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樂之竹管。此與竹部籥異義。今經傳多用籥字。非也。三孔。孔同空。按周禮笙師禮記少儀明堂位鄭注、爾雅郭注、應氏風俗通皆云三孔。惟毛傳云六孔。廣雅云七孔。㠯和衆聲也。和衆聲、謂奏樂時也。萬舞時衹用龠以節舞。無他聲。从品侖。惟以和衆聲。故從品。侖、理也。亼部曰。侖、思也。按思猶䚡。䚡理一也。大雅。於論𡔷鍾。毛傳曰。論、思也。鄭曰。論之言倫也。毛鄭意一也。從侖、謂得其倫理也。以灼切。二部。凡龠之屬皆从龠。

䶴音律管壎之樂也。八字一句。音律者、如王者行師、大師吹律合音是也。竽笙籥簫篪篴管皆竹屬。獨言管者。舉一以該六也。土屬則惟壎可吹。小師言𡔷、?矇言播、笙師言龡者。各因其文也。以人氣作音曰吹。从龠。炊聲。昌垂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管樂也。管猶筩也。故龠䶵簫皆曰管樂。鄭司農注周禮云。篪七空。廣雅云八孔。賈公彥引禮圖云九孔。其言多轉寫錯亂。疑不能明也。世本云。暴辛公作塤。蘇成公作篪。譙周云。二人善塤善篪。記者因以爲作。謬矣。按許於壎䶵下皆不引世本。於鐘磬笙簧琴瑟則引之。其匡謬不在允南之前乎。从龠。虒聲。直离切。十六部。

調也。言部曰。調、龢也。此與口部和音同義別。經傳多假和爲龢。从龠。禾聲。讀與咊同。禾各本作和。今正。此言其音同而已。戸戈切。十七部。

樂龢也。龤訓龢。龢訓調。調訓龢。三字爲轉注。龤龢作諧和者皆古今字變。許說其未變之義。今本龤下調下作和也。則與龢下調也不爲轉注。龤與言部諧音同義異。各書多用諧爲龤。从龠。皆聲。戸皆切。十五部。虞書曰。虞書當作唐書。八音克龤。堯典文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