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壯齒也。壯各本譌作牡。今本篇、韵皆譌。惟石刻九經字㨾不誤。而馬氏版本妄改之。士部曰。壯、大也。壯齒者、齒之大者也。統言之皆偁齒、偁牙。析言之則前當脣者偁齒。後在輔車者偁牙。牙較大於齒。非有牝牡也。釋名。牙樝牙也。隨形言之也。輔車或曰牙車。牙所載也。詩誰謂雀無角、誰謂鼠無牙。謂雀本無角、鼠本無牙。而穿屋穿牆似有角牙者然。鼠齒不大。故謂無牙也。東方朔說騶牙曰。其齒前後若一。齊等無牙。此爲齒小牙大之明證。象上下相錯之形。五加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凡牙之屬皆从牙。

虎牙也。虎一本作武。避唐諱耳。今俗謂門齒外出爲虎牙。古語也。大招云。靨輔奇牙。宜𥬇嫣只。淮南云。奇牙出。䩉搖。高注。將𥬇故好齒出也。按奇牙所謂?也。可部曰。奇、異也。一曰不耦𥬇而露其齒獨好。故曰奇牙。从牙奇。奇亦聲。去奇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齒蠧也。釋名曰。𤘐、朽也。蟲齧之缺朽也。史記。齊中大夫病齲齒。淮南。斲木愈齲。司馬彪五行志。桓帝元嘉中。京都婦女作齲齒𥬇。从牙。禹聲。邱禹切。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