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頤下毛也。各本譌作面毛也三字。今正。禮記禮運正義曰。案說文云耐者、鬚也。鬚謂頤下之毛象形字也。今本而篆下云頰毛也。須篆下云面毛也。語皆不通。毛?下云眉髮之屬。故眉解目上毛。須解頤下毛。須在頰者謂之䫇、不謂之而。釋須爲面毛則尢無理。須在頤下。頾在口上。䫇在頰。其名分別有定。釋名亦曰。口上曰髭。口下曰承漿。頤下曰鬚。在頰耳旁曰髥。與許說合。易賁六二。賁其須。侯果曰。自三至上、有頤之象。二在頤下、須之象也。引伸爲凡下垂之偁。凡上林賦之鶡蘇、吳都賦之流蘇、今俗云蘇頭皆卽須字也。俗假須爲需。別製䰅鬚字。从𩑋彡。彡者、毛飾畫之文。須與頾每成三綹。形似之也。相俞切。古音在四部。讀如𢯱。釋名曰。鬚、秀也。凡須之屬皆从須。

口上須也。在口上、在頰亦得名須。而正名百物則曰頾、曰?。左傳曰。至於靈王。生而有頾。是爲頾王。釋名曰。髭、姿也。爲姿容之美也。从須。此聲。卽移切。十五十六部。或作髭。

頰須也。頰、面旁也。釋名曰。隨口動搖。冄冄然也。封禪書有龍垂胡髥。下迎黃帝。詳文意乃泛謂須。从須冄。會意。冄亦聲。汝鹽切。七部。俗作?、髥。

須髮半白也。兼言髮者、類也。此孟子頒白之正字也。趙注曰。頒者、斑也。頭半白斑斑者也。卑與斑雙聲。是以漢地理志卑水縣、孟康音斑。葢古?讀如斑。故亦假大頭之頒。藉田賦。士女頒斌。李注。頒斌、相襍之皃也。其引伸之義也。王制。諸侯曰頖宫。頖、葢?字之異體。故假爲泮水之泮。廣韵又借臥髻之䰉爲?。从須。卑聲。府移切。十六部。讀如班則十四部。

短須髮皃。西京賦說猛獸髬髵。薛曰。髬髵、作毛鬛也。髬卽?字。須髮短則植。猛獸毛鬛植。从須。否聲。敷悲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