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鬌髮也。士䘮禮曰。巾柶鬊爪埋于坎。䘮大記。君大夫鬊爪實于緣中。注曰。鬊、亂髮也。漢書曰。黑雲如猋風亂鬊。按鬊爲墮髮。而𩠐字下曰。髮謂之鬊。巛卽鬊也。則髮在頭者、亦非不可云鬊矣。从髟。萅聲。舒閏切。十三部。

鬀髮也。此篆今經典不見。而五經文字曰。𩮜聽亦反。見詩風注。所云詩風注、謂采蘩箋也。今箋云。禮記主婦髲髢。髢釋文作鬄。張參所見作𩮜爲是。葢鄭旣注禮、乃箋詩。自用其禮經注之說也。少牢饋食禮曰。主婦被錫。注云。被錫讀爲髲𩮜。古者或𩮜賤者、㓝者之髮。以髲婦人之紒爲飾。因名髲𩮜焉。周禮所謂次也。周禮追師注引少牢饋食禮主婦髲𩮜與詩箋皆自用其改易之字。而俗人多識鬄、少識𩮜。且誤認爲一字。於是二禮及詩注皆改𩮜爲鬄、爲髢。夫鬄髢同字、訓髲。髲者、益髮也。今俗所謂頭髲也。𩮜者、鬀髮也。然則鄭云𩮜髮以髲婦人之紒、卽𩮜髮以鬄婦人之紒也。倘經云髲鬄、直重字而己。於義安乎。推詳召南正義。孔沖遠所見禮注、詩箋不誤。而顏師古毛詩定本誤也。若毛詩音義云鬄本亦作髢、徒帝反。劉昌宗吐歷反。沈湯帝反。夫徒帝爲鬄之反語。吐歷湯帝二反則爲𩮜之反語。詩音義之云劉昌宗吐歷反、卽少牢音義之云劉土歷反也。葢陸氏於鬄𩮜未辨。亦溷爲一字。致後來之誤。𩮜字見他書者、大玄增次八。兼貝以役。往益來𩮜。釋文云。𩮜以刀出髮也。司馬遷傳。鬄毛髮、嬰金鐵受辱。師古鬄音吐計反。文𨕖作剔毛髮。韓非曰。嬰兒不剔首則腹痛。莊子馬蹄。燒之剔之。剔皆𩮜之省也。至若由𩮜之本義而引伸之、則爲解散。士䘮禮。特䐁四𩮜。注曰。𩮜、解也。今文𩮜爲剔。禮經此𩮜、周禮禮記作肆。皆託歷反。本非鬄字也。而今之禮經作鬄。則亦譌字而己矣。○或問大雅皇矣攘之剔之、何謂也。曰。釋文云字或作鬄。詩本作𩮜。譌之則爲鬄。俗之則爲剔。非古有剔字也。又周頌。狄彼東南。釋文云。狄、韓詩作鬄。除也。鬄亦𩮜之譌。鄭箋云。狄當作剔。用韓說也。抑。用逷蠻方。箋云。當作剔。葢鄭不廢剔字。从髟。从刀。以刀除髮會意也。易聲。他歷切。十六部。按小徐本作从髟剔聲。此甚誤。大徐本不誤。而毛氏扆改爲从刀剔聲則誤中又誤矣。許於刀部無剔字。故此篆斷非剔聲也。漢時有剔字許不錄者、禮古文作𩮜。今文作剔。許於此字從古文。故不取今文也。凡許於禮經依古文則遺今文。依今文則遺古文。猶鄭依古文則存今文於注。依今文則存古文於注也。剔者、𩮜之省俗。據莊子音義。呂忱乃錄剔於字林、云剃也。然則呂謂卽俗𩮜甚明。今人好用剔字。以之當手部他歷切之擿字。葢非古矣。

𩮜髮也。楚辭涉江。接輿髡首。王注云。髡、剔也。剔者、俗𩮜字。周禮。髡者使守積。注云。此必王之同族不宮者。宮之爲翦其類。髡之而巳。而部曰。罪不至髡。完其而鬢曰耏。从髟。兀聲。苦昆切。十三部。

𩮜髮也。鬀俗作剃。从髟。弟聲。必次弟除之、故从弟。此亦形聲包會意。他計切。十五部。大人曰髡。謂有罪者。小兒曰鬀。周禮雉氏注曰。雉讀如鬀小兒頭之鬀。韓非曰。嬰兒不剔首則腹痛。剔亦鬀也。葢自古小兒鬀髮。盡及身毛曰𩮜。此又析言三字之不同也。上文則渾言之。

䰁也。从髟。竝聲。蒲浪切。十部。按竝聲本在十部。今俗謂卒然相遇曰掽。如滂去聲。字當作?也。

𩮗也。忽見也。按𩮗也二字衍文。集韵、類篇增一曰二字於忽見之上。尤非是。从髟𢑛聲。芳未切。十五部。此舉形聲包會意也。下文說从𢑛之意。𢑛籒文魅。鬼部曰。?、籒文?也?、古文魅也。與此不合。立部?下亦曰。?、籒文鬽字。然則鬼部之羨誤顯然。亦忽見意。故?从之。

喪結也。鄭注喪服曰。髽、露紒也。猶男子之括髮。斬衰括髮以麻。則髽亦用麻也。葢以麻自項而前交於額卻繞紒。如箸幧頭焉。注奔喪曰。去纚大紒曰髽。注檀弓曰。去纚而紒曰髽。戴先生曰。婦人當男子括髮。免則髽。齊斬之髽皆布總。禮。女子髽衰。禮謂禮經也。䘮服經曰。女子子在室。爲父布總箭筓髽衰三年。按布總箭筓髽者、以布束髮。篠竹爲筓。其髻則露髻。不用纚韜髮也。許所偁者、此經謂斬衰之服也。齊衰亦髽。弔則不髽。魯臧武仲與齊戰於狐鮐。魯人迎䘮者始髽。弔則不髽。爲下文張本也。檀弓注曰。禮婦人弔服。大夫之妻錫衰。士之妻則疑衰與。皆吉筓無首素總。是婦人弔禮不當髽。檀弓曰。魯婦人之髽而弔也。自敗於壺鮐始也。記禮變之始也。襄四年左傳亦曰。邾人莒人伐鄫。臧紇救鄫侵邾。敗於狐鮐。國人逆䘮者皆髽。魯於是乎始髽。檀弓注曰。其時家家有䘮。髽而相弔。後遂因之爲弔服矣。从髟。𡋲聲。莊華切。十七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