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人之足也。在體下。从口止。依玉篇訂。口猶人也。舉口以包足已上者也。齒、上止下口。次之以足、上口下止。次之以疋、似足者也。次之以品、从三口。今各本从口。非也。卽玉切。三部。凡足之屬皆从足。

足也。俗作蹄。从足。虒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足歱也。歱各本作踵。誤。止部曰。歱、跟也。釋名曰。足後曰跟。一體任之。象本根也。从足。𥃩聲。古痕切。十三部。

足踝也。釋名曰。踝、确也。居足兩旁磽确然也。按踝者、人足左右骨隆然圜者也。在外者謂之外踝。在內謂之內踝。丮部曰。?、擊踝也。从足。果聲。胡瓦切。十七部。

足下也。今所謂腳掌也。史記曰。跖勁弩按弩以足蹋張之。故曰跖。跖或借蹠爲之。又作𨂂。賈誼傳曰。病非徒瘇也。又苦𨂂盭。𨂂、跖字之異者也。足跖、反戾不可行。从足。石聲。之石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一足也。管子。俈堯之時。一踦腓。一踦屨。而當死。謂一足剕、一足屨當死罪也。引伸之凡物單曰踦。方言。倚踦奇也。自關而西凡全物而體不具謂之倚。梁楚之閒謂之踦。雍梁之西郊凡嘼支體不具者謂之踦。公羊傳。匹馬隻輪無反者。何曰。匹馬、一馬也。隻、踦也。又相與踦閭而語。何云。閉一扇、開一扇。一人在內、一人在外。戰國策。必有踦重者矣。踦重、偏重也。若衣部曰。襱、絝踦也。毛傳曰蟰蛸、長踦也。則皆謂足。不必一足。从足。奇聲。去奇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拜也。手部曰。?、首至手也。按跪與拜二事。不當一之。疑當云所以拜也。後人不達此書所以字。往往刪之。釋名。跪、危也。兩膝隱地。體危隉也。从足危聲。去委切。十六部。

長跽也。長跽各本作長跪。今正。按係於拜曰跪。不係於拜曰跽。范睢傳四言秦王跽、而後乃云秦王再拜是也。長跽乃古語。長俗作䠆。人安坐則形弛。敬則小跪聳體若加長焉。故曰長跽。方言。東齊海岱北燕之郊跪謂之䠆𨂣。郭曰。今東郡人亦呼長跽爲䠆𨂣。釋名。跽、忌也。見所敬忌不敢自安也。徐廣注滑稽傳鞠𦜕曰。𦜕其紀反。與跽同。謂小跪也。廣雅。䠆𨂣、跪拜也。此統言之。許跪跽析言之。从足。忌聲。渠几切。古音在一部。徐廣音是也。

行平易也。小雅毛傳曰。踧踧、平易也。从足。叔聲。子六切。三部。詩曰。踧踧周道。小弁。

行皃。九辯。右蒼龍之躣躣。从足。瞿聲。其俱切。五部。

長脛行也。小雅。執爨踖踖。毛曰。踖踖、言爨竈有容也。从足。昔聲。資昔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一曰踧踖。見論語郷黨。馬融曰。恭敬皃也。廣韵一屋曰。踧踖、行而謹敬。按左傳石碏。漢石經公羊作石踖。从石、誤字也。

疏行皃。唐風。獨行踽踽。毛曰。踽踽、無所親也。按許合經傳云爾。疏、通也。引伸爲親疏。孟子。行何爲踽踽涼涼。義同。从足。禹聲。區主切。五部。詩曰。獨行踽踽。

行皃。聘禮。衆介北面蹌焉。鄭云。容皃舒揚。曲禮。天子穆穆。諸侯皇皇。大夫濟濟。士蹌蹌。鄭曰。皆行容止之皃也。按許𨄚爲行皃。蹌訓動也。然則禮言行容者皆𨄚爲正字、蹌爲叚借字。廣雅。蹡蹡、走也。从足。將聲。七羊切。十部。詩曰。管磬𨄚𨄚。周頌文。今詩作磬筦將將。毛曰。將將、集也。

踐處也。此與疃同義。田部曰。疃、禽獸所踐處也。王逸九思。鹿蹊兮䠪䠪。亦作𨇰。按衹云踐處。別於疃字。專屬禽獸。从足。𣃔省聲。不云𢇍聲者、𢇍古文絕也。徒管切。十四部。

趣越皃。趣、疾也。小徐作趨。䟔與赴音義略同。从足。卜聲。芳遇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越也。越、度也。踰與逾音義略同。从足。俞聲。羊朱切。四部。

輕也。廣韵。?、輕也。字从女。从足。戉聲。王伐切。十五部。

舉足小高也。蹻高曡韵。各本作行高。晉灼注漢書高帝妃作小高。玄應引文穎曰。蹻猶翹也。又引三蒼解詁云。蹻、舉足也。丘消切。按今俗語猶然。从足。喬聲。丘消切。大徐居勺切。非也。二部。詩曰。小子蹻蹻。大雅文。毛曰。蹻蹻、驕皃。此引伸之義。

疾也。長也。二義相反而相成。易。其欲逐逐。?云。速也。子夏傳作攸攸。荀作悠悠。劉作跾、云遠也。按方言透、驚也。式竹切。吳都賦。驚透沸亂。透卽跾字。音義正同。今人以爲透漏字。他𠋫切。从足。攸聲。式竹切。三部。

動也。从足。倉聲。七羊切。十部。

跳也。與走部?別。从足。甬聲。余隴切。九部。

登也。从足。齊聲。祖雞切。十五部。商書曰。按口部引咈其耇長、辵部引我興受其䢙皆系之周書。此作商書。恐此爲是。予顚躋。微子篇文。今尙書作隮。注家云。顚隕、隮墜。按𦫵降同謂之躋。猶治亂同謂之亂。俗作隮。顧命由賓階隮、毛詩朝隮于西、南山朝隮、周禮九曰隮皆訓𦫵。左傳知隮於溝壑矣、則訓降。

迅也。迅、疾也。从足。翟聲。以灼切。二部。

蹴也。蹴、躡也。从足。全聲。莊緣切。十四部。一曰卑也。絭也。絭當爲拳曲之拳。魯靈光殿賦。狡兔跧伏於柎側。注當引卑也、絭也。李善引蹴也。非。

躡也。玄應云。說文。蹴、蹋也。以足逆蹋之曰蹴。从足。就聲。七宿切。三部。

踐也。从足。𦐇聲。徒盍切。八部。俗作踏。

蹈也。史記。張良、陳平躡漢王足是也。耤田賦注引說文。躡、追也。不同从足。聶聲。尼輒切。八部。

渡也。謂大其兩股閒以有所越也。因之兩股閒謂之跨下。史記淮陰矦傳作胯下。夊部曰。?、跨步也。苦瓦切。从足。夸聲。苦化切。按古音在五部。音轉入於十七部耳。五經文字云。說文作?。經典相承。隷省作跨。此實不然。夸聲在五部。㐄聲在十七部。絕無?字。至肉部云。說文?。隷省作胯。則更誤。說文有㐄字。無?、胯字。胯卽㐄之俗廣韵曰。兩股閒也。玉裁又按。蹴蹋躡踄蹈躔踐七字一氣銜接。不當中絕以跨字。疑許書本無跨字。夂部之㐄釋曰。跨步也。跨步當爲夸步。夸步者、大步也。大張其兩股曰㐄。必云夸步不云大步者、㐄夸雙聲也。後人改㐄作跨。玉篇云。㐄與跨同。其明證也。又專言兩股閒則作胯。㐄字之訓則改之曰跨步。皆出後人增竄。此所以張參本與今本參差乖異而皆不必是歟。

蹈也。从足。步聲。旁各切。又音步。五部。

踐也。釋名。蹈、道也。以足踐之如道。从足。舀聲。徒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