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行遟曳夊夊也。也字今補。曲禮曰。行不舉足。車輪曳踵。玉藻曰。圈豚行不舉足。齊如流。注云。孔子執圭、足縮縮如有循是也。玉篇曰。詩云雄狐夊夊。今作綏。象人㒳脛有所躧也。通俗文。履不箸跟曰屣。屣同躧。躧屣古今字也。行遟者、如有所拕曳然。故象之。楚危切。玉篇思隹切。十五部。凡夊之屬皆从夊。

行夋夋也。夋夋行皃。一曰倨也。亢部?下曰。夋、倨也。故莽?字从夋。會意。从夊。允聲。七倫切。十三十四部。

行故道也。彳部又有復。復行而复廢矣。疑彳部之復乃後增也。从夊。畗省聲。房六切。三部。按畐聲在一部。合音也。

越也。凡夌越字當作此。今字或作淩、或作凌、而夌廢矣。檀弓。喪事雖遽。不陵節。鄭曰。陵、躐也。躐與越義同。廣韵陵下云。犯也。侮也。侵也。皆夌義之引伸。今字槪作陵矣。从夊𡴆。越之義也。力膺切。六部。𡴆、高大也。說从𡴆之意。一曰夌𢕌也。彳部曰。徲、久也。凡言陵遟、陵夷當作夌𢕌。今字陵遟、陵夷行而夌𢕌廢矣。玉篇云。夌遟也。廣韵云。陵遟也。遟與𢕌同也。匡謬正俗釋陵遟曰。陵爲陵阜之陵。而遟者、遟遟微細削小之義。古遟夷通用。或言陵夷。其義一也。言陵阜漸平。喻王道弛替耳。玉裁謂。許書作夌。則知說陵爲陵阜、非也。夌𢕌爲邌之反語。古遟邌通用。夌𢕌言時久則弛替。遟古讀如夷。夌夷㬪韵字耳。以左傳下陵上替說之。許前義於下陵近。後義於上替近。下陵與上替、其事常相因也。

送詣也。言部曰。詣、候至也。送詣者、送而必至其処也。引伸爲召致之致。又爲精致之致。月令必工致爲上是也。精致、漢人衹作致。糸部緻字、徐鉉所增。凡鄭注俗本乃有緻。从夊。从至。夊猶送也。陟利切。十五部。

和之行也。商頌毛傳曰。優優、和也。廣雅釋訓。憂憂、行也。行之狀多。而憂憂爲龢之行。和、當作龢。憂今字作?。以憂爲𢝊愁字。从夊。𢝊聲。於求切。三部。詩曰。布政憂憂。商頌文。今詩作優優。

行皃也。心部曰。𢜤、惠也。今字假𢜤爲?而?廢矣。𢜤、行皃也。故从夊。从夊。𢜤聲。烏代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繇也舞也。繇當作䚻。䚻、徒歌也。上也字衍。謠舞者、謠且舞也。詩序曰。維淸、奏象舞也。武、奏大武也。禮記文王世子、明堂位、祭統皆云。管象、舞大武。象與大武皆謂周頌武篇。鄭注祭統云。吹管而舞武象之樂也。樂記說武以咏歎淫液、發揚蹈厲竝言。則舞兼歌矣。故其字从章从夊。从夊。从章。樂有章也。說从章之意。夅聲。巳上十字今更正。夅聲在九部。與八部合韵。苦感切。八部。詩曰。竷竷𡔷我。𡔷各本作舞。今依韵會訂。士部引墫墫舞我。則此當同詩作𡔷矣。今小雅伐木作坎坎。毛無傳。而陳風曰。坎坎、擊𡔷聲也。魏風傳曰。坎坎、伐木聲也。魯詩伐檀作欿欿。疑竷竷𡔷我容取三家。與毛異。

匘葢也。司馬彪輿服志。乗輿金錽。劉昭引蔡邕獨𣃔曰。金錽者、馬冠也。高廣各五寸。上如五華形。在馬髦前。薛綜注東京賦同。按在馬髦前、則正在馬之匘葢。其字本作金𡕢。或加金旁耳。馬融廣成頌。揚金𡕢而拖玉瓖。字正作𡕢可證。西京賦。璿弁玉纓。薛曰。弁、馬冠叉髦也。徐廣說金錽云。金爲馬叉髦。然則弁也叉髦也、𡕢也、一也。𡕢或誤作㚇。錽或誤作鍐。玉篇又誤作金騣。皆音子公反。非也。匘葢者、人𦥓也。見𦥓部。象皮包覆匘。謂不𥘅。下有㒳𦡍。謂人。而夊在下。人足也。讀若范。亡范切。七部八部。

中國之人也。以別於北方狄、東北貉、南方蠻閩、西方羌、西南焦僥、東方夷也。夏、引伸之義爲大也。从夊。从頁。从臼。臼、㒳手。夊、㒳足也。胡雅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治稼畟畟進也。釋訓曰。畟畟、耜也。周頌毛傳曰。畟畟、猶測測也。箋云。農人測測、以利善之耜熾菑是南𠭇也。按畟畟古語。測測今語。毛以今語釋古語。故曰猶。周禮雉氏注曰。耜之者、以耜測凍土剗之。然則畟、測皆進意。从田儿。儿亦人字。田人者、農也。从夊。夊言其足之進。足進而耜亦進矣。初力切。一部。詩曰。畟畟良耜。許書耜作枱鈶二形。見木部。云耒耑也。

斂足也。䧿𩀎醜。其飛也㚇。二句見釋鳥。今爾雅作翪。許所據異也。从夊。斂足故从夊。兇聲。子紅切。九部。

貪獸也。一曰母㺅。謂夒一名母㺅。犬部曰。㺅、夒也。玃、大母猴也。甶部曰。禺、母㺅屬。爪部曰。爲、母㺅也。單𧦝㺅。絫𧦝母㺅。其實一也。母㺅與沐㺅、獼㺅、一語之轉。母非父母字。詩小雅作猱。毛曰。猱、猨屬。樂記作獶、𣜩之變。鄭曰。獶、彌矦也。佀人。似人面手足。从頁。句。巳止夊、其手足。巳止象其似人手。夊象其足。奴刀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卽魖也。卽鉉作神。疑神是。鬼部曰。魖、耗鬼也。神魖、謂鬼之神者也。甘泉賦曰。捎夔魖而抶獝狂。東京賦曰。殘夔魖與㒺象。皆夔魖連文可證。國語。木石之怪夔㒺兩。韋注。或云夔一足。越人謂之山繅。或作?。富陽有之。人面㺅身。能言。廣韵曰。山魈出汀州。獨足鬼也。神魖、謂山繅之尤靈異者。若大荒東經云。有獸狀如牛。蒼身而無角。一足。出入水則必風雨。其光如日月。其聲如雷。名曰夔。黃帝得其皮爲𡔷。聲聞五百里。此獸也。非鬼也。薛注二京合而一之。恐非是。如龍。一足。从夊。孟康曰。夔神如龍。有角。人面。薛綜曰。木石之怪。如龍有角。按从夊者、象其一足。象有角手人面之形。云如龍、則有角可知。故?象有角。又止巳象其似人手。頁象其似人面。渠追切。十五部。古假歸作夔。樂緯云。昔歸典協律。卽夔典樂也。地理志歸子國。卽夔子國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