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十分也。度別於分。忖於寸。禾部曰。十髪爲程。一程爲分。十分爲寸。人手卻一寸動𧖴謂之寸口。从又一。卻猶退也。距手十分動𧖴之處謂之寸口。故字從又一。會意也。周禮注云。脈之大𠋫要在陽明寸口。倉困切。十三部。凡寸之屬皆从寸。

廷也。廴部曰。廷、朝中也。漢書注曰。凡府庭所在皆謂之寺。釋名。寺、嗣也。治事者相嗣續於其内。廣韵。寺者、司也。官之所止有九寺。按經典假寺爲侍。詩瞻卬傳曰。寺、近也。周禮注曰。寺之言侍也。凡禮、詩、左傳言寺人皆同。若漢西域白馬駝經來。初止於鴻臚寺。遂取寺名。初置白馬寺。此名之不正者也。有法度者也。从寸。考工記曰。市朝一夫。注云。方各百歩。知天子三朝各方百歩其諸侯大夫之制未詳。歩必積寸爲之。言法度字多從寸。又部曰。度、法制也。𡳿聲。祥吏切。一部。

帥也。帥當作?。行部曰。?、將也。二字互訓。儀禮、周禮古文?多作率。今文多作帥。毛詩率時農夫。韓詩作帥。說詳周禮漢讀考。帥者佩巾。漢人假爲率字。率亦?之假也。許造說文。當是本作將?也以自伸其說。經轉寫改竄而非舊矣。後人謂將帥二字去聲與平聲之將、入聲之帥別者。古無是說也。毛詩將字故訓特多。大也、送也、行也、養也、齊也、側也、願也、請也。此等或見爾雅。或不見。皆各依文爲義。亦皆就㬪韵雙聲得之。如願請是一義。將讀七羊反。故釋爲請也。將讀卽羊反。故皇矣傳釋爲側。釋言及楚茨傳釋爲齊。齊、徐仙民周禮音蔣細反。皆雙聲也。釋言。將、齊也。郭云。謂分齊也。引詩或肆或將。此甚明畫。或肆蒙或剥。言剥之乃陳於互也。或將蒙或烹。言烹之必劑量其水火及五味之宜。故云齊其肉也。如是乃以祝祭于祊。詩、爾雅疏皆不了。故箸之。从寸。必有法度而後可以主之先之。故從寸。醬省聲。卽諒切。十部。

繹理也。謂抽繹而治之。凡治亂必得其緒而後設法治之。引伸之義爲長。方言曰。尋、長也。海岱大野之閒曰尋。自關而西秦晉梁益之閒凡物長謂之尋。周官之法度廣爲尋。古文禮假尋爲燅。有司徹乃燅尸俎注。燅、温也。古文燅皆作尋。記或作尋。春秋傳。若可尋也。亦可寒也。案左傳服注。尋之言重也、温也。論語何注。温、尋也。互相發明。俗本禮注作燖。誤。从工口。从又寸。工口、亂也。又寸、分理之也。彡聲。徐林切。七部。此與𤕦同意。說見𤕦下。度人之㒳臂爲𢒫。八尺也。此別一義。亦因从寸及之。考工記曰。澮廣二尋。

六寸簿也。說文無簿有薄。葢後人易艸爲竹以分別其字耳。六寸簿、葢笏也。曰部云。?、佩也。無笏字。釋名曰。笏、忽也。君有命則書其上。僃忽忘也。或曰薄可以簿疏物也。徐廣車服儀制曰。古者貴賤皆執笏。卽今手版也。杜注左傳。珽、玉笏也。若今吏之持簿。蜀志。秦宓見廣漢太守。以簿擊頰。裴松之曰。簿、手版也。六寸未聞。疑上?二尺字。玉藻曰。笏度二尺有六寸。此法度也。故其字從寸。从寸。叀聲。職緣切。十四部。一曰專、紡專。小雅。乃生女子。載弄之瓦。毛曰。瓦紡專也。糸部紡、䋞絲也。䋞絲者、以專爲錘。廣韵曰。?紡錘是也。今專之俗字作甎、塼。以專爲嫥壹之嫥。廣韵曰。擅也、單也、政也、誠也、獨也、自是也。

布也。祭義。溥之而橫乎四海。釋文。溥本或作尃。同芳于反。今刻云或作敷。繆也。集韵、韵會可證。說卦傳。震爲專。鄭、虞、姚皆同。王肅、干寶作尃。干云。花之通名爲鋪。花皃謂之𧀮。漢書上林賦。布結縷。史記布作尃。徐廣曰。尃古布字。按尃訓布也。非一字。从寸。凡敷𢻱必有法度而後行。故从寸。甫聲。芳無切。五部。

導、此複舉字未刪者。引也。經傳多假道爲導。義本通也。从寸。引之必以法度。道聲。徒晧切。廣韵徒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