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广

因厂爲屋也。厂各本作广。誤。今正。厂者、山石之厓巖。因之爲屋、是曰广。廣韵?儼二韵及昌黎集注皆作因巖、可證。因巖卽因厂也。从厂。各本無此二字。今補。象對刺高屋之形。刺各本作剌。今正。讀七亦切。謂對面高屋森聳上刺也。首畫象巖上有屋。凡广之屬皆从广。讀若儼然之儼。魚儉切。八部。

文書臧也。文書所藏之處曰府。引伸之爲府史胥徒之府。周禮。府六人。史十有二人。注云。府治藏、史掌書者。又大宰。以八法治官府。注云。百官所居曰府。从广。付聲。方矩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天子饗㱃辟廱。饗飲謂鄉飲酒也。食部曰。饗者、鄉人飲酒也。辟廱者、天子之學也。在郊。禮記文王世子曰。凡大合樂。必遂養老。天子視學。設三老五更羣老之席位焉。注云。以鄉飲酒禮言之。席位之處。則三老如賔、五更如介、羣老如衆賔、必也。又云遂養老者、用大合樂之明日也。鄉飲酒、鄉射之禮明日乃息。司正徴唯所欲。以吿於先生君子可也。是養老之象類。是則天子養老之禮、卽鄉飲酒之禮。水部泮下曰。諸侯鄉射之宫。鄉謂鄉飲酒。射謂鄉射。魯頌泮宫箋云。在泮飲酒者、徵先生君子與之行飲酒之禮。而因以謀事也。永錫難老者、長賜之冣壽考。如王制所云。八十月吿存。九十日有秩也。是則天子諸侯養老、皆用鄉飲酒禮。韓詩說。辟廱、所以教天下。春射秋饗。尊事三老五更。許但云饗飲者、舉鄉飲以該鄉射也。大雅曰。於樂辟廱。毛傳曰。辟廱、水旋丘如璧以節觀者也。魯頌傳曰。天子辟廱。諸侯泮宮。五經異義。公羊說。天子三。諸侯二。天子有靈臺以觀天文。有時臺以觀四時施化。有囿臺觀鳥獸魚鼈。諸侯當有時臺、囿臺。諸侯卑、不得觀天文。無靈臺。皆在國之東南二十五里。東南少陽用事。萬物著見。用二十五里者、吉行五十里。朝行暮反也。韓詩說。辟雝者、天子之學。圎如璧。壅之以水。示圎言辟。取辟有德。不言辟水言辟雝者、取其廱和也。所以教天下。春射秋饗。尊事三老五更。在南方七里之內。立明堂於中。五經之文所藏處。葢以茅草。取其潔淸也。左氏說。天子靈臺在太廟之中。壅之靈沼。謂之辟廱。諸侯有觀臺亦在廟中。皆以望嘉祥也。毛詩說。靈臺下足以監視。靈者、精也。神之精明稱靈。故稱臺曰靈臺。稱囿曰靈囿。沼曰靈沼。謹按公羊傳、左氏說皆無明文。說各無以正之。玄之聞也。禮記王制。天子命之教。然後爲學。在公宮之左。大學在郊。天子曰辟廱。諸侯曰泮宮。天子將出征。受命於祖。受成於學。出征執有罪。反。釋奠於學。以訊馘吿。然則太學卽辟廱也。詩頌泮水云。旣作泮宮。淮夷攸服。矯矯虎臣。在泮獻馘。淑問如皋陶。在泮獻囚。此復與辟廱同義之證也。大雅靈臺一篇之詩。有靈臺、有靈囿、有靈沼、有辟廱。其如是也。則辟廱及三靈皆同處在郊矣。囿也、沼也同言靈。於臺下爲囿爲沼。可知小學在公宮之左。大學在西郊。王者相變之宜。衆家之說各不昭晢。當然於郊差近之耳。在廟則遠矣。王制與詩。其言察察。亦足以明之矣。从广。雝聲。於容切。九部。

禮官養老。夏曰校。殷曰庠。周曰序。孟子滕文公篇曰。夏曰校。殷曰序。周曰庠。史記儒林傳同。漢書儒林傳則云。夏曰校。殷曰庠。周曰序。許同漢書。疑今孟子、史記有誤。孟子曰。庠者、養也。从广。芈聲。似陽切。十部。

寄也。秋冬去。春夏居。大雅。于時廬旅。毛傳曰。廬、寄也。小雅。中田有廬。箋云。中田、田中也。農人作廬焉。以便其田事。春秋宣十五年公羊傳注曰。一夫受田百畝。公田十畝。廬舍二畝半。凡爲田一頃十二畝半。八家而九頃。共爲一井。在田曰廬。在邑曰里。春夏出田。秋冬入𠈃城郭。漢食貨志曰。一井、八家共之。各受私田百畝。公田十畝。是爲八百八十畮。餘二十畮。以爲廬舍。在野曰廬。在邑曰里。春令民畢出在壄。冬則畢入。其詩曰。四之日舉止。同我婦子。?彼南畮。又曰。十月蟋蟀入我牀下。?我婦子。聿爲改歲。入此室處。所以順陰陽。僃寇賊。習禮文也。孟子曰。五畝之宅。趙注。廬井、邑居各二畝半以爲宅。冬入𠈃城二畝半。故爲五畝也。按許意、廬與下文廛義互相足。在野曰廬。在邑曰廛。皆二畝半也。引伸之、凡寄居之處皆曰廬。周禮。十里有廬。廬有飲食。左傳。立戴公以廬於曹。吾儕小人。皆有闔廬。以避燥溼寒暑。皆是。从广。盧聲。古亦與盧相假借。力居切。五部。

宮中也。下文曰中庭。則此當曰中宮。俗倒之耳。中宮、宮之中。如詩之中林、林中也。廴部曰。廷、中朝也。朝不屋、故不从广。宮者、室也。室之中曰庭。詩曰殖殖其庭。曰子有廷內。曰洒掃庭內。檀弓。孔子哭子路於中庭。注曰。寝中庭也。凡經有謂堂下爲庭者。如三分庭一在南。正當作廷。爲義相近。爾雅釋詁、詩大田韓奕閔予小子傳曰。庭、直也。引伸之義也。庭者、正直之處也。从广。廷聲。特丁切。十一部。

中庭也。中庭者、庭之中也。月令。中央土。其祀中𩅸。注曰。中𩅸、猶中室也。古者複穴。是以名室爲𩅸。正義引庾蔚之云。複者、謂地上累土爲之。穴則穿地也。複穴皆開其上取明。故雨𩅸之。是以後因名室爲中𩅸也。按釋名曰。室中央曰中𩅸。古者𥨍穴後室之。句𩅸當今之棟下。直室之中。古者𩅸下之處也。月令、呂覽、鄭、劉皆作中𩅸。許則𩅸謂屋水流。𢊺謂中室。畫分二字。葢旣有宮室以後、則𩅸在屋垂。而屋中謂之𢊺以存古。釋宮曰。杗𢊺謂之梁。葢言室內之制。賦家所謂藻井。其是與。从广。畱聲。力救切。三部。

樓牆也。樓者、重屋也。从广。屯聲。徒損切。十三部。

廡也。从广。牙聲。五下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周禮曰。夏庌馬。夏官圉師職文。注曰。故書庌爲訝。鄭司農云。當爲庌。玄謂庌、廡也。廡、所以庇馬涼也。按許亦用仲師說。

堂周屋也。各本作堂下。玄應引作堂周屋曰廡。今從之。釋名曰。大屋曰廡。幽冀人謂之庌。說與許異。許謂堂之四?爲屋也。洪範、晉語蕃廡皆假廡爲?也。从广。𣞤聲。文甫切。五部。

廡也。从广。虜聲。讀若鹵。郞古切。五部。

廚也。王制。三爲充君之庖。注曰。庖今之廚也。周禮庖人注曰。庖之言苞也。苞裹肉曰苞苴。从广。包聲。薄交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庖室也。室各本作屋。今依御覽。从广。尌聲。直株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兵車臧也。此庫之本義也。引伸之、凡貯物舍皆曰庫。从車在广下。會意。車亦聲。苦故切。五部。

馬舍也。从广。㲃聲。居又切。三部。周禮曰。馬有二百十四匹爲𢋁。𢋁有僕夫。四當爲六。字之誤也。夏官校人曰。乘馬一師四圉。三乘爲皁。皁一趣馬。三皁爲𣪠。𣪠一馭夫。六𣪠爲廏。廏一僕夫。六廏成校。校有左右。注曰。二耦爲乘。四匹也。自乘至廏、其數二百一十六匹。易。乾爲馬。此應乾之策也。

東西牆也。釋宮曰。東西牆謂之序。按堂上以東西牆爲介。禮經謂階上序端之南曰序南。謂正堂近序之處曰東序、西序。古假杼爲序。尚書大傳。天子賁庸。諸侯疏杼。鄭注云。牆謂之庸。杼亦牆也。李善文選注引雒書天準聽。天球河圖在東杼。又攵部曰。次弟謂之敘。經傳多假序爲敘。周禮、儀禮序字注多釋爲次弟是也。又周頌。繼序思不忘。傳曰。序、緒也。此謂序爲緒之假借字。从广。予聲。徐呂切。五部。

牆也。與土部之壁音義同。从广。辟聲。比激切。十六部。

殿之大屋也。土部曰。堂、殿也。倉頡篇曰。殿、大堂也。廣雅曰。堂堭、合殿也。殿謂堂無四壁。漢書胡建傳注無四壁曰堂皇是也。覆乎上者曰屋。無四壁而上有大覆葢。其所通者宏遠矣。是曰廣。引伸之爲凡大之偁。詩六月、雝傳皆曰。廣、大也。从广。黃聲。古晃切。十部。

芻稾之臧也。天官書。其南衆星曰廥積。如淳漢書注曰。芻稾積爲廥也。史記正義曰。芻稾六星在天苑西。主積稾草者。从广。會聲。古外切。十五部。

水漕倉也。漢書孝文紀應劭注同。謂水轉穀至而倉之也。从广。臾聲。以主切。古音在四部。一曰倉無屋者。無屋、無上覆者也。小雅楚茨傳曰。露積曰庾。甫田箋云。庾、露積穀也。周語。野有庾積。韋注。庾、露積穀也。釋名說同。胡廣漢官解詁云。在邑曰倉。在野曰庾。

蔽也。此與尸部之屛義同、而所謂各異。此字从广。謂屋之隱蔽者也。廣雅曰。圊圂庰廁也。急就篇曰。屛廁淸溷糞土壤。屛與庰通。溷與圂通。圊與淸通。下文云廁、淸也。則庰亦謂廁。戰國策云。宋王鑄諸侯之象。使侍屛匽。周禮注云。匽、路廁也。从广。幷聲。必郢切。十一部。

淸也。淸圊古今字。釋名曰。廁言人雜廁在上非一也。或曰溷言溷濁也。或曰圊言至穢之處。宜常修治使潔淸也。按凡云雜廁者、猶云溷雜。急就篇、說文敘皆曰分別部居不雜廁是也。古多假廁爲側。如史記張釋之傳北臨廁、漢書汲黯傳上踞廁視之是也。从广。則聲。初吏切。一部。

二畝半也。一家之凥。二各本作一。凥各本作居。今正。按說巳見廬篆注。合漢食貨志、公羊傳何注、詩南山箋、孟子梁惠王篇趙注、知古者在野曰廬。在邑曰里。各二畝半。趙注尤明。里卽廛也。詩伐檀毛傳曰。一夫之居曰廛。遂人。夫一廛。先鄭云。廛、居也。後鄭云。廛、城邑之居。載師。以廛里任國中之地。後鄭云。廛里者、若今云邑居。廛、民居之區域也。里、居也。毛、鄭皆未明言二畝半。要其意同也。許於廬不曰二畝半。於廛曰二畝半。以錯見互足。从广里八土。里者、凥也。八土猶分土也。亦謂八夫同井也。以四字會意。直連切。十四部。

屋牡瓦也。牡各本作牝。也各本作下。今正。廣韵二十七刪曰。屋牡瓦名。是也。屋瓦下載者曰牝。昌邑王傳之版瓦也。上覆者曰牡。玉篇。㼧、牡瓦也。㼧廣雅作㼿。今俗猶以圓而上覆之瓦曰𤭁。㡲之言似環也。㼧之言似筩也。一曰維綱也。糸部曰。縜、持綱紐也。㡲與縜音相近。从广。𩰎省聲。讀若環。戸關切。十四部。

屋階中會也。謂㒳階之中湊也。西京賦曰。刊層平堂。設切厓隒。今之階隒石必長石居中。㒳邊鬬合。篇、韵皆作屋中會。無階字。非是。从广。悤聲。倉紅切。廣韵又作孔切。九部。

廣也。上文殿之大屋曰廣矣。此廣則其引伸之義也。凡讀說文者、必知斯例而後無所庢。廣雅曰。㢋、大也。今人曰侈斂、古字作㢋廉。从广。侈聲。尺氏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春秋國語曰。俠溝而㢋我。吳語。王孫雒曰。齊宋徐夷曰。吳旣敗矣。將夾溝而㢋我。韋注。㫄擊曰㢋。按㫄擊者、開拓自廣之意也。夾古書多作俠。

仄也。此與廣爲對文。謂偪仄也。廉之言斂也。堂之邊曰廉。天子之堂九尺。諸侯七尺。大夫五尺。士三尺。堂邊皆如其高。賈子曰廉遠地則堂高、廉近地則堂卑是也。堂邊有隅有棱。故曰廉。廉、隅也。又曰。廉、棱也。引伸之爲淸也、儉也、嚴利也。許以仄晐之。仄者、圻咢陖陗之謂。今之筭法謂邊曰廉。謂角曰隅。从广。兼聲。力兼切。七部。

開張屋也。謂屋之開張者也。从广。秅聲。宅加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今字作䅊。殊誤。濟陰有㢉縣。地理志濟陰郡有秺。孟康音妒。此古音也。

高屋也。謂屋之高者也。故字从广。引伸之爲凡高大之偁。小雅。四牡龐龐。傳曰。龐龐、充實也。从广。龍聲。薄江切。九部。詩音義鹿同反。徐扶公反。

山凥也。凥各本譌作居。今正。山當作止。字之誤也。字从广、故曰止凥。玉篇曰。底、止也、下也。廣韵曰。底、下也、止也。皆本說文。釋詁曰。底、止也。又曰。底、止、徯、待也。晉語。戾久將底。注曰。底、止也。左傳昭元年。勿使有所壅閉湫底。服注。底、止也。杜注。底、滯也。楚語。夫民氣縱則底。底則滯。注曰。底、箸也。按底訓止、與厂部厎訓柔石、引伸之訓致也、至也迥別。俗書多亂之。小雅。伊于胡厎。箋云。厎、至也。俗本多作胡底。一曰下也。下爲底。上爲葢。今俗語如是。與前一義相足。高唐賦曰。不見其底。虛聞松聲。列子。無底之谷。名曰歸墟。从广。氐聲。都禮切。十五部。按釋詁。替戾底厎尼定曷遏止也。釋文及唐石經不誤。郭注。厎義見詩傳。謂靡所厎止。伊于胡厎。傳曰。厎、至也。郭又引國語。戾久將底。此爲底字作注也。釋文底音丁禮反。厎音之視反。今薺旨二韵區別亦如是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