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讙聲也。从口。奴聲。女交切。古音在五部。詩曰。載號載呶。見小雅。毛曰。號呼、呶讙也。

訶也。訶、大言而怒也。从口。七聲。昌栗切。十二部。

吒也。从口。賁聲。普䰟切。十三部。一曰𡔷鼻。此別一義。許釋嚔爲欠。以𡔷鼻繫之噴。

噴也。叱怒也。此三字明叱噴吒三字互訓也。曲禮曰。母吒食。謂當食而叱怒他事。嫌於怒食。故注云嫌薄之。淮陰矦傳曰。項王喑噁叱吒。千人皆廢。从口。乇聲。陟駕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亦作咤。

危也。見釋詁。从口。矞聲。余律切。十五部。

驚也。从口。卒聲。七外切。十五部。儀禮今文以爲?酒字。

驚也。後人以震字爲之。从口。辰聲。側鄰切。十三部。

驚也。从口。亏聲。況于切。五部。按此篆當刪。說見亏部。

懼聲也。豳風毛傳曰。嘵嘵、懼也。从口。堯聲。許幺切。二部。詩曰。予維音之嘵嘵。玉篇、廣韵作予維音之嘵嘵。本說文也。今本說文作唯予音之嘵嘵。

大呼也。呼當作嘑。廣韵。㗲嘖、叫也。左傳定四年。嘖有煩言。从口。責聲。士革切。十六部。

唸吚、逗。呻也。今本無唸者、淺人以爲複字而刪之。無呻者、淺人所改也。今依全書通例補正。从口。念聲。都見切。古音在七部。郭音坫。今切都見者、因詩作殿也。詩曰。民之方唸吚。大雅文。今作殿屎。

呻也。从口。嚴聲。五銜切。八部。廣韵作?。

吟也。按呻者吟之舒。吟者呻之急。渾言則不別也。从口。申聲。失人切。十二部。

呻也。从口。今聲。魚音切。七部。

嗟也。嗟言部作?。云?、嗞也。與此爲互訓。今本言部作咨也。淺人𡚶改耳。謀事曰咨。音義皆殊。戰國策秦策五。平原令見諸公。必爲言之曰。嗟嗞乎。司空馬。詩綢繆。子兮子兮。如此良人何。毛傳。子兮者、嗟茲也。茲當作?。古言?嗞。今人作嗟咨。非也。廣韵。嗞嗟、憂聲也。从口。茲聲。子之切。一部。

哤異之言。齊語曰。四民者勿使襍處。襍處則其言哤。其事易。韋注。哤、亂也。从口。尨聲。莫江切。九部。一曰襍語。漢人多用襍爲集字。集語猶聚語也。讀若尨。㒳義讀同。

嘑也。从口。丩聲。古弔切。古音在三部。按㗊部嘂、言部訆皆訓大嘑。與此音同義小異。疑叫字淺人所增。

嘆也。从口。旣聲。苦葢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嘅其嘆矣。王風。

語唌嘆也。梁鴻傳。競舉枉兮措直。咸先佞兮唌唌。注。唌音延。讒言捷急之皃。郭注爾雅。假爲㳄字。夕連切。从口。延聲。十四部。

吞歎也。九經字㨾作吞聲也。非。按嘆歎二字今人通用。毛詩中㒳體錯出。依說文則義異。歎近於喜。嘆近於哀。故嘆訓吞歎。吞其歎而不能發。詳欠部。从口。歎省聲。他案切。十四部。一曰大息也。此別一義。與喟義同。

㵣也。疑當作㵣音也。今脫音字耳。莊子庚桑楚。終日嗥而嗌不嗄。崔譔本作不喝。云啞也。子虛賦。榜人歌聲流喝。郭璞曰。言悲嘶也。又謝希逸文。喝邊簫於松霧。从口。曷聲。於介切。十五部。

不容也。鄭注考工記曰。哨頃、小也。記投壷曰。某有枉矢哨壷。从口。肖聲。才𥬇切。二部。

動也。見釋詁、毛詩傳。从口。化聲。五禾切。十七部。詩曰。尙寐無吪。王風。又小雅或寢或吪。今各本作訛。非也。訛卽譌字。

嗛也。玄應引作銜也。嗛銜音義同。从口。朁聲。子荅切。七部。

恨惜也。慳吝亦恨惜也。从口。文聲。按此字葢从口文會意。凡恨惜者多文之以口。非文聲也。良刃切。十二部。易曰。㠯往吝。蒙初六爻辭。按?部引以往遴。不同者。許易偁孟氏。或兼偁他家。或孟易有或本。皆未可知也。

異䛐也。䛐者意內而言外。異爲意。各爲言也。从口夂。陟侈切。夂者、有行而止之不相聽意。夂部曰。從後至也。象人㒳脛後有致之者。致之止之、義相反而相成也。古洛切。五部。

弔生也。庸風。歸唁衞矦。春秋。齊矦唁公于野井。穀梁傳、毛傳皆云。弔失國曰唁。此言弔生者。以弔生爲唁、別於弔死爲弔也。何注公羊云。弔亡國曰唁。弔死曰弔。與此相發明。今本公羊注弔死國曰弔。衍國字。从口。言聲。魚變切。十四部。詩曰。歸唁衞矦。

閔也。閔、弔者在門也。引伸之凡哀皆曰閔。从口。衣聲。烏開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号也。号各本作號。今正。号下曰。痛聲也。此可證嗁号與嘑號不同字也。号、痛聲。哭、哀聲。痛在內。哀形於外。此嗁與哭之別也。喪大記。始卒。主人啼。兄弟哭。婦人哭踊。注。悲哀有㴱淺也。若嬰兒中路失母。能勿啼乎。按鄭用襍記語也。嗁俗作啼。士喪禮作諦。古多假諦爲嗁。从口。虒聲。杜兮切。十六部。

歐皃。今俗語如此。从口。㱿聲。許角切。三部。春秋傳曰。君將嗀之。左哀卄五年文。之玉篇作焉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