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㽁也。二字淺人𡚶增。此云古文亦鬲字。卽?籒文大改古文之例。何取以漢令鬲爲訓釋乎。古文亦鬲字。鬲䰜皆古文也。象孰飪五味气上出也。謂弜也。鬲䰜本一字。鬲專象器形。故其屬多謂器。䰜兼象孰餁之气。故其屬皆謂孰餁。凡䰜之屬皆从䰜。

鬻也。从䰜。侃聲。諸延切。十四部。按此當去䖍切。?或作餰。猶愆作?也。淺人謂卽饘字不分。故同切諸延耳。

䭈也。从䰜米。會意。之六切。三部。按一音余六切。是以賣鬻字作此。賣之假借也。鉉本作米聲。武悲切。此因誤衍聲字而爲之切音。非眞唐韵有武悲切也。爾雅猶如麂之猶。舍人本作鬻。異文同部。是可以定其非形聲矣。廣韵、集韵、篆韵?脂韵内皆無鬻。玉篇云。說文又音糜。廣韵云說文本音麋者、乃陳彭年輩誤用鉉本也。玉篇糜字又麋之誤。類篇𢗅皮切之誤本此。鬻作粥者、俗字也。作𢐮者、樂記假鬻爲育而轉寫致譌也。

䭈也。釋言。餬、饘也。當作此字。今江蘇俗粉米麥爲粥曰餬。从䰜。古聲。戸吳切。五部。

五味盉𩱧也。皿部曰。盉、調味也。内則注曰。凡羹齊宜五味之和。米脣之糝。晏子曰。和如羹焉。水火醯醢鹽梅以亨魚肉。宰夫和之。齊之以味。濟其不及。以泄其過。凡魚肉必用菜。菜謂之芼。儀禮。?芼牛藿羊苦豕薇。芼及醯醢鹽梅、是之謂五味之和也。實於?謂之?羹。肉汁不和五味謂之大羹。从𩰲。从羔。會意。凡從羔者、羔猶美也。古行切。古音在十部。詩曰。亦有和𩱧。商頌文。鍇本𩱧作羹。

鼎實惟葦及蒲。此有奪。當云鼎實也。詩云。其𩱫維何。維荀及蒲。或曰。荀作葦者、三家詩也。爾雅。其萌?。今蘆筍可食者也。按詩其殽維何。炰鼈鮮魚。此謂鼎中肉也。其簌維何。維荀及蒲。此謂鼎中菜也。菜謂之芼。釋器曰。肉謂之羹。菜謂之蔌。毛曰。簌、菜殽也。菜殽對肉殽而言。凡禮經之藿苦薇、昏義之?藻、二南之䓷、皆是。周易覆公餗。鄭曰。餗、菜也。凡肉謂之醢。菜謂之菹。皆主謂生物實、於豆者。肉謂之羹。菜謂之芼。皆主謂孰物實於鼎者。說詳戴先生毛鄭詩考正。陳畱謂䭈爲𩱫。周易馬注。餗、䭈也。按鼎中有肉有菜有米。以米和羹曰糜。糜者䭈之類。故古訓或舉菜爲言。或舉米爲言。正考父鼎銘。饘於是。鬻於是。以餬余口。亦單舉米言也。許不以陳畱語爲別一義。?至?共七文皆謂鬻也。分別之則有米和肉菜之鬻。有不和肉菜之鬻。从䰜。速聲。桑谷切。三部。

鬻也。曡韵。从䰜。毓聲。余六切。三部。按此切余六。鬻切之六。本分別不同。後人以?之切爲鬻之切。而混誤日甚。

涼州謂鬻爲𩱷。按此鬻、鍇本作糜爲長。糜𩱷雙聲故也。从䰜。𥽘聲。莫結切。十五部。

粉餅也。周禮。糗餌粉餈。食部曰。餈、稻餅也。此曰?、粉餅也。葢謂餈者、不粉之稻米爲餅。餌者、稻米粉之爲餅。文互相足。經云糗餌者、謂以熬米麥傅於餌。粉餈者、謂以他穀粉傅於餈。此許意與先、後鄭說異。小徐云。許說冣精。又内則注。餌、筋腱也。又莊子。以五十犗爲餌。餌、釣㗖魚者。从䰜。耳聲。仍吏切。一部。

𤎅也。爾雅音義引三蒼𤎅也。說文火乾物也。與今本異。玄應再引與今本同。方言。𤎅㷅𤋎𤏛鞏火乾也。秦晉之閒或謂之㷅。按㷅卽𩱦字。或作𤌽。玄應曰。崔寔四民月令作炒。古文奇字作𤍕。从䰜。芻聲。尺沼切。廣韵初爪切。古音在四部。

内肉及菜湯中薄出之。内今之納字。薄音博。迫也。納肉及菜於𩰾湯中而迫出之。今俗所謂煠也。玄應曰。江東謂㵸爲煠。煠音助甲切。𩱲今字作㵸。亦作汋。通俗文曰。以湯煑物曰㵸。廣雅曰。㵸、湯也。孫炎說夏礿之義曰。新菜可汋。从䰜。翟聲。以勺切。古音在二部。

亯也。亯普庚切。?、䰞也。䰞下當云?也。經傳用亯、用烹乃?之假借字耳。亯部曰。獻也。不訓䰞。从䰜。者聲。章與切。五部。按惟周禮作䰞。

炊釜𩰾溢也。炊各本作吹。今從類篇。釜𩰾溢各本作釜溢。宋本作聲沸。今參合定爲釜𩰾溢。今江蘇俗謂火盛水𩰾溢出爲鋪出。𩱚之轉語也。正當作𩱚字。从䰜。孛聲。蒲?切。十五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