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圜器也。內則注曰。卮匜、酒漿器。一名觛。角部曰。觛者、小卮也。急就篇亦卮觛並舉。此渾言析言之異也。項羽本紀。項王曰。賜之卮酒。則與斗卮酒。斗卮者、卮之大者也。與下文彘肩言生意同。所㠯節㱃食。飲食在是節飲食亦在是也。故从卪。象人。謂上體似人字横寫也。卪在其下也。卮从人卪、與后从人口同意。章移切。十六部。易曰。君子節㱃食。頤象傳文。偁此說从卪之意。古多假節爲卪。凡卮之屬皆从卮。

小卮有耳葢者。急就篇皇象本槫榼椑榹。槫卽?也。有耳葢、謂有耳有葢也。从卮。專聲。巿沇切。十四部。

小卮也。顏師古急就篇椯榼椑榹。椯卽?也。从卮。耑聲。讀若捶擊之捶。廣韵之累切。大徐旨沇切。由十四部轉入十六部也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