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舂臼也。各本無臼字。今補。杵下云。舂杵也。則此當云舂臼也明矣。引伸凡凹者曰臼。古者掘地爲臼。見易𣪠辭傳。葢黃帝時雍父初作如此。其後穿木石。或穿木。或穿石。象形。?象木石臼也。中象米也。所舂也。其九切。三部。凡臼之屬皆从臼。

擣粟也。言粟以晐他穀。亦言粟以晐米。小徐本粟作米。周禮有舂人。廣雅曰。臿䑘昁䑗糳捶??㯔䂿舂也。从𠬞持杵㠯臨臼。會意。書容切。九部。杵省。此與日部匕合也、會部曾益也、㫃部允進也同。皆六書之叚借也。古者雝父初作舂。太平御覽、世本。雍父作舂杵臼。宋衷曰。雍父、黃帝臣也。周本紀。楚圍雍氏。正義云。?地志。故雍城在洛州陽翟縣東北二十五里。故老云。黃帝時雍作杵臼所封也。

齊謂舂曰𦥭。按廣雅獨不載此字。疑其臿卽𦥭之誤。而其㯔卽許之臿也。从臼。屰聲。讀若膊。匹各切。五部。

舂去麥皮也。示部䄟下曰。讀若舂麥爲㯔之㯔。臿㯔古今字也。許於說解中用今字耳。周禮廩人。大祭祀則共其接盛。接卽臿之叚借。凡穀皆得云臿也。引伸爲凡刺入之偁。如農器刺地者曰鍫臿。从臼。干聲。一曰干所㠯臿之。此依韵會所據鍇本。干聲在十四部。與十五部冣近。臿㯔字本在十五部。臿又轉入於八部。音楚洽切也。一曰干所以臿之。則爲會意。干猶杵也。

抒臼也。生民詩曰。或舂或揄。或簸或蹂。毛云。揄、抒臼也。然則揄者、舀之叚借字也。抒、挹也。旣舂之。乃於臼中挹出之。今人凡酌彼注此皆曰舀。其引伸之語也。从爪臼。會意。以沼切。今語也。古音讀如由。釋文引說文弋紹切。音隱巳如此。詩曰。或簸或舀。此偁或舂或揄也。簸字系一時筆誤耳。舀揄不同。則或許所據毛詩作舀。或許取諸三家詩。如毛作革、韓作?之比。皆不可定。

小阱也。阱者、陷也。臽謂阱之小者。从人在臼上。古者掘地爲臼。故从人臼會意。臼猶坑也。戶𤟟切。八部。

    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