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巴越之赤石也。巴郡、南越皆出丹沙。蜀都賦。丹沙赩熾出其坂。謂巴也。吳都賦。赬丹明璣。謂越也。丹者、石之精。故凡藥物之精者曰丹。象采丹井。謂?也。采丹之井、史記所謂丹穴也。蜀、吳二都賦注皆云。出山中、有穴。丶象丹形。都寒切。十四部。凡丹之屬皆从丹。

善丹也。按南山經曰。雞山、其下多丹雘。侖者之山、其下多靑臒。然則凡采色之善者皆偁雘。葢本善丹之名移而他施耳。亦猶白丹、靑丹、黑丹皆曰丹也。从丹。蒦聲。讀與靃同。各本作讀若隺。今依尙書音義正。烏郭切。五部。周書曰。惟其𢾅丹雘。杼材文。𢾅、孔穎達正義本作斁。衞包改作塗。俗字也。

丹飾也。春秋經曰。丹桓宫楹。从丹彡。以丹拂拭而涂之。故从丹彡。彡者、毛飾畫文也。飾拭古今字。彡其畫也。說从彡之意。彡亦聲。小徐有此三字。然則彤古音當在七部矣。今音徒冬切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