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㒳士相對。兵杖在後。象鬥之形。按此非許語也。許之分部次弟。自云據形系聯。??在前部。故受之以?。然則當云爭也。兩?相對象形。謂兩人手持相對也。乃云兩士相對。兵杖在後。與前部說自相戾。且文從兩手。非兩士也。此必他家異說。淺人取而竄改許書。雖孝經音義引之。未可信也。都豆切。四部。凡鬥之屬皆從鬥。

遇也。㬪韵。凡今人云鬭接者、是遇之理也。周語。穀雒鬭。將毁王宫。謂二水本異道而忽相接合爲一也。古凡鬭接用鬭字。鬥爭用鬥字。俗皆用鬭爲爭競而鬥廢矣。从鬥。斲聲。都豆切。四部。

鬥也。舊作鬭。今正。从鬥。共聲。下降切。張鎰胡弄切。九部。孟子曰。鄒與魯鬨。梁惠王篇文。趙曰。鬨、鬬聲也。猶構兵而鬬也。劉𤋮曰。鬨構也。構兵以鬬也。按趙注長。吕覽。崔杼之子相與私鬨。高曰。鬨、鬭也。鬨讀近鴻。緩氣言之。

經繆殺也。手部曰。摎、縛殺也。按縛殺、若今以一繩勒死。經繆殺、若今絞罪。以二繩絞死。故從鬥。从鬥。翏聲。力求切。玉篇吉了力求二切。三部。按此恐卽摎之或體。俗增之。上下文皆言鬥。中梗。非其次也。

鬥取也。舊作鬭。今正。廣韵作鬮取。按力取是此字本義。今人以爲拈鬮字。殆古藏彄之譌。荆楚歲時記注曰。藏彄之戲。辛氏三秦記以爲鉤弋夫人所起。周處、成公綏竝作彄字。藝經、庾闡則作鉤字。其事同也。从鬥。龜聲。讀若三合繩糾。見丩部。古矦切。廣韵居求、居黝二切。三部。按龜古音如姬。漢人多讀如鳩。合音冣近也。

智少力劣也。莊子。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。郭云。疲困茶然。釋文乃結反。按茶者、?之變也。諸韵書皆於齊韵作?、㞕怗韵作茶。是不知爲一字矣。从鬥。𤕨聲。奴禮切。十五十六部。

𩰗𩰟、逗。鬥連結𦆯紛相牽也。舊作鬬。今正。𦆯各本作𩰗。今按許云讀若𦆯。則許時非無𦆯字也。離騷。時𦆯紛其變易。王曰。𦆯紛、亂也。从鬥。賓省聲。讀若𦆯。𦆯大徐作賔。淺人以糸部所無、改之也。匹賔切。十二部。

𩰗𩰟也。从鬥。燹聲。按此下當有讀若紛三字。撫文切。十三部。𦆯紛、𩰗𩰟皆合二部曡韵。各本譌舛。今依全書通例正之。

恆訟也。恆、常也。故以小兒善訟會意。詩曰。兄弟鬩于牆。小雅文。釋言、毛傳皆曰。鬩、很也。孫炎云。相很戾也。李巡本作恨。非。鄭注曲禮、韋注國語可證。从鬥兒。會意。兒亦聲。許激切。十六部。兒、逗。善訟者也。說從兒之意。

試力士錘也。錘當作縋。以繩有所縣鎭也。下文云讀若縣。知正當作縋。錘非其義。葢轉寫失之。呂氏春秋云。硾之以石。硾、鎭也。然則作錘亦可。左傳曰。主人縣布。堇父登之。及堞而絕之。隊。則又縣之。蘇而復上者三。又曰。子占使師夜縋而登。登者六十人。縋絕。从鬥。从戈。或从戰省。當作或曰從戰省聲六字。讀若縣。胡畎切。十四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