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瑞信也。瑞者、以玉爲信也。周禮典瑞注曰。瑞、節信也。典瑞若今符璽郞。掌節注曰。節猶信也。行者所執之信。邦節者、珍圭、牙璋、榖圭、琬圭、?圭也。按是五玉者皆王使之瑞卪。引伸之凡使所執以爲信、而非用玉者皆曰卪。下文是也。守邦國者用玉卪。守都鄙者用角卪。鄭云。謂諸侯於其國中。公卿大夫王子弟於其采邑。有所使亦自有節也。使山邦者用虎卪。土邦者用人卪。澤邦者用龍卪。鄭云。謂使卿大夫聘於天子諸侯行道所執之信也。是三卪者皆以金爲之。鑄虎人龍象焉。必自以其國所多者於以相別爲信。門關者用符卪。貨賄用璽卪。道路用旌卪。鄭云。門關、司門司關也。貨賄者、主通貨賄之官。謂司巿也。道路者、主治五涂之官。謂鄉遂大夫也。凡民遠出至於邦國、邦國之民若來入。由門者、司門爲之節。由關者、司關爲之節。其商、則司巿爲之節。其以徵令及家徙、則鄉遂大夫爲之節。符節者、如今宮中諸官詔符也。璽節者、今之印章也。旌節、今使者所擁節是也。巳上八句皆周禮掌節職文。此三句許意葢與鄭注不同。云門關者者、蒙上文使字而言。謂使於門關者也。象相合之形。若?篆則兩合矣。子結切。十二部。凡卪之屬皆从卪。

發號也。号部曰。號者、嘑也。口部曰。嘑者、號也。發號者、發其號嘑以使人也。是曰令。人部曰。使者。令也。義相轉注。引伸爲律令、爲時令。詩箋曰。令、善也。按詩多言令。毛無傳。古文尚書言靈。見般庚、多士、多方。般庚正義引釋詁。靈、善也。葢今本爾雅作令、非古也。凡令訓善者、靈之假借字也。从亼卪。號嘑者招集之卪也。故从亼卪會意。力正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

有大慶也。慶各本作度。今依廣韵正。慶者、行賀人也。大慶、謂大可賀之事也。凡从多之字訓大。釋言曰。庶、侈也。是其義。从卪。多聲。讀若侈。充豉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宰之也。未聞。葢謂主宰之也。主宰之則制其必然故从必。按衞風。有斐君子。釋文云。韓詩作𠨘、美皃。葢卽此字。而今本釋文及廣韵皆誤从邑、作邲。廣韵六至云。邲、好皃。五質云。邲地名。在鄭。又美皃。其誤甚矣。从卪。必聲。兵媚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玉篇無此字。廣韵亦有邲無?。

高也。廣雅釋詁同。法言曰。公儀子、董仲舒之才之卲也。又曰。賢皆不足卲也。从卪。召聲。寔照切。二部。

科厄、逗曡韵字。木卪也卪各本作節。誤。今正。凡可表識者皆曰卪。竹之卪曰節。木之卪曰科厄。易曰。艮於木爲多節。科厄。胅起之皃。从卪。厂聲。五果切。玉篇牛戈切。十七部。按厂聲在十六部。合韵冣近也。賈侍中說。㠯爲厄、逗。裹也。別一義。不連科字。一曰厄、逗。葢也。又一義。不連科字。

脛頭卪也。肉部曰。腳、脛也。脛。胻也。厀者在脛之首。股與腳閒之卪也。故从卪。从卪。桼聲。息七切。十二部。俗作膝。

厀曲也。卷之本義也。引伸爲凡曲之偁。大雅。有卷者阿。傳曰。卷、曲也。又引伸爲舒卷。論語。邦無道。則可卷而懷之。卽手部之捲收字也。又中庸。一卷石之多。注曰。卷猶區也。又陳風。碩大且卷。傳曰。卷、好皃。此與齊風傳鬈、好皃同。謂卽一字也。檀弓。女手卷然。亦謂好皃。从卪。𢍏聲。十四部。巨員切。大徐但云居轉切。

卪卻也。各本作節欲也。誤。今依玉篇欲爲卻。又改節爲卪。卪卻者、節制而卻退之也。从卪。𧮫聲。去約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俗作却。

舍車解馬也。舍、止也。馬以駕車。止車則解馬矣。一說解馬謂騎解鞌。方言曰。發、舍車也。東齊海岱之閒謂之發。宋趙陳魏之閒謂之稅。郭注。今通言發寫。按發寫卽發缷也。寫者卸之假借字。曲禮曰。器之漑者不寫。其餘皆寫。義正同卸。今卸爲通用俗語。从卪止、行止有節。午聲。依韵會所據小徐本。讀若汝南人寫書之寫。司夜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二卪也。義取於形。巺从此。見丌部。闕。謂其讀若未聞也。大徐云士戀切者取𩜹僎僝等字之音義爲之。廣韵亦云。?、具也。士戀切。

卪也。闕按玉篇曰。說文云闕。葢本衹有闕字。其形反卪。其義其音則葢闕。今本說其義云卪也。說其音云則𠊱切。皆肊爲之。非許意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