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跌也。今本作跌踼也。恐是誤倒。吳都賦。䰟褫氣懾而自踼䟮者。劉曰。踼䟮、頓伏也。李引聲類。踼、跌也。漢書音義。䟮、崩也。从足。昜聲。徒郞切。十部。一曰槍也。別一義。木部曰槍、歫也。止部曰。歫、槍也。按踼與?音義同。?、歫也。

居也。尸部曰。居、蹲也。是爲轉注。各本作踞也。以俗改正。又增一踞篆於蹲後。今正而刪之。左傳。蹲甲而射之。蹲、居也。引伸爲居積之義。从足。尊聲。徂尊切。十三部。山海經作踆。

居也。从足。荂聲。苦化切。按此恐又跨字之異體。

足躩如也。論語苞氏曰。躩、盤辟皃也。从足。矍聲。丘縛切。五部。

僵也。僵、卻偃也。从足。咅聲。蒲北切。按古音在四部。爾雅釋文音赴。或孚豆蒲矦二反。是也。然則踣與仆音義皆同。孫炎曰。前覆曰仆。左傳正義曰。前覆謂之踣。對文則偃與仆別。散文則通也。走部䞳同。春秋傳曰。晉人踣之。左傳襄十四年文。

𤿑也。尣部曰。𤿑、蹇也。是爲轉注。𤿑、曲脛也。易曰。蹇、難也。行難謂之蹇。言難亦謂之蹇。俗作謇。非。从足。寒省聲。九輦切。十四部。按各本?作跛。又於蹇篆之上出跛篆。云行不正也、從足皮聲、一曰足排之、讀若彼。此後人不知跛卽?之隷變而增之耳。今刪。曲禮。立毋跛。鄭云。跛、偏任也。此謂形體偏任一邊如?者然。凡經傳多作跛。

足不正也。南都賦說舞曰。䠥𨇨蹁躚。卽上林賦之便跚蹩㞕也。从足。扁聲。部田切。十二部。一曰拖後足馬。拖俗字。當作拕。讀若苹。此十一部十二部合韵。或曰徧。讀如徧也。

脛肉也。从足。𢌳聲。一曰曲脛也。廣韵作左脛曲。讀若逵。渠追切。古音在三部。按一曰曲脛也。橫梗不貫。凡似此者疑皆後人所妄增。

足跌也。跌當爲肤。字之誤也。肉部曰。胅、骨差也。踒者、骨委屈失其常。故曰胅。亦曰差跌。从足。委聲。烏過切。十七部。

足親地也。親跣曡韵。古者坐必脫屨。燕坐必褫韤。皆謂之跣。如趙盾侍君燕。跣以下。此褫韤之跣也。如晉悼公跣而出。此不暇屨之跣也。喪大記。主人徒跣。亦謂褫韤。从足。先聲。穌典切。十二部。

天寒足跔也。周書大子晉解。師曠東。躅其足。曰善哉善哉。大子曰。大師何舉足驟。師曠曰。天寒足跔。是以數也。此許所本。莊子音義亦引周書天寒足跔。今本周書作足躅。誤也。跔者、句曲不伸之意。从足。句聲。其俱切。四部。

瘃足也。疒部曰。瘃、中寒腫覈也。據趙充國傳。手足皆有皸瘃之患。此字從足。故訓爲瘃足。从足。囷聲。囷聲鍇本作困聲。非。古音由斂而侈。囷聲字多轉入䰟韵。苦本切。十三部。

雞距也。左傳。季氏介其雞。郈氏爲之金距。服曰。以金沓距也。按鳥距如人與獸之叉。此距與止部之歫異義。他家多以距爲歫。从足。巨聲。求許切。五部。亦作𧣒作𧣻。

舞履也。鄭注周禮曰。鞮屨、四夷舞者屝也。史記貨殖傳。躡利屣。徐廣曰。舞屣也。躡一作跕。跕吐協反。地理志。跕躧。臣瓚曰。躡跟爲跕。按舞不納履。故凡不著跟、曳之而行曰躧履。如雋不疑傳、長門賦皆是也。西京賦說舞曰。振朱屣於盤樽。薛曰。朱屣、赤絲履也。从足。麗聲。所綺切。十六部。

足所履也。从足。叚聲。乎加切。凡叚聲古在五部。按䠍疑?之誤。篇、韵有踹字。丁貫切。今俗謂語用力踏地曰踹。?音同也。許書碫字譌碬。??錯出、是其比矣。

跀也。字亦作剕。从足。非聲。扶味切。十五部。

𣃔足也。此與刀部刖異義。刖、絕也。經傳多以刖爲跀。周禮司㓝注云。周改臏作刖。按唐虞夏㓝用髕。去其厀頭骨也。周用跀。𣃔足也。凡於周言臏者。舉本名也。莊子。魯有兀者叔山無趾。踵見仲尼。崔譔云。無趾故踵行。然則跀㓝卽漢之斬趾。無足指、故以足跟行也。無足指不能行。故別爲刖足者之屨以助其行。左氏云踊貴屨賤是也。髕則足廢不能行。跀則用踊尙可行。故跀輕於髕也。跀一名䠊。䠊一作剕。鄭駁異義云。皋陶改臏爲剕。呂㓝有剕。周改剕爲刖。此恐誤。與司㓝注不合。从足。月聲。魚厥切。十五部。

曲脛馬也。廣雅曰。趽䟸?也。䟸見上。?俱達切。从足。方聲。讀與彭同。薄庚切。古音在十部。

馬行皃。戰國策、史記云。秦馬之良。探前趹後。蹄閒三㝷。西都賦。要趹追蹤。廣雅。趹、奔也。从足。夬聲。各本作決省聲。淺人改也。古穴切。十五部。

獸足企也。釋嘼。騉蹏硏、善陞甗。又騉駼、枝蹏硏、善陞甗。硏者謂其足企。企、舉歱也。故善登高。硏本或作硏。硏、滑石也。舍人、李巡、孫炎、郭樸、顏師古皆以蹄下平正如硏釋之。从足。幵聲。五甸切。十四部。

道也。釋宮。一達謂之道路。此統言也。周禮。澮上有道。川上有路。此析言也。爾雅、毛傳。路、大也。此引伸之義也。从足。各聲。洛故切。五部。

轢也。車部曰。轢、車所踐也。从足。㷠聲。良忍切。十二部。

足多指也。从足。支聲。巨支切。十六部。按足部當終於路。蹸字跂字不當廁此。莊子。駢拇枝指。字只作枝。跂葢俗體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