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麥莖也。麥莖光澤娟好。故曰䅌。一作?。潘岳射雉賦曰闚䦓?葉是。从禾。肙聲。古玄切。十四部。

黍穰也。廣雅。黍穰謂之䅀。左傳。使巫以桃茢先祓殯。杜注云。茢黍穰。檀弓。以巫祝桃茢執戈。鄭注云。茢、萑苕。按二物皆可爲彗。二字可通用。故注不同。許說其本義也。詩生民。禾役穟穟。毛傳。役、列也。列葢?之叚借。禾穰亦得謂之?也。从禾。𥞥聲。良薛切。十五部。

黍𥞥巳治者。巳治、謂巳治去其𥬡皮也。謂之穰者、莖在皮中如瓜瓤在瓜皮中也。周頌傳曰。穰穰、衆也。此叚借也。从禾。襄聲。汝羊切。十部。

禾若秧穰也。若卽上文之䅵也。若者、擇菜也。擇菜者必去其邊皮。因之凡可去之皮曰若。竹皮亦曰?。漢書。印絫絫。綬若若。絫絫、重積也。若若、如蘀若之多也。秧穰曡韵字。集韵曰。禾下葉多也。今俗謂稻之初生者曰秧。凡艸木之幼可移栽者皆曰秧。此與古義別。从禾。央聲。於良切。十部。

䅭䅣。穀名。廣雅曰。䅭䅣、穄也。按許但云穀名。不與穄篆爲伍。則與張說異。从禾。旁聲。薄庚切。古音在十部。

䅭䅣也。二字曡韵。从禾。皇聲。戶光切。十部。

穀孰也。爾雅曰。夏曰歲。商曰祀。周曰年。唐虞曰載。年者、取禾一孰也。从禾。千聲。奴顚切。古音在十二部。春秋傳曰。大有年。宣十六年經文。穀梁傳曰。五穀皆孰爲有年。五穀皆大孰爲大有年。

此篆體依五經文字木部正。續也。穀與粟同義。引伸爲善也。釋詁、毛傳皆曰。穀、善也。又大雅傳曰。穀、祿也。百穀之總名也。周禮太宰言九穀。鄭云。黍、稷、稻、粱、麻、大小豆、小麥、苽也。膳夫。食用六穀。先鄭云。稌、黍、稷、粱、麥、苽也。疾醫言五穀。鄭曰。麻、黍、稷、麥、豆也。詩、書言百穀。種類繁多。約舉兼晐之詞也。惟禾黍爲嘉穀。李善引辥君韓詩章句曰。穀類非一。故言百也。从禾。𣪊聲。𣪊者、今之殼字。穀必有稃甲。此以形聲包會意也。古祿切。三部。

穀孰也。稔之言飪也。从禾。念聲。而甚切。七部。春秋傳曰。不五稔是。昭元年左傳文。

田賦也。从禾。且聲。則吾切。五部。

租也。从禾。兌聲。輸芮切。十五部。

䆃米也。三字句。各本刪䆃字。改米爲禾。自吕氏字林、顔氏家訓時巳然。今正。䆃、擇也。擇米曰䆃米。漢人語如此。雅俗共知者。漢書百官表、後書殤帝和帝紀皆有䆃官。注皆云。䆃官主擇米。鄧后詔曰。減大官䆃官。自非共陵廟稻粱米。不得䆃擇。光武詔曰。郡國異味。有豫養䆃擇之勞。凡作導者譌字也。䆃米是常語。故以䆃米釋䆃篆。如河下云河水、巂下云巂周之比。淺人槩謂複字而刪之。又改米爲禾。吕忱、徐廣、顔之推、司馬貞皆執誤本說文。謂䆃是禾名。豈知䆃果禾名則許書之例當與?穆私三篆爲伍。而不廁於此。从禾。道聲。徒到切。古音在三部。司馬相如曰。䆃一莖六穗也。史漢司馬相如傳封禪文曰。囿騶虞之珍羣。徼麋鹿之怪獸。䆃一莖六穗於庖。犧雙觡共柢之獸。獲周餘珍放龜於岐。招翠黃乘龍於沼。鄭德云。䆃、擇也。一莖六穗謂嘉禾之米。鄭語冣明憭。言於庖者、擇米作飯必於庖也。吕忱乃云禾一莖六穗謂之䆃。葢不讀封禪文。而誤𣃔許書之句度矣。

虛無食也。爾雅。果不孰爲荒。周禮疏曰。疏穀皆不孰爲大荒。按荒年字當作𥡃。荒行而𥡃廢矣。从禾。荒聲。呼光切。十部。

杷取禾若也。杷各本作把。今正。禾若散亂。杷而取之。不當言把也。離騷。蘇糞壤以充幃兮。謂申椒其不芳。王逸曰。蘇、取也。韓信傳曰。樵蘇後爨。師不宿飽。漢書音義曰。樵、取薪也。蘇、取草也。此皆假蘇爲穌也。蘇、桂荏也。蘇行而穌廢矣。樂記。蟄蟲昭蘇。注云。更息曰蘇。據玉篇云。穌、息也。死而更生也。然則希馮所據樂記作穌。从禾。魚聲。素孤切。五部。

出物有漸也。漸依許當作?。漸行而?廢矣。稍之言小也、少也。凡古言稍稍者皆漸進之謂。周禮。稍食、祿稟也。云稍者、謂祿之小者也。从禾。肖聲。所敎切。二部。

禾穀孰也。其時萬物皆老。而莫貴於禾穀。故从禾。言禾復言穀者、晐百穀也。禮記曰。西方者秋。秋之爲言揫也。从禾。𪚰省聲。七由切。三部。

伯益之後所封國。鄭詩諩曰。秦者、隴西谷名。於禹貢近雍州鳥鼠之山。堯時有伯翳者。實臯陶之子。佐禹治水。水土旣平。舜命作虞官。掌上下草木鳥獸。賜姓曰嬴。歷夏商興衰。亦世有人焉。周孝王使其末孫非子養馬於汧渭之間。孝王封非子爲附庸。邑之於秦谷。至曾孫秦仲。宣王又命作大夫。始有車馬禮樂侍御之好。國人美之。秦之變風始作。按伯益、伯翳實一人。臯陶之子也。今甘肅秦州淸水縣有故秦城。漢地理志之隴西秦亭、秦谷也。地宜禾。从禾、舂省。地宜禾者、說字形所以从禾从舂也。職方氏曰。雍州穀宜黍稷。豈秦穀獨宜禾與。匠鄰切。十二部。按此字不以舂禾會意爲本義、以地名爲本義者、通人所傳如是也。一曰秦、禾名。此别一義。

銓也。銓者、衡也。聲類曰。銓所以稱物也。稱俗作秤。按爾、幷舉也。偁、揚也。今皆用稱。稱行而爾偁廢矣。从禾。爯聲。處陵切。六部。廣韵又昌孕切。是也、等也。銓義之引伸。春分而禾生。上文云。以二月生。日夏至晷景可度。禾有秒。謂其時禾乃有芒也。秋分而秒定。上文云。以八月孰。孰時芒乃定。律數十二。句。十二謂六律六吕也。十二秒而當一分。十二兩字舊奪。今補。下文云十髮爲程。一程爲分。十分爲寸。然則十二禾秒而當十髮。淮南天文訓作十二蔈而當一粟。十分而寸。天文訓作十二粟而當一寸。其㠯爲重。以衡輕重也。十二粟爲一分。此粟謂禾粟。十二分爲一銖。百四十四粟也。天文訓曰。十二粟而當一分。十二分而當一銖。十二銖而當半兩。衡有左右。因倍之。故二十四銖爲一兩。按金部銖下曰。權十分黍之重也。十分黍有譌。依此則當云十二分粟之重也。許用淮南說。與說苑、律歷志說異。故諸程品皆从禾。度起於十二秒。權起於十二粟。諸程品之字、謂稱以下七篆也。此釋稱从禾之意。倂釋科以下六字从禾之意也。

程也。廣韵曰。程也。條也。本也。品也。又科、𣃔也。按實一義之引伸耳。論語曰。爲力不同科。孟子曰。盈科而後進。趙岐曰。科、坎也。按盈科爲盈等也。从禾斗。依韵會所據小徐本。苦禾切。十七部。斗者、量也。說从斗之意。

程品也。大徐無程字。按此三字爲句。與䆃米也一例。淺人槩謂複字而刪之。品者、衆庶也。因衆庶而立之法則。斯謂之程品。上文言諸程品可證矣。荀卿曰。程者、物之準也。月令。陳祭器。按度程。注。程謂器所容也。漢書。張蒼定章程。如淳云。章、曆數之章術也。程者、權衡丈尺斗斛之平法也。十髮爲程。一程爲分。一俗本作十。誤。大小徐舊本、漢制攷、小學紺珠皆不誤。百髮爲分。𣃔無是理。十分爲寸。十髮爲程。度起於此。十髮當禾秒十二。故字从禾。从禾。呈聲。直貞切。十一部。

布之八十縷爲稯。按此當有奪文。聘禮記曰。禾四秉曰筥。十筥曰稯。十稯曰秅。許下文五稯爲?。二?爲秅。正本記文。若先之曰布八十縷爲稯。則下文不爲四百縷爲?、八百縷爲秅乎。知其𣃔不然矣。葢必云。禾四十秉爲稯。从禾。㚇聲。一曰布之八十縷爲稯。轉寫奪漏而亂之耳。秉見又部。云禾把也。从又持禾。云四十秉爲稯。則上下相屬成文。鄭注周禮云。禾、稾實幷刈者也。秉、手把也。稯猶束也。國語。其歲。收田一井。出稯禾、秉芻、缶米。不是過也。稯禾謂禾四十秉。秉芻謂芻一把。韋注殊誤。布八十縷爲稯者。史記孝景本紀。令徒𨽻衣七稯布。索隱、正義皆云。葢七𦫵布用五百六十縷。漢書王莽傳。一月之祿。十緵布二匹。孟康云。緵、八十縷也。攷鄭注喪服曰。八十縷爲𦫵。𦫵當爲登。登、成也。今之禮皆登爲𦫵。俗誤巳行久矣。賈公彦云。今亦云布八十縷謂之宗。宗卽古之𦫵也。是則宗緵登𦫵一語之轉。聘禮今文作稯。古文作緵。許从今文。故糸部無緵。布縷與禾把皆數也。故同名。糸部緦下云。十五𦫵布。謂十五稯布也。从禾。㚇聲。子紅切。九部。

五稯爲秭。禾二百秉也。周禮掌客注有秅秭麻荅之文。秅秭連文。則非詩之秭也。謂五稯也。从禾。𠂔聲。將几切。十五部。一曰數𢡃至萬曰秭。𢡃各本作億。今依心部正。周頌兩言萬億及秭。毛曰。數萬至萬曰億。數億至萬曰秭。定本、集注、釋文皆作數億至萬。釋文所記別本及正義及前此甄鸞五經筭術皆作數億至億。許書多襲毛傳。此云數?至萬曰秭。似當出於毛。然心部云。十萬曰意。不從毛之萬萬曰億。而從古數。則說秭亦不必同毛。葢毛作數億至億曰秭。許別有所受作數億至萬與。秭不見他經。惟見周頌。鄭內則注。萬億曰兆。依許說則秭卽他經之兆與。五經筭術曰。黃帝爲法。數有十等。億兆京垓秭壤溝澗正載是也。及其用也。乃有上中下三等。下數、十十變之。中數、萬萬變之。上數、數窮則變。以中數言之。毛傳應云數垓至億曰秭。而言數億至億曰秭。有所未詳。玉裁按。十等之說起於漢末。取周頌云秭、國語云經姟者演之。三等之說取鄭云今數古數者演之。許、鄭所不言。未可盡信。數億至萬亦不爲不多矣。不必從毛之數億至億也。秭之言積也。韓詩云陳穀曰秭。亦取積義。如?簀之爲一物、其例也。○釋詁云。歷秭筭數也。郭云。今以十億爲秭。

二秭爲秅。禾四百秉也。周禮掌客曰。上公車禾眡死牢。牢十車。車三秅。注云。禾、?實幷刈者也。聘禮。四秉曰筥。十筥曰稯。十稯曰秅。每車三秅。則三十稯也。聘禮注云。一車之禾三秅。爲千二百秉、三百筥、三十稯也。○按小徐本作秭也。廣韵從之。是則秅卽秭、爲今數。二秭爲秅、爲古數也。小徐本非奪字。仍記於此。从禾。乇聲。宅加切。古音在五部。丁故反。周禮曰。周禮當是本作禮記。淺人所改也。許書之例。謂周官經曰周禮。謂十七篇曰禮。十七篇之記謂之禮記。如偁銒毛牛藿羊芐豕薇、系之禮記是也。四秉爲筥以下聘禮記文。二百四十斤爲秉。此七字妄人所增。當刪。聘禮記曰。十斗曰斛。十六斗曰籔。十籔曰秉。二百四十斗。云二百四十斗者、經致饔米三十車。每車秉有五籔計之。得二十四斛。爲二百四十斗也。此說米之數。與禾無涉。鄭君所謂米禾之秉筥。字同數異。妄人乃益之曰爲秉。與下文言禾之四秉曰筥相屬。而轉寫又斗譌斤。曾謂許君而有此乎。國語。稯禾、秉芻、缶禾。韋注當本云稯禾、四十秉也。秉、把也。缶、庾也。庾米、十六斗也。聘禮曰。十六斗曰庾。四秉曰筥。十筥曰稯。今本亦不知何人妄改。致不可讀。要之許、韋不可誣也。若廣雅之謬誤。又無論矣。四秉曰筥。秉見又部。曰禾秉也。从又持禾。秝部云。持一爲秉。持二爲兼。詩毛傳云。秉、把也。四秉冡又部言之。謂禾四把也。禾者、稾實兼刈者也。鄭注禮云。筥、穧名也。若今萊陽之閒刈稻聚把有名爲筥者。詩云。彼有遺秉。又云。此有不斂穧。按鄭意筥卽穧。刈禾盈手曰秉。盈手者四聚於一處爲一穧。穧十而總束之則爲稯。故曰稯猶束也。周禮注云。筥讀如棟梠之梠。謂一穧也。疑今禮注奪去一字。十筥曰稯。十稯曰秅。四百秉爲一秅。

百二十斤也。律厤志曰。五權之制。銖者、物繇忽微至於成著。可殊異也。本起於黃鐘之重。一龠容千二百黍。重十二銖。兩者、兩黃鐘律之重也。二十四銖而成兩。斤者、明也。十六兩成斤。鈞者、均也。三十斤成鈞。石者、大也。權之大者也。四鈞爲石。古多叚石爲䄷。月令鈞衡石是也。有假䄷爲山石者。楚辭悲任䄷之何益是也。稻一䄷、爲粟二十斗。禾黍一䄷、爲粟十六斗大半斗。斗、宋刻皆譌𦫵。毛本又誤改斤。今正。稻亦可偁粟。猶凡穀皆可偁米也。䄷不專用諸穀而从禾。故舉稻與禾黍之粟各一䄷合於量者言之。从禾。石聲。常隻切。古音在五部。

復其時也。言帀也。十二月帀爲期年。中庸一月帀爲期月。左傳旦至旦亦爲期。今皆假期爲之。期行而稘廢矣。从禾。从禾者、取舊穀𣳚新穀𦫵也。其聲。居之切。一部。唐書曰。稘三百有六旬。堯典文。今堯典作期。葢壁中古文作稘。孔安國以今字讀之。易爲期也。唐書、大徐作虞書。攷心部偁唐書五品不愻。大小徐本同。此則小徐作唐書。大徐作虞書。他偁堯典者凡二十五。皆云虞書。不云唐書。參差不畫一。未得其解。竊謂尙書鄭贊云。三科之條。五家之敎。三科者、古文家說虞夏書、商書、周書是也。五家者、今文家說唐書、虞書、夏書、商書、周書是也。虞夏同科則自堯典至甘誓爲虞夏書。愓誓以下爲商書。大誓、牧誓以下爲周書。五家。堯典爲唐書。臯陶謨爲虞書。禹貢、甘誓爲夏書。湯誓以下爲商書。大誓、牧誓以下爲周書。論衡曰。唐虞夏殷周者、土地之名。重本不忘始。故以爲號。若人之有姓矣。說尙書謂五者、功德之名。盛隆之意。唐之爲言蕩蕩也。虞者、樂也。夏者、大也。殷者、中也。周者、至也。其褒五家大矣。然而失其初意。王充業今文。此五家之說之證也。伏生有五家之敎。故尙書大傳有唐傳、虞傳、夏傳、殷傳、周傳之目。見唐人正義所偁引。大傳旣亡。近惠氏定宇蒐集之爲書。乃標堯典之首曰。虞夏傳唐傳。標禹貢之首曰。虞夏傳夏傳。以古文家之目羼入今文家。殊爲不可通。許君云唐書者、從今文家說也。曷爲從今文家說也。堯典紀唐事。紀舜皆紀堯也。則謂之唐書。臯陶謨紀虞事。則謂之虞書。禹貢紀禹之功。則謂之夏書。勝於古文家之槩偁虞夏書未得其實也。曷爲自言偁書孔氏古文而從今文說也。古文、今文家標目皆非孔子所題。皆學之者爲之說耳。說則可擇善而從。無足異也。若左傳以昚徽五典六句系之虞書。以?內以言三句系之夏書。洪範一篇系之商書。亦與古文家說不同。許於洪範則依左傳謂之商書。於堯典、臯陶謨、禹貢則依今文五家之敎謂之唐書、虞書、夏書。葢合諸說而折其衷矣。凡今本說文以堯典系虞書者二十五。皆淺人所妄改。許不應自相觤戾如是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