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山之嶞嶞者。周頌曰。嶞山喬嶽。毛傳曰。嶞山、山之嶞嶞小者也。嶞嶞、狹長之皃。凡圜而長者謂之隋。圜方而長者謂之隋方。字或作橢。毛傳。方銎曰斨。隋銎曰斧。鄭注月令曰。隋曰竇。方曰窖。注禮噐曰。棜禁、如今方案隋長。隋長皆用隋字。爾雅。鰿貝小而橢。平準書、食貨志三曰復小橢之。皆用橢字。此說山則用嶞字。疑當同毛傳作嶞嶞小者。今奪小字耳。嶞嶞疑當作隋隋。隋卽墮字。詩釋文曰。嶞字又作墮。从山。憜省聲。讀若相推落之墮。徒果切。十七部。

尢高也。乙部曰。尢者、異也。京部曰。尤者、異於凡也。尢高謂之嶘。今字作㟞。从山。棧聲。士限切。十四部。

山短而高也。而字舊無。今依廣韵補。短高者、不長而高也。不長故从?。?者、無尾也。無尾之物則短。張揖上林賦注曰。崛崎、斗絕也。从山。𡲬聲。衢勿切。十五部。𡲬省作崛。

山大而高也。各本作巍高也三字。今正。大雅。崧高維嶽。釋山、毛傳皆曰。山大而高曰崧。孔子閒居引詩崧作嵩。釋名作山大而高曰嵩。崧嵩二形皆卽崇之異體。韋注國語云。古通用崇字。太平御覽及徐鉉皆引其語。詩序曰。崇丘、萬物得極其高大也。此崇之故訓也。河東賦。瞰帝唐之嵩高。眽隆周之大寧。嵩高卽崇高也。漢碑曰。如山如岳。嵩如不傾。謂崇而不傾也。中嶽、禹貢謂之外方。秦名大室。漢武帝始謂之崇高山。因以山下戸三百爲之奉邑。名曰崇高縣。武帝紀、郊祀志、地理志、封禪書可證。崇字地里志作崈。體之小異耳。史、漢或崇嵩錯出。要無礙爲一字。惟後漢書靈帝紀。熹平五年復崇高山爲嵩高山。語大可疑。證以東觀紀。堂谿典請雨。因上言改之。名爲嵩高山。是則非復崇高爲嵩高。乃改崇高爲嵩高。葢其時六書之學不明。謂嵩與崇別而改之。沿至今日。尚仍其誤。李賢注云。前書武帝祠中嶽。改嵩高爲崇高。前書未嘗有此文。武帝改大室爲崇高。武帝以前但曰大室。不曰嵩高也。崇高本非中嶽之專偁。故淺人以崇爲氾辭。嵩爲中嶽。强生分別。許造說文不取嵩崧字。葢其時固憭然也。崇之引伸爲凡高之偁。大雅。福祿來崇。傳曰。崇、重也。禮經崇酒注。崇、充也。邶風。崇朝其雨。傳曰。崇、終也。皆音近假借。○或問釋山嵩高爲中嶽。非古名嵩高之證與。曰嵩卽崇字。封禪書曰。秦有大室。祠大室嵩高也。此謂秦之大室卽漢之崇高也。釋山之嵩高葢漢人語。非本經。故許嶽字下言大室。不言崇高。从山。宗聲。鉏弓切。九部。此篆舊在岊篆之後。解云嵬高也。必轉寫之誤。今依玉篇移其次。依毛傳、釋名易其解。

巍高也。从山。蠆聲。虫部作蠆。毒蟲也。从虫。上象形。依𣜩體从虫从萬則誤。讀若厲。力制切。十五部。玉篇、廣韵作巁。云巍也。

厓也。各本作岸也。今依太平御覽所引正。厂部曰。厓者、山邊也。厓亦謂之巖。故厂下云。山石之厓巖。人可居也。戰國䇿。巖下有貫珠者。漢書。遊於巖廊之上。皆謂殿下小屋。如厓巖之下可居也。天子之堂九尺。諸侯七尺。其上曰巖廊。其下曰巖下。从山。山部之巖、主謂山厓。石部之礹、主謂積石。𡃫聲。五緘切。八部。按此篆之上舊有峯篆。乃大徐所增。古衹用夆。夆、啎也。

𡼊𡽕、逗。曡韵字也。山皃也。各本舛誤。今依全書通例補正。西京賦曰。上林岑以壘㠑。按壘㠑卽𡼊?也。从山。絫聲。落猥切。十五部。俗作𡻭。按二篆同在十五部。則應作?、纍聲。

𡼊𡽕也。从山。辠聲。徂賄切。十五部。文𨕖、篇、韵皆作㠑。

山皃。从山。隓聲。徒果切。十七部。按隓者、小篆文之𡐦也。嶞从隋者、从𡐦之省也。是則?嶞葢一字。不當爲二。

嵯峨、逗。二字各本無。今依全書通例補。山皃。釋山厜㕒、又作嵳峩。从山。𢀩聲。昨何切。十七部。

嵯峨也。从山。我聲。五何切。十七部。

崝嶸、逗。山皃也。各本不完。今補。方言曰。崝、高也。郭云。崝嵤、高峻之皃也。崝今字作崢。从山。靑聲。七耕切。十一部。按七耕當作士耕。

崝嶸也。从山。榮聲。戸萌切。十一部。亦作嵤。

𡷨谷也。三字句。各本刪𡷨字。今補。廣韵曰。𡷨口莖切。或作?。谷名。在麗山。昔秦密種瓜處。按秦冬月種瓜谷中溫處。瓜實。因使諸生往視。說之。發機阬諸生。事見尚書正義所引衞宏詔定古文官書序。漢書儒林傳注、藝文類聚卷八十七同。而師古作阬谷。正義及類聚作硎谷。實則𡷨谷也。从山。巠聲。戸經切。十一部。

山壞也。引伸之天子死曰𡹔。从山。朋聲。方滕切。六部。按𣜩體山在朋上。

山脅道也。脅者、㒳𦜶也。山如人體、其㒳㫄曰脅。水經注曰。江水又東逕赤岬城。引淮南子。徬徨於山岬之㫄。注云。岬、山脅也。楚辭招隱士云。坱兮圠山曲𡶒。王注云。盤結屈也。結屈、許書作詰詘。山脅之道然也。从山。弗聲。符勿切。十五部。

山名。按此篆許書本無。後人增之。許書果有是山。則當廁於山名之類矣。顏氏家訓。柏人城東有山。世或呼爲宣務山。予讀柏人城內漢桓帝時所立碑銘云。上有巏嵍。王喬所仙。巏字遂無所出。嵍字依諸字書卽旄丘之旄也。嵍字、字林一音忘付反。今依附俗名當音權務。經典釋文曰。字林有堥亡周反、一音毛。堥丘也。又有嵍亡附反、一音毛。亦云嵍丘也。據顏、陸之書、字林乃有嵍字。則許書之本無此顯然矣。旄丘見詩。爾雅曰。前高曰旄丘。劉成國曰。如馬舉頭垂髦。依字林、嵍丘卽旄丘。乃丘名、非山名也。从山。敄聲。亡遇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焦嶢、山高皃。楊雄傳曰。泰山之高。不嶕嶢則不能浡滃雲而散歊蒸。嶕古衹作焦。从山。堯聲。古僚切。二部。

山𡺲也。从山。戕聲。慈良切。十部。

大高也。齊風。南山崔崔。傳曰。崔崔、高大也。此云大高。未知孰是。嵬下曰。山石崔嵬。高而不平也。亦卽毛傳之土山戴石曰崔嵬也。从山。隹聲。聲字鉉無。今補。胙回切。十五部。按小徐無此篆。大徐此篆在部末。非其次。玉篇亦本無崔字。於部末補之。疑許葢本無此。莊子。山林之畏隹。隹卽今之崔也。但人部有催、手部有摧、則山部當有崔矣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