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竦手也。竦、敬也。从𠂇又。按此字謂竦其㒳手以有所奉也。故下云奉、承也。手部曰。承、奉也。受也。五經文字其恭反。九經字㨾音邛。廣韵引說文居竦切。以菐從?聲求之。古音在三部。凡廾之屬皆从廾。

承也。手部曰承、奉也。受也。从手廾。從手𠂇又雙引也。丰聲。扶隴切。九部。

翊也。翊當作翼。俗書以翊爲翼。翼猶輔也。哀十八年左傳曰。使帥師而行。請承。杜曰。承、佐也。承者丞之假借。文王世子引記曰。虞夏商周有師保、有疑丞。百官公卿表丞相。應劭曰。丞者、承也。相者、助也。按漢凡官多有丞者皆以輔之。从廾。从卪。从山。四字當作從?二字。山部曰。?、高山之節。山高、逗。山高謂?也。奉承之義。義當作意。字之誤也。凡高者在上。必竦手以承之。丞承曡韵。署陵切。六部。

取奐也。未聞。一曰大也。大雅。伴奐爾游矣。毛曰。伴奐、廣大有文章也。檀弓。美哉輪焉。美哉奐焉。注。輪、輪囷。言高大。奐言衆多。从廾。夐省聲。鉉本去聲字而爲之說。不知古音故也。呼貫切。十四部。

葢也。釋言曰。弇、同也。弇、葢也。此與奄、覆也音義同。釋器曰。圜弇上謂之鼒。謂斂其上不全葢也。周禮說鐘弇聲鬰、弇謂中央寛也。从廾。合聲。廾合鍇誤倒。古南切。又一儉切。七部。皿部有盫字。葢弇之别體。後人所增也。

引繒也。篇、韵此字皆作睪。非也。睪與𢍰不得合爲一字。各本引給也、不可通。惟廣韵作引繪皃、似是隨唐相傳說文古本引繒而長之。葢作僞之事。與斁解也、殬敗也、音義相通。或曰。當作引紿。紿、絲勞也。从廾。睪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舉也。从廾。㠯聲。羊吏切。一部。按篆從㠯。隷作异不合。疑篆隷皆從己而誤也。虞書曰。虞書當作唐書。嶽曰异哉。堯典文。釋文曰。鄭音異。於其音求其義。謂四嶽聞堯言驚愕而曰異哉也。謂异爲異之假借也。

玩也。玉部曰。玩、弄也。小雅。載弄之璋。左傳曰。弱不好弄。又曰。君以弄馬之故。國語囗。還弄吳國於股掌之上。从廾玉。盧貢切。九部。

㒳手盛也。从廾。圥聲。余六切。三部廣韵曰。說文音匊。

摶飯也。𢍏摶曡韵曲禮。母摶飯。从廾。釆聲。釆、古文辨字。釆下云。辨别也。此云釆古文辨。互相足。讀若書卷。俱劵切。十四部。

持弩拊。凡弓刀把処皆曰拊。今攷工記弓人作柎。从木。从廾。肉聲按肉聲故讀如逵逵古音同仇足部䟸、頁部頯皆讀如仇也。小徐云。肉非聲。大徐徑刪聲字。誤矣、古音在三部今渠追切讀若逵。

警也。言部曰警、戒也。从廾戈。會意。居拜切。十五部。持戈以戒不虞。說從戈之意。

械也。械者器之緫名。器曰兵。用器之人亦曰兵。下文云從廾持斤則製字兵與戒同意也。从廾持斤。幷力之皃。補明切。古音在十部。

愨也。心部曰。愨、謹也。此與心部恭音義同。从廾。龍聲。紀庸切。九部。按紀庸似從廾得聲。未詳。

圍棊也。从廾。亦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論語曰。不有博弈者乎。陽貨篇文。博說文作簙。

共置也。共供古今字。當從人部作供。从廾。貝省。會意。其遇切。古音在四部。古㠯貝爲貨。說從貝之意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