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久遠也。久者、不暫也。遠者、不近也。引伸之爲滋長、長幼之長。今音知丈切。又爲多餘之長、度長之長皆今音直亮切。兄下曰。長也。是滋長、長幼之長也。从兀。从匕。會意。匕呼霸切。亾聲。二字各本在變匕之下。今依韵會正。直良切。十部。兀者、高遠意也。說从兀之意。儿部曰。兀者、高而上平也。久則變匕。匕各本作化。今正。說从匕之意。匕下曰。變也。?者、到亾也。到各本作倒。今正。說?卽亾字。亾而倒、變匕之意。凡長之屬皆从長。

極陳也。陳當作敶。敶、列也。極陳者、窮極而列之也。傳注有但言陳者。如楚茨或肆或將傳、行葦或肆之筵傳、鄉飲酒禮鄉射禮燕禮注是也。經傳有專取極意者。凡言縱恣者皆是也。釋言曰。肆、力也。毛傳大明、皇矣傳曰。肆、疾也。皆極陳之義之引伸也。又釋詁曰。肆、故也。肆、今也。毛詩緜傳、思齊傳曰。肆、故今也。此以爲語䛐也。其他或以肆爲遂。或以肆爲𩮜。或以肆爲肄。葢皆假借。从長。崧高。其風肆好。傳曰。肆、長也。按極陳之則其勢必長。此字之所以从長也。隶聲。息利切。十五部。

久長也。镾今作彌。葢用弓部之㣆代镾而又省王也。彌行而镾廢矣。漢碑多作㣆、可證。镾之本義爲久長。其引伸之義曰大也、遠也、益也、深也、滿也、徧也、合也、縫也、竟也。其見於詩者。大雅生民、卷阿傳皆曰。彌、終也。周禮小祝假爲敉。史記禮書假爲𦗕。从長。爾聲。武移切。十五十六部。

蝁也。各本誤。今正。此用釋魚文也。虫部曰。蝁、镻也。二篆爲轉注。今各本蝁篆下作虺屬者。非是。蛇毒長。从長。說从長之意。郭璞云。蝁者、蝮屬。以上七字、今本作蛇惡毒長也从長七字。甚譌舛。釋文引蛇毒長也。無惡字。亦可證今本之誤。失聲。徒結切。十二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