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証也。从言。柬聲。古晏切。十四部。

深諫也。諗深曡韵。深諫者、言人之所不能言也。小雅。是用作歌。將母來諗。箋云。諗、告也。以餋父母之志來告於君。左傳。昔辛伯諗周桓公。此皆於深諫義近。毛曰。諗、念也。此則謂諗爲念之同音假借。从言。念聲。式荏切。七部。春秋傳曰。辛伯諗周桓公。左傳閔、二年文。桓十八年諗作諫。

試也。廣韵。第也。税也。皆課試引伸之義。从言。果聲。苦臥切。十七部。

用也。从言。式聲。式束切。一部。虞書曰。明試以功。堯典、皋陶謨㒳見。偁堯典則虞。書當爲唐書。

和也。和當作龢。某氏注尚書同。从言。咸聲。胡毚切。七部。周書曰。不能諴于小民。洛誥文。不今。各本作丕。宋本說文、宋本集韵皆作不。詩書丕多通不也。能、鉉有鍇無。

徒歌。釋樂曰。徒歌曰謡。魏風毛傳曰。曲合樂曰歌。徒歌曰謡。又大雅傳曰。歌者比於琴瑟也。徒歌曰謡。徒擊𡔷曰咢。今本或妄刪之。从言。肉聲。各本無聲字。缶部䍃从缶、肉聲。然則此亦當曰肉聲無疑。肉聲則在弟三部。故䌛卽由字。音轉入弟二部。故䚻瑤䌛傜皆讀如遙。䚻謠古今字也。謠行而䚻廢矣。凡經傳多經改竄。僅有存者。如漢五行志。女童䚻曰。檿萁服。余招切。二部。篇、韵皆曰。䚻與周切。從也。此古音古義。

具也。淮南書有詮言訓。高注曰。詮、就也。就萬物之指以言其徵。事之所謂。道之所依也。故曰詮言。欠部欥下曰。詮䛐也。然則許意。謂詮解。从言。全聲。此緣切。十四部。

喜也。从言。斤聲。許斤切。十三部。按此與欠部欣音義皆同。萬石君傳。僮僕訢訢如也。晉灼引許愼曰。訢古欣字。葢灼所據說文訢在欠部欣下。云古文欣、從言。

說釋也。說釋卽悦懌。說悦釋懌皆古今字。許書無悦懌二字也。說釋者、開解之意。故爲喜悦。釆部曰。釋、解也。从言。兑聲。儿部曰。兑、說也。本周易。此從言兑會意。兑亦聲。弋雪切。十五部。一曰談說。此本無二義二音。疑後增此四字。别音爲失𤑔切。

會也。筭也。會、合也。筭當作算。數也。舊書多假筭爲算。从言十。會意。古詣切。十五部。

詥也。此與龠部龤異用。龤專謂樂和。从言。皆聲。戸皆切。十五部。

諧也。詥之言合也。从言。合聲。𠋫閤切。七部。

調

龢也。龢各本作和今正。龠部曰。龢、調也。與此互訓。和本係唱和字。故許云相應也。今則槩用和而龢廢矣。从言。周聲。徒遼切。古音葢在三部。

會合善言也。䛡會曡韵。大雅。愼爾岀話。毛曰。話、善言也。从言。𠯑聲。胡快切十五部。傳曰。告之話言。此當作春秋傳曰箸之話言。見文六年左氏傳。淺人但知抑詩。故改之。刪春秋字。妄擬詩可稱傳也。抑詩作告之詁言。於詁下稱之。又妄改爲詩曰詁訓。

諈諉、絫也。絫累正俗字。今人槩作累而絫廢矣。見釋言。孫炎曰。楚人曰諈。齊人曰諉。郭璞曰。以事相屬累爲諈諉。从言。垂聲。竹寘切。音在十六十七部閒。

諈諉也。舊作絫也。今依全書通例正。从言。委聲。女恚切。音在十六十七部閒。

言之戒也。?部曰。戒警也。小雅。徒御不警。毛曰。不警、警也。大雅以敬爲之。常武。旣敬旣戒。箋云。敬之言警也。亦作僘。从言敬。敬亦聲。己皿切。十一部。

靜語也。今文尚書維㓝之謐哉。周頌。誐以謐我。釋詁曰。謐、靜也。按周頌謐亦作溢、亦作恤。堯典謐亦作恤。釋詁。溢、愼也。溢、愼、謐、靜也。恤與謐同部。溢葢恤之譌體。愼靜二義相成。許云靜語者、爲其從言也。从言。𥁑聲。彌必切。十二部。一曰無聲也。今多用此義。

敬也。敬、肅也。謙與敬義相成。从言。兼聲。苦兼切。七部。謙或假嗛爲之。

大言也。禮器。德發揚詡萬物。注。詡猶普也。按詡之本義爲大言。故訓爲普則曰猶。凡古注言猶者視此。詡之引伸之義爲大。故周弁殷吁夏收、白虎通吁作詡。鄭注禮云。吁名岀於幠。幠、覆也。義可相發明。从言。羽聲。况羽切。五部。

善言也。善上當有諓諓二字。古文秦誓𢧵𢧵善諞言。諞字下引之。今文秦誓戔戔。戈部戔字下引之。釋云。巧言也。戔戔公羊傳作諓諓。云惟諓諓善靖言。劉向九歎、漢書李尋傳亦皆作諓諓。王逸注楚辭。引尚書諓諓靖言。正皆今文尚書也。諸家作諓許作戔者、同一今文而有異本。如同一古文而馬作偏許作諞不同也。戔下旣引戔戔矣。而諓下又云善言者。此又用王逸所據諓諓靖言之本也。善言釋靖言。何休曰。靖猶撰也。撰同譔。譔言、善言也。廣雅釋訓曰。諓諓、善也。賈逵外傳注曰。諓諓、巧言也。韋昭注曰。諓諓、巧辨之言。然則此善言、謂善爲言辭者。不同䛡下之善言也。从言。戔聲。慈衍切。十四部。一曰謔也。别一義。

嘉善也。誐嘉曡韵。壴部嘉、美也。从言。我聲。五何切。十七部。詩曰。誐以謐我。周頌文。謐鉉本作溢。此用毛詩改竄也。廣韵引說文作謐。按毛詩假以溢我。傳曰。假嘉、溢愼。與誐謐字異義同。許所偁葢三家詩。誐謐皆本義。假溢皆假借也。然謐溢並見釋詁。可知周時巳有此二本之殊矣。若左氏作何以恤我。何者、誐之聲誤恤與謐同部。堯典惟㓝之謐哉。古文亦作恤。

共也。从言。同聲。徒紅切。九部。周書曰。在后之詗。顧命文。某氏尚書作在後之侗釋文曰。馬本作詗共也。許葢用馬說。祭統。鋪筵設詷几。注。詷之言同也。祭者以其妃配之亦不特几也。按此經注本如見。假令經本作同几。又何煩以詷釋之哉。鄭必云之言者鄭意詷本不訓同。於其曡韵訓爲同非若馬許徑云共也。引書後作后者、儀禮注引孝經說云后者、後也。此依韵會用鍇本。一曰譀也。通俗文。言過謂之𧩪詷。麤痛徒痛二切。按言過者、言之太過也。與譀訓合。廣韵作言急。恐誤。

施陳也。設施雙聲。㫃部曰。施旗旖施也。有布列之義。𨸏部曰。敶、列也。然則凡言陳設者、敶之假借字。陳行而敶廢矣。从言殳。會意言殳者、以言使人也。凡設施必使人爲之。識列切。十五部。殳使人也。殳者。可運旋之物。故使人取意於殳。般字下曰。殳所以旋也。

救視也。尚書中𠋫握河紀。堯受河圖。伯禹進迎。舜契陪位。稷辨護。注云。辨護者、供時用相禮儀。周禮注亦云辨護。蕭何世家。數以吏事護高祖。从言。蒦聲。胡故切。五部。

譞、此複舉字之未刪者。慧也。與人部儇音義皆同。从言。瞏聲。許緣切。十四部。

大也。廣雅同。从言。甫聲。博孤切。五部。一曰人相助也。廣韵曰。誧、諫也。讀若逋。

思之意。廣韵曰。言且思之。疑古本作言且思之意也。方言而又思之。故其字從言思。意者、䛐下意內言外之意。荀卿曰。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?己也。漢書諰作鰓。蘇林曰。讀如愼而無禮則葸之葸。鰓、懼皃也。按又作𤟧。又作偲。皆訓懼。與思訓義近。从言思。會意。思亦聲。思亦二字今補。胥里切。一部。

寄也。與人部侂音義皆同。从言。乇聲。他各切。五部。

疋也。疋各本作疏。今正。疋部曰。一曰疋、記也。此疋記二字轉注也。疋今字作疏。謂分疏而識之也。廣雅曰。註紀疏記學栞志識也。按晉唐人作註記字。註從言不從水。不與傳注字同。从言。己聲。居吏切。一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