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踐也。方言。躔、歷行也。日運爲躔。从足。廛聲。直連切。十四部。

履也。履之箸地曰履。履、足所依也。从足。戔聲。慈衍切。十四部。

追也。與止部歱別。从足。重聲。之隴切。九部。一曰往來皃

踶也。許意踔與蹈義同。从足。卓聲。知敎切。二部。廣韵丑敎切。蝯跳也。漢書上林賦趠希閒。史記作踔希閒。是也。又莊子一足踸踔而行。謂腳長短也。敕甚敕角切。

踶也。玄應曰。䠠三蒼音帝。郭訓古文奇字。以爲古文逝字。漢書韋昭音徒計切。按蹛卽䠠字。漢書䠠惲作䠠、蹛林作蹛。从足。帶聲。當葢切。十五部。

踶也。集韵作䠥。云反足踶也。匹蔑切。莊子。蹩躠爲仁。亦作弊薛。从足。敝聲。蒲結切。十五部。一曰𤿑也。

躛也。李軌曰。踶、蹋也。通俗文曰。小蹋謂之踶。从足。是聲。特計切。十六部。

衞也。按此必有脫誤。當云躛踶也。牛部?下云。牛踶?也。然則躛?義略同。从足。衞聲。于歲切。十五部。

䠟足也。案此三字一句。䠟卽蹀字也。叚借作啑作喋。文帝紀。新喋血京師。服䖍曰。喋音蹀屣履之蹀。如淳曰。殺人流血滂沱爲喋血。司馬貞引廣雅。喋、履也。然則喋血者、䠟血也。謂流血滿地汚足下也。从足。執聲。徒叶切。七部。

尌也。與歭偫雙聲。義略同。从足。氏聲。承旨切。按旨當作紙。十六部。

蹢躅、各本奪此二字。文選注四引皆有。逗足也。逗各本作住。今正。逗者止足也。說文無住字、人部有侸。侸者立也。立者侸也。是爲轉注。侸非𨅙躅之義。易曰。羸豕孚𨅙躅。三年問。鳴號焉。蹢躅焉。蹢躅之雙聲曡韵曰踟躕、曰跢跦、曰歭䠧、曰?箸。俗用躊躇。从足。啻聲。俗本作適省聲。非是。直隻切。十六部。或曰蹢躅。按四字衍文。賈侍中說足垢也。賈謂足垢爲蹢躅。

蹢躅也。蹢躅雙聲。从足。蜀聲。直錄切。三部。

觸也。長楊賦。帥軍踤阹。漢書音義曰。踤、聚也。師古曰。踤、足蹴也。从足。卒聲。昨𣳚切。十五部。一曰駭也。一曰倉踤。今人多用蒼猝。古書多用倉卒。

僵也。僵、僨也。方言。跌、蹷也。左傳。是謂蹷其本。从足。厥聲。居月切。十五部。一曰跳也。孟子。今夫蹶者趨者。是氣也。而反動其心。讀亦若橜。亦者、謂讀若厥矣又讀若橜也。橜瞿月切。

蹷也。方言。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跳。从足。兆聲。徒遼切。二部。一曰躍也。躍、迅也。

動也。與口部唇、雨部震、手部振音義略同。从足。辰聲。側鄰切。十二部。

歭䠧、逗。不前也。歭見止部。云䠧也。今按當云歭䠧也。淺人刪一字耳。从足。屠聲。直魚切。五部。

跳也。方言。𨃚䠛𧿳跳也。从足。弗聲。?勿切。十五部。

楚人謂跳躍曰蹠。見方言。从足。庶聲。之石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趿也。按趿當作跳。方言。𨃚、跳也。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跳。或曰𨃚。从足。荅聲。他合切。七部。

跳也。方言。䠛、跳也。陳鄭之閒曰䠛。从足。䍃聲。余招切。二部。

趿

進足有所擷取也。爾雅、毛傳皆云。執袵曰袺。扱衽曰襭。衣部云。以衣衽扱物謂之襭。襭或作擷。从足。及聲。穌合切。七部。爾雅曰。趿謂之擷。按所據爾雅扱作趿。無衽字。與今本異。亦與衣部說異。葢衣部用毛傳。此據爾雅也。

步行獵跋也。獵今之躐字。踐也。毛傳曰。跋、躐也。老狼進則躐其胡。獵跋猶踐踏也。从足。貝聲。博葢切。十五部。

跲也。釋言、毛傳皆曰。疐、跲也。疐者躓之叚借字。从足。質聲。陟利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詩正義引竹二反。詩曰。載躓其尾。豳風。載疐其尾。許所據作躓。

躓也。中庸。言前定、則不跲。从足。合聲。居怯切。七部。

述也。述當作𨒋。字之誤也。樂書。騁容與兮跇萬里。裴引如淳曰。?謂超逾也。吳都賦說田獵曰。?踰竹柏。?猭杞柟。从足。世聲。丑例切。十五部。鄒誕生云。跇一作世。

跋也。經傳多叚借顚字爲之。如左傳子都自下射之顚是也。貢禹傳。誠恐一旦蹎仆氣竭。从足。眞聲。都年切。十二部。豳風正義引丁千反。

蹎也。依豳風正義訂。跋、經傳多叚借沛字爲之。大雅、論語顚沛皆卽蹎跋也。毛傳。顚、仆也。沛、拔也。拔同跋。豳風狼跋亦或作拔。馬融論語注曰。顚沛、僵仆也。按豳風狼跋其胡謂?也。?則仆矣。引伸爲近人題跋字。題者標其前。跋者系其後也。邶風傳。艸行曰跋。別一義。从足。犮聲。北末切。廣韵蒲撥切。十五部。

小步也。毛傳。蹐、絫足也。按絫蹐曡韵。絫足者、小步之至也。从足。𦟝聲。資昔切。十六部。詩曰。不敢不蹐。小雅。走部引作?。

踼也。从足。失聲。徒結切。十二部。一曰越也。別一義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