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繫連也。繫當作系。粊誓某氏注云。施汝盾紛。王云。敿盾當有紛繫持之。鄭云。敿猶繫也。按鄭云猶者、鄭意敿是矯拂之偁。矯之而後繫之。非一事也。敿不訓繫故云猶。許云繫連者、謂繫而連之。秦風。龍盾之合。毛云。合而載之。左傳。齊子淵捷從泄聲子。射之。中盾瓦。繇胊汏輈。匕入者三寸。詳傳文。盾正蔽車前。必聯合之以爲車蔽。故云繫連。凡字有專釋經者、敹敿是也。从攴。喬聲。周書曰。敿乃干。讀若矯。居夭切。二部。

合會也。見釋詁。今俗云㪉縫。从攴合。合亦聲。古沓切。七部。

列也。韓詩。信彼南山。惟禹敶之。爾雅。郊外謂之田。李巡云。田、?也。謂?列種榖之處。?者敶之省。素問注云。?古陳字。是也。此本敶列字。後人假借陳爲之。陳行而敶廢矣。亦本軍敶字。?下云。讀若軍敶之敶是也。後人別製無理之陣字。陣行而敶又廢矣。从攴。陳聲。直刄切。廣韵十七眞曰。敶者、陳之古文。古文當作古字。十二部。

仇也。仇、讎也。左傳曰。怨耦曰仇。仇者兼好惡之詞。相等爲敵。因之相角爲敵。古多假借適爲敵。襍記。計於適者。史記。適人開戸。適不及拒。荀卿子。天子四海之内無客禮。告無適也。文子曰。一也者。無敵之道也。按後人取文子注論語曰。敬者、主一無適之謂。適讀如字。夫主一則有適矣。乃云無適乎。敬者持事振敬。非謂主一也。淮南書曰。一者、萬物之本也。無適之道也。與文子同。正作敵。从攴。啻聲。徒歷切、十六部。

止也。論語。子謂冉有曰。女弗能救與。馬曰。救猶止也。馬意救與止稍別。許謂凡止皆謂之救。从攴。求聲。居又切。三部。

彊取也。此是爭敓正字。後人假𡙜爲敓。奪行而敓廢矣。周書曰。敓攘矯虔。吕㓝篇文。今尙書作奪。此唐天寶衞包所改。凡尙書之字。有古文家改壁中相沿已久者。有衞包肊改者。皆可分別考而知之。詳見古文尙書撰異。唐人尙用敓字。陸宣公集有敓𣀮是也。从攴。兌聲。徒活切。十五部。

解也。此與釋音義同。後人區別之。从攴。〾𥇡聲。羊益切。古音在五部。詩曰。服之無斁。周南文。斁、厭也。見釋詁、毛傳。按此三字釋所引詩之斁。以別於上文解訓。此全書之一例也。厭同猒。飽也。經典亦假射爲斁。一曰終也。此別一義。

置也。网部曰。置、赦也。二字互訓。赦與捨音義同。非專謂赦罪也。後捨行而赦廢。赦專爲赦罪矣。从攴。赤聲。始夜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行水也。戴侗曰。唐本作水行攸攸也。其中從巛按當作行水攸攸也。行水順其性則安流攸攸而入於海。衞風傳浟浟、流皃是也。作浟者、俗變也。左傳說火曰。鬱攸從之。蒙葺公屋。火之行如水之行。故曰鬱攸。大雅曰。爲韓姞相攸。釋言。攸、所也。水之安行爲攸。故凡可安爲攸。又借爲?字。?、气行皃。水行之攸、气行之?皆主和緩。故或用攸。或用?。从攴。从人。攴取引導之意人謂引導者。水省。以周切。三部。

撫也。从攴。亡聲。讀與撫同。亡在九部。無在五部。古借亡爲無。故改讀如撫也。芳武切。

撫也。見釋言。从攴。米聲。周書曰。亦未克敉公功。雒誥文。讀若弭。綿婢切。十六部。按米聲十五。弭十六。此合音也。

侮也。此與人部㑥義略同。从攴。从易。易亦聲。以豉切。十六部。

戾也。王注離騷曰。緯繣、乖戾也。廣雅釋訓曰。緯㦎、乖刺也。廣韵卄一麥曰。徽繣、乖違也。說文無繣。緯徽皆𢾝之假借也。从攴。韋聲。羽非切。十五部。

怒也。詆也。一曰誰何也。皆責問之意。邶風。王事敦我。毛曰。敦厚也。按心部惇、厚也。然則凡云敦厚者、皆假敦爲惇。此字本義訓責問。故從攵。誰何見言部。从攴。𦎧聲。都昆切。十三部。

朋侵也。从羣攴。羣、朋也。攴、侵也。羣亦聲。渠云切。十三部。

毁也。从攴貝。會意。貝亦聲。薄邁切。十五部。賊敗皆从貝。二字同意。古者貨貝。故從貝會意。戈部云。賊從戈則聲。與此不合。

煩也。煩、熱頭痛也。引伸爲煩亂。按𢿳與𠬪部?、乙部亂、言部䜌、音義皆同。煩曰𢿳。治其煩亦曰亂也。从攴。𤔔聲。郞段切。十四部。

暴也。暴當是夲部之?。暴疾之字引伸爲暴亂也。从攴完。此與敗賊同意。苦𠊱切。四部。

刺也。刺各本作剌。今按?與㨖雙聲。定作刺。七迹切。从攴。蚩聲。?几切。按几當作已。古音在一部。

閉也。杜門字當作此。杜行而𢾅廢矣。丹部引周書惟其?丹?。此假?爲塗也。从攴。度聲。讀若杜。徒古切。五部。

塞也。粊誓某氏注云。窒敜之。按士喪禮𣜩人涅廁注。涅、塞也。葢敜其本字。涅其假借字也。異部雙聲相假借。故敜亦音乃結反。从攴。念聲。奴叶切。七部。周書曰。敜乃穽。

㪤、此複舉字之僅存者。盡也。事畢之字當作此。畢行而㪤廢矣。畢、田网也。从攴。畢聲。卑吉切。十二部。

捕也。手部曰。捕、取也。从攴。丩聲。式州切。三部。

敂也。唐風。子有鐘𡔷。弗擊弗考。毛曰。考亦擊也。攷引伸之義爲攷課。周禮多作攷。他經攷擊、攷課皆作考。假借也。攷敂㬪韵。从攴。丂聲。苦浩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擊也。周禮。凡四方之賔客敂關。宋書山居賦敂弦、卽江賦之叩舷也。舟底曲如弓。故其上曰弦。自扣叩行而敂廢矣。手部扣、牽馬也。無叩字。从攴。句聲。讀若扣。苦𠋫切。四部。

擊也。考工記攻木、攻皮、攻金注曰。攻猶治也。此引伸之義。从攴。工聲。古洪切。九部。

擊也。此與木部椓音義皆同。从攴。豖聲。竹角切。三部。

放也。放部曰。逐也。廣韵曰。?曲侵。从攴。𡉚聲。迂往切。十部。

坼也。从攴。攴可剖物。故從攴。从厂。厂之性坼。山石之厓巖多坼裂。故從厂。果孰有味亦坼。故从未。各本故謂之𠩺、从未聲。衍四字。此說從未之意。非說形聲。未與𠩺不爲聲也。未下曰。味也。六月滋味也。?下曰。從刀從未。未、物成有滋味可裁𣃔也。未卽味。此云果孰有味亦坼故從未。正同。果坼者、如左思賦云樼栗罅發、石橊競裂也。此合三字會意。許其切。一部。

禁也。與圉禦音同。釋言。禦圉禁也。說文禦訓祀。圉訓囹圉。所以拘罪人。則敔爲禁禦本字。禦行而敔廢矣。古假借作御、作圉。一曰樂器。椌楬也。形如木虎。按此十一字後人妄増也。樂記椌楬注謂柷敔也。椌謂柷。楬謂敔。柷形如桼桶。敔狀如伏虎。不得併二爲一。木部椌云柷樂也。楬下不云敔樂者、敔取義於遏。楬爲遏之假借耳。敔者所以止樂。故以敔名。上云禁也。巳包此物。無庸別舉。用此知凡言一曰者、或經淺人増竄。从攴。吾聲。魚舉切。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