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吐而噍也。噍卽嚼字也。見口部。釋獸郭注曰。食之已久。復出嚼之。从齒。台聲。丑之切。一部。爾雅曰。牛曰齝。釋獸文。

齧也。如淳注漢書曰。齕、齩也。曲禮。庶人齕之。从齒。气聲。戶骨切。十五部。

齒見皃。从齒。聯聲。力延切。十四部。

噬也。口部曰。噬、啗也。釋名曰。鳥曰啄。獸曰齧。齧、?也。所臨則秃?也。从齒。㓞聲。五結切。十五部。

齒傷酢也。酢者今之醋字。酸澀也。从齒。所聲。讀若楚。創舉切。五部。亦作齼。凡言痛憷、儊澀意皆同。

老人齒如臼也。如臼者、齒坳。从齒臼。臼亦聲。其久切。三部。一曰馬八歲也。馬八歲曰𩡩。齒亦如臼。俗名之齨。亦作?。

羊粻也。釋獸曰。羊曰齛。郭曰。齛音漏泄。按唐人諱世作齥。粻、米部無此字。食部引歭乃餱粻。从齒。世聲。私列切。十五部。

鹿麋粻。釋獸曰。麋鹿曰齸。釋文云。字或作嗌。按嗌、咽也。咽、喉也。郭云。䶗食之所在因名之。是也。然則齛與齝同。言其自喉出復嚼。故字从齒。嗌嗉嗛則皆自其藏食之處言之。字衹从口。嗌或作齸者。葢亦謂出嚼之也。从齒。益聲。伊昔切。十六部。

齧堅也。玉篇。齧堅皃。廣韵。齧聲。各本齧作齒。恐誤。从齒。至聲。陟栗切。十二部。

齧骨聲。曲禮曰。母齧骨。鄭云。爲有聲響不敬。从齒骨。骨亦聲。戶八切。十五部。

噍聲。廣韵曰。骨端。从齒。𠯑聲。古活切。十五部。

噍堅也。口部㗘、㗱、噍皃。廣韵曰。?同㗘。从齒。尃聲。補莫切。五部。按此葢㗘之或字。後人竄入者也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