酒食也。大雅泂酌傳曰。饎、酒食也。七月、大田箋同。按酒食者、可喜之物也。故其字从食喜。商頌。大糦是承。傳曰。糦、黍稷也。周禮饎人。大鄭注云。饎人、主炊官也。特牲饋食禮注曰。炊黍稷曰饎。皆依文爲訓。由黍稷而炊之。爲酒爲食。其事相貫。饎本酒食之偁。因之名炊曰饎。因之名黍稷曰饎。引伸之義也。方言。糦、孰食也。氣孰曰糦。據毛詩箋則古文以喜爲饎。从𠊊。喜聲。昌志切。一部。詩曰。可㠯饙饎。大雅文。謂行潦之水可用於酒食之饙。

供養也。今人分別上去。古無是也。从𠊊。羊聲。余㒳切。十部。

食也。自饎篆巳上皆自物言之。自䉵篆巳下皆自人言之。然則云食也者、謂食之也。此飯之本義也。引伸之所食爲飯。今人於本義讀上聲。於引伸之義讀去聲。古無是分別也。禮記音義云。依字書食旁作卞、扶万反。謂所食也。食旁作反、符晚反。謂食之也。二字不同。今則混之。故隨俗而音此字。陸語殊誤。古衹有飯字。後乃分別作?。俗又作飰。此正如汳水俗作汴也。唐以前書多作?字。後來多譌爲餠字。从𠊊。反聲。符萬切。十四部。按大徐不達許意。故切符萬。而不云扶晚也。

襍飯也。从食。丑聲。女久切。三部。按米部曰。粈、襍飯也。此?篆葢俗增。故非其次。宐刪。

糧也。从人食。祥吏切。一部。按以食食人物。其字本作食。俗作飤。或作飼。經典無飤。許云。䬴、食馬榖也。不作飤馬。此篆淺人所增。故非其次。𥼶爲糧也。又非。宐刪。

㠯羹澆飯也。此飯用引伸之義。謂以羹澆飯而食之也。考工記注曰。瓚讀𩜾𩛻之𩛻。𩛻卽饡字也。玉篇曰。䬤者、饡之古文。然則本作䬤。轉寫作𩛻耳。內則注曰。狼臅膏、臆中膏也。以煎稻米則似今膏𩛻矣。釋名曰。肺𦠆、𦠆饡也。以米糝之。如膏饡也。以羹澆飯者、饡之本義。膏饡者、漢人所爲。从𠊊。贊聲。則幹切。十四部。

晝食也。此猶朝曰饔、夕曰飱也。晝食曰𩞧。俗譌爲日西食曰𩞧。見廣韵。今俗謂日西爲晌午。頃刻爲半晌。猶𩞧之遺語也。从𠊊。象聲。書㒳切。十部。

餔也。小雅傳曰。孰食曰饔。魏風傳曰。孰食曰飧。然則饔飧皆謂孰食。分別之則謂朝食夕食。許於饔不言朝。於飧不言孰。互文錯見也。趙注孟子曰。朝食曰饔。夕曰飧。此析言之。公羊傳趙盾食魚飧。左傳僖負羈饋盤飧、趙衰以壷飧從。皆不必夕時。渾言之也。司儀注曰。小禮曰飧。大禮曰饔餼。掌客。上公飧五牢。饔餼九牢。侯伯飧四牢。饔餼七牢。子男飧三牢。饔餼五牢。此飧饔與常食不同。且多生腥。不皆孰物。从夕食。會意。俗作飱、非也。思䰟切。十三部。按伐檀正義引說文。飧、水澆飯也。从夕食。正以釋文、則字林語與說文異。

申時食也。各本申時上有日加二字。今依廣韵、類篇、韵會正。淮南書云。日至於悲谷是謂餔時。餔一作晡。引伸之義凡食皆曰餔。又以食食人謂之餔。从𠊊。甫聲。博狐切。五部。

吞也。口部曰。吞、咽也。鄭風曰。使我不能餐兮。魏風曰。彼君子兮。不素餐兮。是則餐猶食也。鄭風。還、子授子之粲兮。釋言、毛傳皆曰。粲、餐也。謂粲爲餐之假借字也。餐訓吞。引伸之爲人食之。又引伸之爲人所食。故曰授餐。飧與餐、其義異。其音異。其形則飧或作飱、餐或作䬸。鄭風、釋言音義誤認餐爲飧字耳。而集韵、類篇竟謂飧餐一字。从𠊊。𣦼聲。七安切。十四部。與十三部之飧迥別。魏伐檀一章三章分用。

嘰也。口部曰。嘰、小食也。从𠊊。兼聲。讀若風溓溓。風溓溓、未聞。禾部曰。稴讀若風廉之廉。葢同此。未識?是。力鹽切。七部。一曰廉絜也。一謂讀若廉潔之廉也。轉寫奪若字。

餉田也。釋詁、豳傳皆曰。饁、饋也。孫炎云。饁、野之餉。从𠊊。𥁋聲。筠輒切。古音葢𡉄十五部。詩曰。𩝉彼南𠭇。豳風、小雅文。

周人謂餉曰饟。周頌曰。其饟伊黍。正周人語也。釋詁曰。饁饟饋也。从𠊊。襄聲。人漾切。十部。

饋也。饋各本作饟。今依韵會本。孟子說葛伯仇餉云。老弱饋食。又云。有童子以黍肉餉。从𠊊。向聲。式亮切。十部。

餉也。饋之言歸也。故饋多假歸爲之。論語詠而饋、饋孔子豚、齊人饋女樂。古文皆作饋。魯皆作歸。鄭皆从古文。聘禮。歸饔餼五牢。鄭云。今文歸或爲饋。今本集解陽貨、微子篇作歸。依集解引孔安國語、則當作饋也。从𠊊。𧷈聲。求位切。十五部。按今字以餽爲饋。此乃假借。其義本不相通也。孟子。餽孔子豚。漢禮樂志。齊人餽魯而孔子行。巳作此字。

鄉人㱃酒也。豳風。朋酒斯饗。曰殺羔羊。傳曰。饗、鄉人飮酒也。其牲、鄉人以狗。大夫加以羔羊。此傳各本譌奪。依正義攷定如是。許君所本也。饗字之本義也。孔沖遠曰。鄉人飮酒而謂之饗者。鄉飮酒禮尊事重故以饗言之。此不知亯燕之亯正作亯。亯、獻也。左傳作亯爲正字。周禮、禮記作饗爲同音假借字。猶之左傳作宴爲正字。宴、安也。禮經、周禮作燕爲同音假借字也。沖遠證之以用樂或上取。其說迂曲矣。至若毛詩云我將我亯。下文云旣右饗之。云以亯以祀。下文云神保是饗。云亯以騂犧。下文云是饗是宜。毛詩之例。凡獻於上曰亯。凡食其獻曰饗。左傳用字正同。凡左氏亯燕字皆作亯。惟用人其誰饗之、字作饗。从鄉。从食。鄉食會意。鄉亦聲。許㒳切。十部。

盛器滿皃。小雅傳曰。饛、滿簋貌。許謂字之本義不專謂簋也。故易爲器。从𠊊。蒙聲。莫紅切。九部。詩曰。有饛簋飧。

楚人相謁食麥曰飵。方言。餥飵食也。陳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。楚曰飵。凡陳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餐或曰酢、或曰䬯。秦晉之際、河陰之閒曰䭡䭓。此秦語也。从𠊊。乍聲。在各切。五部。

相謁食麥也。从𠊊。占聲。奴兼切。七部。

秦人謂相謁而食麥曰䭡䭓。从𠊊。㥯聲。烏困切。十三部。

䭡䭓也。从𠊊。豈聲。五困切。十三部。豈聲在十五部。合音也。

寄食也。左傳。餬其口於四方。方言曰。餬、寄也。寄食曰餬。引伸之義、釋言曰餬饘也是。从𠊊。胡聲。戸吳切。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