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虎文也。象形。小徐曰。象其文章屈曲也。荒烏切。五部。凡虍之屬皆从虍。讀若春秋傳曰虍有餘。有譌字不可通。疑是賈余餘勇之賈。

騶虞也。騶虞山海經、墨子作騶吾。漢東方朔傳作騶牙。皆同音假借字也。白虎黑文。見毛傳。鄭志。張逸問。傳曰白虎黑文。荅曰。周史王會云。按今王會篇文不具。尾長於身。見山海經。仁獸也。食自死之肉。毛傳曰。騶虞、義獸也。白虎黑文。不食生物。有至信之德則應之。許云仁獸。不同者、毛用古左氏修母致子之說。許不從也。哀十四年左傳服虔注云。視明禮修而麟至。思睿信立白虎擾。言從義成則神龜在沼。𦗟聦知止而名山出龍。貌菾禮仁則鳳皇來儀。此以昭九年傳云水官不修則龍不至故也。毛云麟、信而應禮。又云騶虞、義而應信。又云鳳皇、靈鳥仁瑞也。正用古說。許不从古說。故麟、騶虞皆謂之仁獸。鳳謂之神鳥。騶虞之仁何也。以其不食生物。食自死之肉也。从虍。吳聲。五俱切。按此字假借多而本義隱矣。凡云樂也安也者、娛之假借也。凡云規度也者、以爲度之假借也。詩曰。于嗟乎騶虞。召南文。五經異義。今詩韓魯說。騶虞、天子掌鳥獸官。古詩毛說。騶虞、義獸。白虎異文。食自死之肉。不食生物。人君有至信之德則應之。周南終麟止。召南終騶虞。俱稱嗟歎之。皆獸名。謹按古山海經、鄒書云騶虞獸。說與毛詩同。按許說詩从毛。作說文則於从毛之中、不从其義獸應信之說也。鄒書葢謂鄒子書。

虎皃。古伏羲字作虙。五經文字引論語釋文云。宓子賤姓虙。文字譌舛。轉而爲宓。故濟南伏生稱子賤之後也。从虍。必聲。房六切。按古音在十二部。讀如密。顏氏家訓云。張揖、孟康皆云虙伏古今字。而皇甫謐帝王世紀云。伏羲或謂之宓羲。案諸經、史、緯、𠊱。遂無宓羲之號。虙宓二字下俱爲必。是以誤耳。孔子弟子虙子賤。卽虙羲之後。俗字亦爲宓。今兖州永昌郡城東門子賤碑。漢世所立。云濟南伏生卽子賤之後。是虙之與伏古來通字。誤以爲宓。較可知矣。顏語謂虙音房六切。與伏音同。而宓音綿一切。與虙音殊。故謂宓羲宓子賤皆誤字。不知虙宓古音正同。故虙羲或作宓羲。其爲伏羲者。如毛詩苾字、韓詩作馥。語之轉也。宓子賤之當爲虙子賤。則出黃門肊測。而陸氏釋文、張氏五經文字從之。葢古未有作虙子賤者。若論其同从必聲。則作虙子賤亦無不可。

虎行皃。釋詁、大雅商頌傳皆曰。虔、固也。商頌傳、魯語注皆曰。虔、敬也。左傳虔劉我邊陲注。虔劉皆殺也。方言。虔、慧也。虔、殺也。虔、謾也。按方言不可盡知其說。糾虔、虔劉皆卽釋詁虔固之義。堅固者必敬。堅固者乃能殺也。堅固者虎行之皃也。商頌箋。虔、椹也。亦取堅固之意。从虍。文聲。按聲當是衍字。虎行而箸其文。此會意。讀若矝。渠焉切。按矝从令聲。亦作𥎊。則虔古音當在十二十三部也。

虎不柔不信也。剛暴矯詐。从虍。且聲。讀若䣜縣。昨何切。按邑部曰。䣜、沛國縣也。䣜覰皆虘聲。然則古音本在五部。沛人言䣜若昨何切。此方言之異。而虘讀同之。

哮虖也。口部曰。哮、豕驚聲也。唬、虎聲。通俗文曰。虎聲謂之哮唬。疑此哮虖當作哮唬。漢書多假虖爲乎字。从虍。乎聲。荒烏切。五部。

殘也。歹部曰。殘、賊也。从虍爪人。爪人補。三字會意。虎足反爪人也。覆手曰爪。虎反爪鄉外攫人是曰虐。魚約切。二部。

虎文彪也。彪下曰。虎文也。二字雙聲。假借作班。漢書敘傳曰。楚人謂虎班。其子㠯爲號。上文旣曰楚人謂虎於檡矣。此正當作楚人謂虎文班。上林賦。被班文。史記作豳文。李善曰。班文、虎豹之皮。索隱引輿服志。虎賁騎被虎文單衣。按豳與虨、同部之假借也。班與虨、同類之假借也。錢氏大昕曰。易象傳。大人虎變。其文炳也。與下文蔚君爲韵。蔚讀如氳。轉移冣近。炳當爲虨。則音義皆近。从虍。彬聲。布還切。古音在十三部。與文部辬音義皆相近。

鐘𡔷之柎也。木部曰。柎、咢足也。靈臺、有瞽傳皆曰。植者曰虡。橫者曰栒。考工記曰。梓人爲?虡。飾爲猛獸。梓人曰。臝屬恆有力而不能走。其聲大而宏。若是者以爲鐘虡。按𡔷虡當亦象臝屬也。戴氏考工記圖曰。虡所以負?。非以臝者羽者爲虡下之跗也。引西京賦。洪鐘萬鈞。猛虡趪趪。負筍業而餘怒。乃奮翅而騰驤。薛注云。當筍下爲㒳飛獸以背負。張揖注上林賦曰。?獸重百二十萬斤。以俠鐘旁。俠同夾。此可見?制。師古改其注云以縣鐘。則昧於古制矣。廣韵引埤倉。鐻、樂器。以夾鐘。削木爲之。與張注同。今本廣韵作形似夾鐘則非矣。又考上林賦擽飛虡。廣韵引正作?。張揖曰。飛?、天上神獸。鹿頭龍身。是長卿謂?爲神獸。許謂栒虡字飾以猛獸。說不同也。从虍𢌿。象形。𢌿各本作異。非。今正。謂篆之中體象猛獸之狀。非𢌿畀二字也。形字鉉本無。非是。其下足。謂丌也。丌者、下基也。𧇽之迫地者也。其吕切。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