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古食肉器也。考工記曰。食一豆肉。中人之食也。左傳曰。四𦫵爲豆。周禮醢人。掌四豆之食。从□。音圍。象器之容也。象形。上一象幎也。特牲。籩巾以綌纁裏。士昏。醯醬二豆。菹醢四豆。兼巾之。士喪。籩豆用布巾。是也。下一象?也。祭統注曰。鐙豆下跗。是也。?象骹也。祭統曰。夫人薦豆執校。校者、骹之假借字。注云。豆中央直者。是也。豆柄一而巳。㒳之者、望之則㒳也。畫繪之法也。考工記曰。豆中縣。注。縣繩正豆之柄。是也。豆柄直立。故豎侸豈字皆从豆。徒𠋫切。四部。凡豆之屬皆从豆。

木豆謂之梪。𥼶器曰。木豆謂之梪。竹豆謂之籩。瓦豆謂之登。毛傳亦曰。木曰豆。所以薦菹醢也。瓦曰登。所以薦大羹也。毛詩豆當作梪。瓬人豆中縣。豆本瓦器。故木爲之則異其字。韓𠡠碑。爵鹿柤梪。僞古文武成有梪。从木豆。豆亦聲。徒𠋫切。四部。

蠡也。瓠部曰。瓢、蠡也。然則?、瓢也。蠡、說文三見。斗部曰。斡、蠡柄也。倂此及瓠部凡三見也。蠡之言離。方言曰。劙、解也。一瓠離爲二、故曰蠡。鄭注鬯人云。瓢謂瓢蠡也。漢書。以蠡測海。張晏曰。蠡、瓠瓢也。字皆借蠡。九歎。瓟㼖蠹於筐簏。急就篇。㼖𦫵參𦫵半巵觛。方言。㼖或謂之瓢。或謂之簞。或謂之𣟵。則字皆从瓜。王伯厚注急就云。皇象碑本作盠。李本作蠡。廣韵齊、薺韵皆有盠。士昏禮。四爵合巹。注云。合巹、破匏也。昏義亦作巹。正義云。以一瓠分爲㒳瓢。巹者、?之假借字。巹从丞聲。?从䒱聲。故同音假借。从豆。此非豆而从豆者、謂瓠可盛飮食。略同豆。蒸省聲。艸部蒸或省火作䒱。不云䒱聲者、葢䒱字後出也。古音在六部。今音居隱切。劉昌宗、吕忱反語巳誤。

豆屬。此本艸經之大豆黃卷也。味甘平。主濕痹筋攣厀痛。唐本注云。以大豆爲芽櫱。生便乾之。名爲黃卷。靈樞曰。腎病者宜食。廣韵阮韵云。?、黃豆也。从豆。許言尗、豆也。象豆生之形也。荅、小豆也。萁、豆莖也。藿、尗之少也。菽、配鹽幽尗也。然則尗與古食肉器同名。故??二字入豆部。按豆卽尗、一語之轉。周人之文皆言尗。少言豆者。惟戰國策張儀云。韓地五穀所生。非麥而豆。史記作菽。吳氏師道云。古語衹稱菽。漢以後方呼豆。若然、則??字葢出漢製乎。𢍏聲。居願切。廣韵求晚切。十四部。

豆飴也。飴、米櫱煎也。糱、芽米也。然則豆飴者、芽豆煎爲飴也。黑部?下曰。讀若飴?之?。方言飴謂之䬵。𩜌謂之䭉。郭注以豆㞕襍餳也。𩜌卽?字。从豆。夗聲。一丸切。按篇、韵皆於月切。一丸非也。十四部。

禮器也。生民曰。于豆于登。釋器、毛傳皆曰。瓦豆謂之登。毛云。登薦大羹。公食大夫禮。大羹湆不和實于鐙。登鐙皆假借字。劉氏台拱曰。詩、爾雅皆作登。釋文、唐石經、篇、韵皆無豋字。玉篇有?字。俗製豋字改經。非也。从𠬞持肉在豆上。會意。讀若鐙同。都縢切。六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