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豕之頭。篇、韵曰。彚類。今義也。象其銳而上見也。象形也。凡彑之屬皆从彑。讀若罽。㓹者、籒文銳。故音相通也。居例切。十五部。

豕也。與豕篆下彘也爲轉注。後蹏廢謂之彘。廢、鈍置也。彘之言滯也。豕前足僅屈伸。後足行步蹇劣。故謂之廢。从彑。从二匕。矢聲。直例切。十五部。彘足與鹿足同。說从二匕之意也。鹿、㲋、能足皆从二匕。

豕也。从彑。从豕。讀若弛。式視切。按古音在十六十七部閒。廣韵尺氏切。是也。蠡从䖵、彖聲。㥟从心、彖聲。古音皆在十六部。今韵蠡入薺、㥟入佳皆不誤。而字形从彖則誤。

豕也。从彑。下象其足。讀若瑕。乎加切。按小徐本此爲彖之古文。篇、韵皆無此字。

豕𧺆也。玉篇作豕走悅也。恐是許書古本如此。周易卦辭謂之彖。爻辭謂之象。𣪠辭傳曰。彖也者、才也。虞翻曰。彖說三才。彖者、言乎象者也。虞翻曰。八卦以象吿。彖說三才。故言乎象也。古人用彖字必系叚借。而今失其說。劉瓛曰。彖者、斷也。从彑。从豕省。通貫切。十四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