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山石之厓巖。人可凥。凥舊作居。今正。厓、山邊也。巖者、厓也。人可居者、謂其下可居也。屋其上則謂之广。象形。謂象嵌空可居之形。呼旱切。十四部。凡厂之屬皆从厂。

山邊也。高邊則曰崖。从厂。圭聲。五佳切。十六部。

厜㕒、逗。山顚也。顚者、頂也。俗造巓字。唐風作首陽之巓。謬甚。釋山曰。崒者厜㕒。又作??。又作嵳峩。許書釋嵳峩曰山皃。釋厜㕒曰山頂。不曰同字也。从厂。垂聲。?宜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厜㕒也。从厂。義聲。魚爲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崟也。崟者、山之岑崟也。一曰地名。葢公羊傳殽之嵚巖是也。嵚葢卽𠪚字。从厂。𣪏聲。魚音切。古音在八部。𣜩作𠪚。

仄出泉也。小雅。有洌氿泉。釋水曰。氿泉穴出。穴出、仄出也。毛傳。側出曰氿泉。按側出泉之字詩爾雅作氿、許作厬。水醮之字今爾雅作厬、許作氿。正互相易。水部氿篆下引爾雅水醮曰氿。則知許所據與今本絕異。水厓枯土爲氿字。側出泉當作厬字矣。从厂。晷聲。讀若軌。居洧切。古音在三部。讀如九。氿亦讀如九。是以二字通用。

柔石也。柔石、石之精細者。鄭注禹貢曰。厲、摩刀刃石也。精者曰砥。尚書大傳。其桷、天子斲其材而礱之。加密石焉。注曰。礱、厲之也。密石、砥之也。按厎者、砥之正字。後人乃謂砥爲正字。厎與砥異用。强爲分別之過也。厎之引伸之義爲致也、至也、平也。有假借耆字爲之者。如周頌耆定爾功傳曰耆、致也是也。从厂。氐聲。職雉切。十五部。按此字从氐聲。俗从氏、誤也。古音氏聲在十六部。氐聲在十五部。不容稍誤。唐以來知此者鮮矣。五經文字石刻譌作厎。少一畫。不可從。顧亭林與潘次耕書。分別厎厎不同義。不知古無从氏之厎。厎與底爭首筆之有無。末筆則從同也。厎與厎音義均別。广部詳之。

發石也。發石、故从厂。引伸之凡有撅發皆曰厥。山海經曰。相桺之所抵厥。郭云。抵、觸。厥、掘也。孟子。若𡹔厥角稽首。趙云。厥角者、叩頭以額角犀撅地也。晉灼注漢書曰。厥猶豎也。叩頭則額角豎。按厥角者、謂額角如有所發。角部?下云角有所觸發是也。以上皆厥之本義。若釋言曰。厥、其也。此假借也。假借盛行而本義廢矣。从厂。欮聲。欮或瘚字。舉形聲該會意也。俱月切。十五部。

厱諸、逗。治玉石也。淮南說山訓。玉待礛諸而成噐。高注曰。礛諸、攻玉之石。礛卽厱字也。廣韵曰。礛䃴、靑礪。从厂。僉聲。魯甘切。七部。高誘曰。礛讀曰廉氏之廉。讀若籃。

治也。甘部曆下云。从甘厤。厤者、調也。按調和卽治之義也。厤从秝。秝者、稀疏適秝也。从厂。秝聲。郞擊切。十六部。

石利也。謂石銳也。漢書馮奉世傳。噐不犀利。如淳曰。今俗刀兵利爲犀。後漢張衡傳犀舟注同。按石之利、如砮砭厎厲厝是也。犀與𠪙雙聲。假借石利之義。引伸之、凡利皆曰𠪙。犀宋本漢書作屖。从厂。異聲。讀若枲。胥里切。一部。

美石也。从厂。古聲。矦古切。五部。廣韵又當古切。

唐厗石也。四字句。唐厗雙聲字。石名也。廣韵齊韵、唐韵皆作磄厗。又曰。鎕銻、火齊也。玉篇曰。厗古銻字。从厂。屖省聲。杜兮切。十五部。按屖固辛聲。然則屖亦辛聲也。葢古辛亦讀如今西。

石聲也。謂石𡹔之聲。吳都賦曰。拉擸雷硍。崩巒弛岑。拉卽㕇字也。玉篇曰。㕇亦拉字。拉者、折也。柆、木折也。从厂。立聲。盧荅切。七部。

石地惡也。集韵、類篇皆曰。䃒?、石地。按石部曰。䃒、石地惡也。二篆曡韵。从厂。皃聲。五厤切。十六部。

石地也。㕋者、堅閉之意。从厂。金聲。讀若紟。巨今切。七部。

石閒見也。閒讀去聲。閒見、謂突兀忽見。人部俔下云閒見是也。㕊、史假逋字爲之。魏書、北史溫子昇傳皆云。子昇詣梁客館。不修容止。謂人曰。詩章易作。逋峭難爲。字當作㕊。廣韵引字林云。峬峭、好形皃也。峬卽㕊之𣜩變。凡字書因時而作。故說文㕊、字林作峬。說文衹有殷、字林有黫。近世波俏之語、又音字之遷移也。从厂。甫聲。讀若𢾭。芳無切。五部。

厝石也。各本作厲石。今正。小雅鶴鳴曰。他山之石。可以爲錯。傳曰。錯、錯石也。今本少一錯字可以琢玉。舉賢用滯、則可以治國。下章曰。他山之石。可以攻玉。傳曰。攻、錯也。錯古作厝。厝石、謂石之可以攻玉者。爾雅。玉曰琢之。玉至堅。厝石如今之金剛鑽之類。非厲石也。假令是厲石。則當次厎厲二篆之下、而不當次此矣。金部鑢下云。錯銅鐵也。錯亦當作厝。謂剗磢之。从厂。昔聲。蒼各切。又七互切。五部。按許書厝與措錯義皆別。而古多通用。如抱火厝之積薪之下。假厝爲措也。詩曰。佗山之石。可㠯爲厝。

石大也。石大其本義也。引伸之爲凡大之偁。釋詁曰。厖、大也。左傳民生敦厖、周語敦厖純固是也。又引伸之爲厚也。商頌爲下國駿厖毛傳是也。或假此厖爲尨襍字。荀卿引商頌厖作蒙。从厂。尨聲。莫江切。九部。

岸上見也。岸者、厓陖而高也。岸上見、故从厂屮會意。上見者、望之而見於上也。从厂。从𡳿省。按之省二字當作屮。弓部弢下曰。屮垂飾。與𡔷同意。皆以屮象上見者。而豈下曰。陳樂立而上見也。从屮。尢爲明證。岸上見、故以屮象之。淺人乃改爲㞢省耳。廣韵云。說文作?。亦誤。又按屮與㞢皆謂艸初生。故凡上出者、可以㞢象之。周禮。作其鱗之而。之謂上出、而謂下?。此从㞢省與?从㞢皆是也。讀若躍。以灼切。二部。

𠪮也。𠩘與陜音同義近。从厂。夾聲。胡甲切。八部。

側傾也。傾下曰。仄也。此仄下云。傾也。是之謂轉注。古與側昃字相假借。从人在厂下。會意。阻力切。一部。

仄也。仄俗本譌作反。今依篇、韵正。今人言偪仄、乃當作?仄。从厂。辟聲。普擊切。十六部。廣韵之石切。

隱也。隱者、蔽也。特牲饋食禮。佐食徹尸薦俎。敦于西北隅。几在南厞。有司徹。有司官徹饋。饌于室中西北隅。設右几厞。鄭云。厞、隱也。喪大記。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厞薪用爨之。按室西北隅曰屋漏。厞者、又西北隅隱蔽之處也。屈原賦。隱思君兮陫側。陫葢同厞。禮注曰。古文厞作茀。从厂。非聲。扶沸切。十五部。詩音義引沈重云。許愼凡非反。計沈所見說文、當有讀若某之云矣。

笮也。竹部曰。笮者、迫也。此義今人字作壓。乃古今字之殊。土部壓訓壞也、?也。無笮義。凡喪服言尊之所厭、皆笮義。喪冠謂之厭冠。謂冠出武下也。周禮巾車。王后厭翟。注云。次其羽使相迫也。禮經。推手曰揖。引手曰厭。厭卽尚書大傳、家語之葉拱。家語注云。兩手薄其心。古文禮揖、厭分別。今文禮厭皆爲揖。鄭不之從。而禮經有厭譌作撎者。周禮大祝疏竟作引手曰撎。斷不可從。撎爲跪而舉頭下手、與厭爲立而引手箸𦙄不相涉也。檀弓。死而不弔者厭。注。行止危險之下。巳上皆笮之義。其音於輒切。从厂。猒聲。於輒切。又一剡切。八部。按厭之本義笮也、合也。與壓義尚近。於猒飽也義則遠。而各書皆假厭爲猒足、猒憎字。猒足猒憎失其正字、而厭之本義䍐知之矣。一曰合也。周語。克厭天心。韋注。厭、合也。韋注漢書敘傳亦同。按蒼頡篇云。伏合人心曰厭。字苑云。厭、眠內不祥也。此合義之一耑。㝥下云寐而厭也是也。俗字作魘。徐鉉用爲新附字。誤矣。山海經。服之使人不厭。郭云。不厭、不厭夢也。此厭字之冣古者也。其音一剡切。

仰也。从人在厂上。會意。魚毁切。十六部。危字从厃卪會意。一曰屋梠也。秦謂之楣。齊謂之厃。楣各本作桷。今依木部訂。木部曰。楣者、秦名屋櫋聮也。謂屋櫋聮、秦謂之楣也。木部又曰。齊謂之檐。楚謂之梠。此云齊謂之厃者、葢齊人或云檐或云厃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