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論訟也。訟當作頌。論頌卽言容也。玉藻曰。戎容曁曁。言容詻詻。注。詻詻、教令嚴也。周禮𠈃氏六儀。五曰軍旅之容。注。軍旅之容。曁曁詻詻。傳曰。詻詻孔子容。未聞。論語曰。子温而厲。从言。各聲。五陌切。五部。

和說而諍也。論語鄉黨孔注。侃侃、和樂皃。誾誾、、中正兒。先進皇侃亦云爾。按侃侃爲和樂者、謂侃侃卽衎衎之假借也。誾誾爲中正者、謂和悦而諍、柔剛得中也。言居門中。亦有中正之意。从言。門聲。語巾切。按此字自來反語皆恐誤。凡齗齗爲辨爭。狺狺爲犬吠。皆於斤聲言聲得語巾之音。若門聲字當讀莫奔切。或讀如瞒如蠻。𣃔不當反從言之雙聲切語巾也。楊子。何後世之訔訔也。司馬曰。爭辨皃。是訔訔同漢書之齗齗。自來字書韵書與門聲之誾同。又恐誤也。誾誾與穆穆慔慔勉勉亹亹等爲雙聲。古音在十三部。

慮難曰謀。左傳叔孫豹說皇皇者華曰。訪問於善爲咨。咨難爲謀。魯語作咨事爲謀。韋曰。事當爲難。吳語大夫種曰。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。囗部曰。圖、畫計難也。圖與謀同義。从言。某聲。莫浮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議謀也。釋詁曰。謨、謀也。許於雙聲釋爲議謀。詩巧言假莫爲謨。从言。莫聲。莫胡切。五部。虞書曰。曰當作有。咎繇謨。謂自曰若稽古咎繇、至帝拜曰往欽哉一篇也。

汎謀曰訪。汎與訪雙聲。方與旁古通用。溥也。洪範。王訪于箕子。晉語。文王諏於蔡原而訪於辛尹。韋曰。諏訪皆謀也。本釋詁。許於方聲别之曰汎謀。从言。方聲。敷亮切。十部。

聚謀也。左傳。咨事爲諏。魯語作咨才。韋曰。才當爲事。按釋詁。諏、謀也。許於取聲别之曰聚謀。儀禮今文假詛爲諏。大玄作?从言。取聲。子于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議也。論以侖會意。亼部曰。侖。思也。龠部曰。侖、理也。此非㒳義。思如玉部䚡理、自外可以知中之䚡。靈臺。於論𡔷鍾。毛曰。論、思也。此正許所本。詩於論正侖之假借。凡言語循其理、得其宜謂之論。故孔門師弟子之言謂之論語。皇侃依俗分去聲平聲異其解。不知古無異義。亦無平去之别也。王制。凡制五㓝。必卽天論。周易。君子以經論。中庸。經論天下之大經。皆謂言之有倫有脊者。許云。論者、議也。議者、語也。似未盡。从言。侖聲。當云从言侖、侖亦聲。盧昆切。十三部。

語也。上文云論難曰語。又云語、論也。是論議語三字爲與人言之稱。按許說未盡。議者、誼也。誼者、人所宜也。言得其宜之謂議。至於詩言岀入風議、孟子言處士横議、而天下亂矣。一曰謀也。韵會引有此四字。从言。義聲。當云从言義、義亦聲。宜寄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平議也。考工記注。參訂之而平。从言。丁聲。他頂切。十一部。

審議也。審、悉也。經傳多假爲祥字。又音羊。爲詳狂字。从言。羊聲。似羊切。十部。

理也。左傳。君與大夫不善是也。國語作王弗是。韋曰。是、理也。是者諟之假借字。韋注與許合。理猶今人言是正也。臣之行𧮂者王不能是正也。大學引大甲。顧諟天之明命。注。諟猶正也。某氏僞大甲傳。諟、是也。皆與許合。大學諟或爲題。从言。是聲。承旨切。按旨當作紙。十六部。

審也。毛傳曰審諦如帝。从言。帝聲。都計切。十六部。

常也。常當爲意。字之誤也。草書常意相似。六朝以草寫書。迨草變眞。譌誤往往如此。意者、志也。志者、心所之也。意與志、志與識古皆通用。心之所存謂之意。所謂知識者此也。大學。誠其意。卽實其識也。一曰知也。矢部曰。知、識䛐也。按凡知識、記識、標識、今人分入去二聲。古無入去分别。三者實一義也。从言。戠聲。賞職切。一部。

問也釋言曰。訊、言也。小雅。訊之占夢。毛曰。訊、問也。鄭箋執訊皆兼言問爲訓。从言。卂聲。思晉切。十二部。

言微親察也。从言。祭省聲。鉉祭作察。誤。楚八切。十五部。

愼也。心部曰。愼、謹也。从言。堇聲。居隱切。十三部。

厚也。因仍則加厚。䚮與仍音義略同。从言。乃聲。如乘切。六部。

誠諦也。釋詁。諶、信也。許曰誠諦。未詳。疑諦乃締之誤。从言。甚聲。是吟切。七部詩曰。天難諶斯。大雅文。今詩作忱。毛曰。忱、信也。按諶忱義同音近。古通用。今詩其命匪諶。心部作天命匪忱。

誠也。釋詁。誠、信也。从人言。序說會意曰信武是也。人言則無不信者。故从人言。息晉切。十二部。古多以爲屈伸之伸。

燕代東齊謂信訦也。方言。允訦恂展諒穆信也。燕代東齊曰訦。从言。冘聲。是吟切。古音在八部。

信也。从言。成聲。氏征切。十一部。

敕也。攵部曰。敕、誡也。从言。戒聲。古拜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誡也。淮南繆稱注曰。誋、誡也。从言。忌聲。渠記切。一部。

告也。見釋詁。按以言告人。古用此字。今則用告字。以此誥爲上告下之字。又秦造詔字。惟天子獨稱之。文選注卅五引獨𣃔曰。詔猶告也。三代無其文。秦漢有也。據此可證秦巳前無詔字。至倉頡篇乃有幼子承詔之語。故許書不錄詔字。鉉補之。非也。从言。告聲。古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約束也。周禮五戒。一曰誓。用之於軍旅。按凡自表不食言之辭皆曰誓。亦約束之意也。从言。㪿聲。時制切。十五部。

問也。按言部讖、驗也。竹部籤、驗也。驗在馬部爲馬名。然則云徵驗者、於六書爲假借。莫詳其正字。今按譣其正字也。譣訓問、謂按問。與試驗、應驗義近。自驗切魚窆。譣切息廉二音迥異。尟識其關竅矣。从言。僉聲。息廉切。七部。周書曰。勿以譣人。立政文。按此偁周書說假借也。立政。勿用譣人。其惟吉士。此譣正憸之假借。心部曰。憸、詖也。憸利於上侫人也。依今音訓問則魚窆切。譣人則息廉切。

訓故言也。故言者、舊言也。十口所識前言也。訓者、說教也。訓故言者、說釋故言以教人是之謂詁。分之則如爾雅析故訓言爲三。三而實一也。漢人傳注多偁故者、故卽詁也。毛詩云故訓傳者、故訓猶故言也。謂取故言爲傳也。取故言爲傳、是亦詁也。賈誼爲左氏傳訓故。訓故者、順釋其故言也。从言。古聲。公戸切。五部。詩曰詁訓。此句或謂卽大雅古訓是式。或謂卽毛公詁訓傳。皆非是。按釋文於抑、告之話言下云。戸快反。說文作詁。則此四字當爲詩曰告之詁言六字無疑。毛傳曰。詁言古之善言也。以古釋詁正同許以故釋詁。陸氏所見說文未誤也。自有淺人見詩無告之詁言。因改爲詩曰詁訓。不成語耳。

餔旋促也。未聞。疑有誤字。廣雅。誎、促也。集韵、手鑑云。飾也。从言。束聲。桑谷切。三部。

知也。周禮、詩皆假胥爲之。天官胥十有二人注。胥讀爲諝。謂其有才知爲什長。秋官象胥注。胥其有才知者也。小雅君子樂胥箋云。胥有才知之名也。周易假須爲之。鄭云。須、有才知之稱。天文有須女。屈原之妹名女須。按荀爽一名諝。从言。胥聲。私呂切。五部。

諫也。呂覽士尉以証靜郭君。高曰。証、諫也。今俗以証爲證驗字。遂改呂覽之証爲證。从言。正聲。讀若正月。之盛切。十一部。按古音凡正皆讀如征。獨言正月者、隨舉之耳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