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諾也。此渾言之。玉藻曰。父命呼。唯而不諾。析言之也。从口。隹聲。以水切。十五部。

導也。鄭風曰。唱予和女。从口。昌聲。尺亮切。十部。古多以倡字爲之。

相應也。从口。禾聲。古唱和字不讀去聲。戶戈切。十七部。

大𥬇也。衞風毛傳曰。咥咥然𥬇。周易。𡳐虎尾。不咥人。馬云。齕也。此別一義。从口。至聲。許旣切。又直結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詩曰。咥其𥬇矣。

𥬇也。馬融曰。啞啞、𥬇聲。鄭云。樂也。从口。亞聲。於革切。古音在五部。按字林云。謚𥬇聲。呼益反。此由𥬇言啞啞字音形皆變而云然。啞俗訓爲瘖。幺下切。易曰。𥬇言啞啞。震卦辭。

大𥬇也。从口。豦聲。其虐切。五部。

𥬇也。廣雅。唏唏、𥬇也。从口。希聲。依韵會訂。虛豈切。十五部。一曰哀痛不泣曰唏。方言。唏、痛也。凡哀而不泣曰唏。於方則楚言哀曰唏。十二諸矦年表曰。紂爲象箸而箕子唏。

𥬇兒也。司馬相如賦。亾是公听然而𥬇。从口。斤聲。宜引切。古音十三部。

多言也。孟子、毛傳皆曰。泄泄猶沓沓也。曰部云。沓、語多沓沓也。言部又云。詍、多言也。引詩無然詍詍。从口。世聲。余制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無然呭呭。大雅今作泄泄。

相謂也。謂欲相語而先驚之之䛐。凡言咄嗟、咄唶、咄咄怪事者皆取猝乍相驚之意。倉頡篇曰。咄、啐也。說文。啐、驚也。李善注曹植贈彪詩引說文。咄、叱也。从口。出聲。當𣳚切。十五部。

應也。方言。欸、然也。南楚凡言然者曰欸。或曰𧫦。按廣雅欸𧫦然譍也。本方言。許以唉訓應。欠部欸訓訾。與方言異。葢唉欸古通用也。玄應書引作?聲也。从口。矣聲。讀若塵埃。烏開切。一部。

言之閒也。釋詁。孔𩲸哉延虛無之言閒也。許分別釋之曰。哉爲言之閒。鍇云。若左傳遠哉遙遙、論語君子哉若人是。哉爲閒隔之䛐。按如鍇說。則必句中乃爲言之閒。豈句末者非耶。句中哉字皆可𣃔句。凡㒳者之際曰閒。一者之竟亦曰閒。一之竟卽㒳之際也。言之閒歇多用哉字。若哉生明、初哉首基、則又訓哉爲始。凡竟卽爲始。从口。𢦒聲。將來切。一部。

聚語也。小雅傳曰。噂猶噂噂。沓猶沓沓。从口。尊聲。子損切。十三部。詩曰。噂沓背憎。人部又引詩僔沓背憎。詩釋文曰。噂說文作僔。五經文字亦云。僔詩小雅作噂。陸、張皆不云說文有噂。則知淺人依詩增也。

聶語也。耳部曰。聶、附耳私小語也。按聶取㒳耳附一耳。咠取口附耳也。从口耳。七入切。七部。詩曰。咠咠幡幡。巷伯三章。緝緝翩翩。四章。捷捷幡幡。許引當云咠咠翩翩。而云咠咠幡幡者。誤合二章爲一耳。咠咠今詩作緝緝。毛云。緝緝口舌聲。

吸呷也。司馬相如賦曰。翕呷萃蔡張揖曰。翕呷、衣起張也。海賦、猶尙呀呷。餘波獨湧。李善曰。呀呷、波相吞之皃。吳都賦曰。諠譁喤呷。廣韵。喤呷、衆聲也。从口。甲聲。呼甲切。八部。

小聲也。小雅。鳴蜩嘒嘒。毛曰。嘒嘒、聲也。按商頌。嘒嘒管聲。毛曰。嘒嘒、和也。从口。彗聲。呼惠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嘒彼小星。

語聲也。方言。欸、然也。廣雅。欸𧫦然譍也。按然卽嘫。應聲也。从口。然聲。如延切。十四部。

大𥬇也。玉篇、手鑑皆作大聲。从口。奉聲。讀若詩曰瓜瓞菶菶。方蠓切。九部。按今生民作瓜瓞唪唪。而玉、口二部㒳引皆作菶菶。

盛气也。門部曰。闐、盛皃。聲義與此同。今毛詩振旅闐闐。許所據作嗔嗔。玉藻。盛氣顚實。注云。顚讀爲闐。盛身中之氣使之闐滿。孟子。塡然𡔷之。是則聲同得相假借也。古音陳。今俗以爲謓恚字。从口。眞聲。待年切。十二部。詩曰。振旅嗔嗔。小雅。

疾也。檜風。匪車嘌兮。毛曰。嘌嘌、無節度也。按無節度者、卽上章所云疾驅。非有道之車也。从口。票聲。撫招切。二部。詩曰。匪車嘌兮。

號也。号部曰。號、嘑也。是爲轉注。雞人夜嘑旦以嘂百官。此嘑字之僅存者也。若銜枚氏嘂呼歎嗚、大雅式號式呼、以及諸書云叫呼者其字皆當作嘑。不當用外息之字。嘑或作謼。崔靈恩毛詩。式號式謼。从口。虖聲。荒烏切。五部。

音聲喅喅然。从口。昱聲。余六切。古音在七部。

吹聲也。召南箋曰。嘯、蹙口而出聲也。从口。肅聲。穌弔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說也。台說者、今之怡悅字。說文怡訓和。無悅字。今文尙書。舜讓于德不台。見漢書王莽傳、班固典引。而五帝本紀本之作舜讓于德不台懌。自序曰。唐堯遜位、虞舜不台。惠之早霣、諸吕不台。皆謂不爲百姓所悅也。古文禹貢。袛台德先。鄭注。敬悅天子之德旣先。从口。㠯聲。与之切。一部。按湯誓、高宗彤日、西伯戡黎皆云如台。殷本紀皆作柰何。釋詁台予同訓我。此皆以雙聲爲用。何予台三字雙聲也。

喜也。从口。䍃聲。余招切。二部。此字與䚻義相近。

開也。按後人用啟字訓開。乃廢启不行矣。啟、敎也。玉篇引堯典。胤子朱启明。釋天。明星謂之启明。从戶口。會意。康禮切。十五部。此字不入戶部者。以口戶爲開戶也。

聲也。周頌傳曰。嗿、衆皃。按許以字从口。故釋與毛異。从口。貪聲。他感切。古音在七部。詩曰。有嗿其饁。

皆也。悉也。咸、皆也。見釋詁。从口。从戌。會意。胡監切。古音在七部。戌、悉也。此从戌之故。戌爲悉者、同音假借之理。

平也。今義云示也。見也。从口。壬聲。直貞切。十一部。壬之言挺也。故訓平。

語時不啻也。玄應引倉頡篇曰。不啻、多也。按不啻者、多之䛐也。秦誓曰。不啻若自其口出。世說新語云。王文度弟阿智。惡乃不啻。玉篇云。買賣云不啻也。可知爲市井常談矣。不啻如楚人言夥頤。啻亦作翅。支聲帝聲同部也。疒部疧下曰。病不翅。孟子曰。奚翅食重。从口。帝聲。施智切。十六部。一曰啻、諟也。言部曰。諟、理也。亦用諟爲宷諦字。讀若鞮。疑此謂後一義之讀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