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曳䛐之難也。玉篇䛐作離、非也。上當有者字。曳有矯拂之意。曳其言而轉之。若而、若乃皆是也。乃則其曳之難者也。春秋宣八年。日中而克葬。定十五年。日下昃乃克葬。公羊傳曰。而者何。難也。乃者何。難也。曷爲或言而、或言乃。乃難乎而也。何注。言乃者內而湥。言而者外而淺。按乃然而汝若、一語之轉。故乃又訓汝也。象气之出難也。气出不能直遂。象形。奴亥切。一部。凡之屬皆从。

驚聲也。从弓省。卤聲。卤聲宋本作西聲。不誤。趙鈔及俗刻作鹵聲。誤甚。从弓省者、从弓而未盡其曲折也。卤者、籒文西字。以西爲聲也。鍇本作从乃、卤省聲。非是。驚聲者、驚訝之聲。與乃字音義俱別。詩書史漢發語多用此字作迺。而流俗多改爲乃。按釋詁曰。仍迺侯乃也。以乃釋迺。則本非一字可知矣。西聲則古音當在十三部。古音西讀如詵。又讀如仙。籒文𠧟不省。按此五字疑有誤。當作卤籒文?。說文之通例如此。或曰𠧟、逗。鍇作隨非。往也。玄應書三引倉頡篇迺、往也。讀若仍。如乗切。按此三字不在卤聲之下而系於此。是或說往義之音則然也。仍孕字皆乃聲。一部與六部合音也。𠧟讀若仍。則謂从卤乃省聲。或說與前說迥異。今人迺讀乃。與或說相近。

气行皃。𣜩作逌。禹貢。陽鳥攸居、豐水攸同、九州攸同。漢地理志攸皆作逌。逌之言于也。陽鳥于是南來得所也。與爰粤義同。劉歆書。逌人使者。謂行人之官也。从弓。按依上𠧟云从弓省。則此亦當有省字。𠧪聲。讀若攸。以周切。三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