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獸長𦟝行豸豸然。欲有所司殺形。緫言其義其形。故不更言象形也。或曰此下當有象形二字。司今之伺字。許書無伺。凡獸欲有所伺殺、則行步詳宷。其脊若加長。豸豸然、長皃。文象其形也。周禮射人。以貍步張三侯。注云。貍、善搏者也。行則止而儗度焉。其發必𫉬。是以量矦道法之也。許言獸者、謂凡殺物之獸也。釋蟲曰。有足謂之蟲。無足謂之豸。按凡無足之蟲體多長。如蛇蚓之類。正長脊義之引伸也。上林賦曰。陂池貏豸。卽子虛賦之罷池陂陀。西京賦曰。增嬋娟以此豸。按貏豸謂迆邐之長。此豸謂婀娜之長。亦皆長義之引伸。古多叚豸爲解廌之廌。以二字古同音也。廌與解古音同部。是以廌訓解。方言曰。廌、解也。左傳。庶有豸乎。釋文作廌。引方言廌、解也。正義作豸。引方言豸、解也。今本釋文廌譌爲鳩。今本方言廌譌爲瘛。音胡計切。葢古書之難讀如此。池爾切。十六部。凡豸之屬皆从豸。

佀虎。圜文。豹文圜。易曰。君子豹變。其文蔚也。豹一名程。从虎。勺聲。北敎切。二部。

貙獌、似貍。各本下有者字。今刪正。貍篆下曰。似貙。其狀互見也。釋獸。貙似貍。又曰。貙獌、似貍。犬部獌下曰。狼屬。引爾雅貙獌似貍。然則此襲爾雅。貙似貍。獌衍文耳。貙常以立秋日祭獸。吳都賦注曰。虎屬。从豸。區聲。勅俱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貙屬也。从豸。單聲。徒干切。十四部。

豹屬。大雅韓奕傳曰。貔、猛獸也。尚書某氏傳曰。貔、執夷、虎屬也。釋獸曰。貔、白狐。舍人曰。名白狐也。按方言曰。貔、陳楚江淮之間謂之猍。北燕朝鮮之閒謂之𧳏。關西謂之狸。郭云。貔未聞語所出。玉裁謂。方言所說貍也。非貔也。爾雅所說白狐、葢亦貍類。非貔也。而皆得貔名者、俗𧦝之相混也。說文、毛傳、尚書傳則皆貔之本義也。出貉國。北方國也。从豸。𣬉聲。房脂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獻其貔皮。大雅韓奕。周書曰。如虎如貔。牧誓。貔、猛獸。按上文豹屬當作貍屬。許以貍屬爲貔本義。以猛獸爲詩書之貔也。於全書之例知之。

狼屬。狗聲。釋獸曰。豺、狗足。許云狗聲。似許長。其聲如犬。俗𧦝豺狗。从豸。才聲。士皆切。古音在一部。當入咍韵。

䝟貐。䝟大徐作猰。廣韵引許作䝟。無䝟篆者、疑、許本作契。無豸㫄。後人加之。从貙虎爪。依許當作叉。食人迅𧺆。以上釋獸說如此。从豸。俞聲。以主切。古音在四部。爾雅音義曰。韋昭餘彼反。按彼字必侯字或𠋫字之誤。集韵、類篇不知其誤。乃云貐尹捶切。入四紙。葢古書之襲繆有如此者。

佀熊而黃黑色。出蜀中。卽諸書所謂食鐵之獸也。見爾雅、上林賦蜀都賦注、後漢書。爾雅謂之白豹。山海經謂之猛豹。今四川川東有此獸。薪采攜鐵飯甑入山。每爲所齧。其齒則奸民用爲僞佛齒。从豸。𦱤聲。莫白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字亦作貊。亦作狛。

猛獸也。猛當作㺎。三字爲句。㺎見上林賦。郭璞曰。㺎似牛。領有肉堆。卽犎牛也。按卽爾雅之犦牛也。字亦作㺎。亦作𤛑。漢書作庸。从豸。庸聲。余封切。九部。

㺉貜也。㺉廣韵引作豰。未知孰是。葢合二字爲獸名。與犬部玃字義別。从豸。矍聲。王縛切。五部。

貀獸。貀字各本無。今補。無前足。前當作歬。貀無前足。釋獸文。从豸。出聲。女滑切。十五部。漢律。能捕豺貀購錢百。錢百各本作百錢。今正。爾雅郭注。律捕虎一、購錢三千。其豿半之。葢亦沿漢律也。購者、以財有所求也。

似狐。善睡獸也。凡狐貉連文者、皆當作此貈字。今字乃皆假貉爲貈。造貊爲貉矣。从豸。舟聲。下各切。按此切乃貉之古音。非此字本音也。其字舟聲。則古音在三部。邠詩貈貍裘爲韵。一部三部合音也。論語曰。狐貈之厚㠯居。鄉黨篇文。居當作凥。

貈之類。从豸。𠄢聲。按此篆舊系貉篆下。云貉之類。然則亦必人而豸種者。而經傳不言有貆人。則知轉寫譌舛耳。釋獸曰。貈子貆。可援以證許書矣。今更正而移其次於此。胡官切。十四部。

胡地野狗。禮記玉藻、周禮巾車注皆云。豻、胡犬也。正義皆云。胡當作狐。與犬合所生。按犬有名狼、名狐者。見廣雅。但此注胡犬。證以說文、高誘淮南注、熊安生禮記正義云胡地野狗。則其字不當作狐宷矣。从豸。干聲。五旰切。十四部。

伏獸。似貙。伏獸、謂善伏之獸。鄭注大射云。貍首、逸詩。貍之言不來也。其詩有射諸侯首不朝者之言。因以名篇。皇偘以爲舊解云。貍之取物、則伏下其頭。然後必得。言射亦必中。如貍之取物矣。上文云貙似貍。此云貍似貙。言二物相似。卽俗所謂野貓。从豸。里聲。里之切。一部。

貒獸也。各本無貒字。今補。三字爲一句。釋獸曰。狐貍貒貈醜。其足蹯。其跡𠘯。貒子貗。似豕而肥。各本無此四字。今依韵會所據及爾雅音義所引補。从豸。耑聲。讀若湍。他耑切。十四部。

野豕也。从豸。雚聲。呼官切。十四部。按𠘯部引爾雅。狐貍貒貈醜。貒作貛。葢貒貛本一字。貛乃貒之或體。淺人刪去上文似豕而肥四字。乃注野豕也三字於此以分別之耳。其物非有二。集韵、類篇亦合爲一字。宜正之曰。貒或从雚聲。

鼠屬。善旋。按當作禺屬、善倒縣。周禮、爾雅、山海經有蜼字。許無蜼。貁卽蜼。廣雅曰。狖、蜼也。是也。釋獸曰。蜼、卬鼻而長尾。周禮注曰。蜼、禺屬。卬鼻而長尾。郭景純曰。蜼似獼猴而大。黃黑色。尾長數尺。末有㒳岐。雨則自縣於樹。以尾塞鼻。零陵南康人呼之音餘。建平人呼之音相贈遺之遺。又音余救反。皆土俗輕重不同耳。淮南覽冥注曰。狖、猨屬。長尾而卬鼻。吳都賦劉注引異物志曰。狖、猿類。露鼻。尾長四五尺。居樹上。雨則以尾塞鼻。是以狖者、貁之俗省。蜼貁爲古今字。許不取蜼。用今字也。與鼠部之𪕏鼬分別爲三物。从豸。宂聲。此宂散之宂。俗譌作穴聲。篆體亦誤。今正。宂之古音在三部。余救切。三部。

鼠屬。大而黃黑。出胡丁零國。郭氏山海經注曰。今扶餘國、卽濊貃故地。在長城北。去玄兔千里。出名馬、赤玉、大珠如酸棗也。从豸。召聲。都遼切。二部。

北方貉。各本奪貉字。今補。此與西方羌从羊、北方狄从犬、南方蠻从虫、東南閩越从虫、東方夷从大、參合觀之。鄭司農云。北方曰貉、曰狄。周禮大甸。獵祭表貉。注云。貉讀爲十百之百。豸穜也。从豸。長脊獸之穜也。故从豸。各聲。莫白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下各切。俗作貊。孔子曰。貉之言貉貉惡也。七字一句。各本作貉之爲言惡也。今依尚書音義、五經文字正。尚書音義作貊貊。淺人所改耳。貉與惡㬪韵。貉貉、惡皃。○貂貉二篆各本在犴篆之後。貆貍篆之前。今以虫部之蠻閩、次於以虫爲象之末。犬部之狄、次於犬末。羊部之羌、次於羊末。人部之僥、次於人末。大部夷字、次於大末。依類求之。移易次此。必有合乎古本矣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