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小𠻜也。从口。毚聲。士或切。八部。一曰喙也。此別一義。

食也。从口。臽聲。徒濫切。八部。讀與含同。與今音異。

小食也。大人賦曰。嘰瓊華。按皀部有旣字。云小食也。嘰與旣音義皆同而各字。玉藻進禨、少儀注曰已沐飲曰禨皆當作此嘰。从口。幾聲。居衣切。十五部。

噍皃。按釋玄應書三引說文皆云。㗘㗱噍皃也。廣韵十九鐸卄六緝皆云。㗘㗱、噍皃。釋行均書同。說文古本當先㗘字。云㗘㗱、噍皃也。次㗱字。云㗘㗱也。今㗘字㗱字廁㒳處。無㗘㗱之語。葢口部脫誤多矣。从口。尃聲。補各切。五部。

嗛也。从口。今聲。胡男切。古音在七部。禮樂志。吟靑黃。以吟爲含。

哺咀也。哺咀葢㬪韵字。釋玄應引許淮南注曰。哺、口中嚼食也。又引字林。哺咀、食也。凡含物以飼曰哺。爾雅。生哺鷇。从口。甫聲。薄故切。五部。

滋味也。滋言多也。从口。未聲。無沸切。十五部。

食辛嚛也。嚛謂辛螫。火部引周書。味辛而不熮。吕覽本味。味辛而不烈。嚛與熮烈同義。玉篇云。伊尹曰。酸而不嚛。此古伊尹書之僅存者。酸疑當作辛。辛而不嚛。卽本味之辛而不烈也。从口。樂聲。火沃切。古音在二部。

口滿食。从口。窡聲。丁滑切。十五部。

飽出息也。各本作飽食。今依玉篇、衆經音義訂。息、鼻息也。內則。在父母舅姑之所。不敢噦噫。莊子。大塊噫氣。其名曰風。靈樞經曰。五藏氣心主噫。按噫字亦作餩。見廣雅。玉篇、廣韵於北烏克二反。高注淮南書曰。垓讀如人飮食太多、以思下垓之垓。以思下垓之垓、乃以息上餩之餩之誤。高注多言心中滿該。亦謂此也。从口。意聲。於介切。古音在一部。論語。子曰。噫、天喪予。鄭氏毛詩。噫此皇父。噫厥哲婦。皆爲有所痛傷之聲。

喘息也。小雅傳曰。嘽嘽、喘息也。馬勞則喘息。一曰喜也。樂記。其樂心感者。其聲嘽以緩。注。嘽、寛綽皃。从口。單聲。他干切。十四部。詩曰。嘽嘽駱馬。證前一義。

口液也。曲禮。讓食不唾。內則。不敢唾洟。从口。𡍮聲。湯臥切。十七部。

南陽謂大呼曰咦。呼、外息也。大呼、大息也。从口。夷聲。以之切。古音在六脂。

東夷謂息爲呬。方言。呬、息也。東齊曰呬。釋詁郭注亦云。今東齊謂息爲呬。疑許襲方言。東夷當作東齊。字之誤也。从口。四聲。虛器切。十五部。按大雅。民之攸墍。毛曰。墍、息也。墍不訓息。此正謂墍卽呬之假借。爾雅。呬、息也。某氏引詩。民之攸呬。葢三家詩作呬。毛詩作墍。說文尸部有㞒字。鼻部有齂字。皆臥息也。亦皆虛器切。凡古休息與鼻息同義。詩曰。犬夷呬矣。大雅。混夷駾矣。維其喙矣。合二句爲一句。與日部引東方昌矣相似。混作犬。喙作呬。葢亦用三家詩。馬部引昆夷駾矣。則毛詩也。毛云。喙、困也。方言䭒、喙、呬、息也。按人之安寧與困極皆驗諸息。故假樂、綿之呬。不嫌異義同偁。喙與呬。不嫌異字同義。

疾息也。此分別言之。息下曰。喘也。渾言之也。从口。耑聲。昌沇切。十四部。

外息也。外息、出其息也。从口。乎聲。荒烏切。五部。今人用此爲號嘑、𧦝召字。非也。

內息也。內息、納其息也。从口。及聲。許及切。七部。

大息也。論語㒳云喟然歎曰。謂大息而吟歎也。何晏云。喟然、歎聲也。殊非是。从口。胃聲。丘貴切。十五部。

口气也。从口。𦎧聲。他昆切。十三部。詩曰。大車啍啍。王風。毛云。啍啍、重遟之皃。按啍言口气之緩。故引伸以爲重遟之皃。

野人之言。論語曰。質勝文則野。此字會意兼形聲。从口。質聲。之日切。十二部。

口急也。从口。金聲。巨錦切。七部。

口閉也。史淮陰矦傳。雖有舜禹之智。吟而不言。此假吟爲噤也。吟噤義相似。从口。禁聲。巨禁切。七部。

自命也。祭統曰。夫鼎有銘。銘者、自名也。此許所本也。周禮小祝故書作銘。今書或作名。士喪禮古文作銘。今文皆爲名。按死者之銘。以緇長半幅。緽末長終幅。廣三寸。書名于末曰。某氏某之柩。此正所謂自名。其作器刻銘。亦謂稱揚其先祖之德。著己名於下。皆衹云名已足。不必加金旁。故許君於金部不錄銘字。從周宫今書、禮今文也。許意凡經傳銘字皆當作名矣。鄭君注經乃釋銘爲刻。劉熙乃云。銘、名也。記名其功也。吕忱乃云。銘、題勒也。不用許說。从口夕。夕者冥也。冥不相見。冥、幽也。故㠯口自名。故从夕口會意。武幷切。十部。

我自偁也。偁各本作稱。誤。釋詁曰。吾、我也。从口。五聲。五乎切。五部。

知也。釋言曰。哲、智也。方言曰。哲、知也。古智知通用。从口。㪿聲。按凡从折之字皆當作斤𣃔艸。各本篆文皆作手旁。用𣜩改篆也。今悉正之。陟列切。十五部。

尊也。此羊祥也、門聞也、戶護也、髮拔也之例。从尹口。尹、治也。口㠯發號。此依韵會。又補一口字。尹亦聲。舉云切。十三部。

使也。从口令。令者、發號也。君事也。非君而口使之。是亦令也。故曰命者、天之令也。眉病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令亦聲。

謀事曰咨。左傳曰。訪問於善爲咨。毛傳同。从口。次聲。卽夷切。十五部。

𧦝也。言部曰。𧦝、召也。从口。刀聲。直少切。二部。

訊也。言部曰。訊、問也。引伸爲禮之聘問。从口。門聲。亾運切。十三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