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齊謂麥䅘也。來之本義訓麥。然則加禾旁作。來俗字而巳。葢齊字也。據廣韵則埤蒼來?字作䅘。从禾。來聲。洛哀切。一部。按上下文皆言禾。中閒以麥。疑皆非舊次。

禾成秀人所收者也。依爾雅音義及玄應書訂。𥝩與秀古互訓。如月令注。黍秀舒散。卽謂黍𥝩也。人所收。故从爪。从爪禾。會意。小徐作爪聲。非。此與采同意。徐醉切。十五部。

禾危𥝩也。危𥝩謂穎欲𣃔落也。齊民要術云。刈晚則穗折。遇風則收減。玉篇云。䄪亦懸物也。則䄪同方言之?。方言曰。?、縣也。趙魏之閒曰?。燕趙之郊縣物於臺之上謂之?。郭樸曰。了?、縣物皃。丁小反。按玄應書及集韵所引方言皆如是。今本方言作佻。妄人所改耳。王延壽王孫賦。?瓜懸而瓠垂。?者象形字。䄪者諧聲字。从禾。勺聲。都了切。二部。

禾𥝩之皃。大雅生民曰。禾役穟穟。釋訓曰。穟穟、苗也。毛傳曰。穟穟、苗好美也。按公羊傳注。生曰苗。秀曰禾。苗禾一也。釋訓、毛傳與許說一也。許以經言禾穎。則穟穟指𥝩。言成就之皃。从禾。遂聲。徐醉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禾穎穟穟。按古音支淸二部互轉。役在支部。卽穎之入聲。葢卽穎之叚借字。許此句葢用三家詩。如如鳥斯?爲正字。毛詩作革爲叚借字也。

禾𠂹皃。禾𥝩必𡍮。𥝩重則秆𡍮。从禾。耑聲。讀若端。十四部。今音丁果切。取朵字之意。

禾舉出苗也。何休曰。生曰苗。秀曰禾。禾𥝩初挺出於苗是曰䅥。旣成則屈而下?矣。周頌曰。驛驛其達。有厭其傑。毛云。達、射也。有厭其傑。言傑苗厭然特美也。毛、鄭釋詩皆謂苗。許云。禾舉出苗則謂𥝩。手部揭者、高舉也。音義略同。从禾。曷聲。居謁切。十五部。廣韵入曷薛二韵。

禾芒也。下文云。禾有秒。秋分而秒定。淮南書。秒作蔈。亦作䅺。按艸部云。蔈、末也。禾芒曰秒。猶木末曰杪。九穀攷曰。粟之孚甲無芒。芒生於粟𥝩之莖。从禾。少聲。亡沼切。二部。

禾穖也。九穀攷曰。禾𥝩成實離離若聚珠相聯貫者、謂之穖。與珠璣之璣同意。吕氏春秋。得時之禾。疏穖而穗大。得時之稻。長秱疏穖。高注云。穖、禾穗果?。是也。玉裁謂。穖貴疏者。禾𥝩緊密。每顆皆綻而後能疏也。穖疏而穗乃大。从禾。幾聲。居豨切。十五部。

一稃二米。从禾。丕聲。詩曰。誕降嘉穀。惟秬惟秠。天賜后稷之嘉穀也。按此解當云稃也。从禾。丕聲。詩曰。誕降嘉穀。惟秬惟秠。黑黍、一稃二米。天賜后稷之嘉穀也。爲淺人改竄之耳。詩生民。惟秬惟秠。釋艸曰。秬、黑黍。秠、一稃二米。毛傳正同。葢黑黍一稃二米曰秬。言秬而一稃二米巳見。經文以惟秠足句。見黑黍之稃有異。不比下文惟虋惟芑。畫然二物。故釋訓者以黑黍系秬。以一稃二米系秠。分屬之。鄭志。張逸問云。鬯人職注。秬如黑黍。一秠二米。按爾雅。秠、一稃二米。未知二者同異。荅曰。秠卽其皮。稃亦皮也。爾雅重言以曉人。更無異偁也。據此知秠卽稃。凡稃皆曰秠。非必二米一桴也。許於鬯部?下云。黑黍也。一稃二米。是可見一稃二米者謂秬。非、謂凡秠也。此必偁經文惟秬惟秠。而後總釋之曰黑黍、一稃二米。則爾雅、毛傳訓詁之意明矣。秠之本義與稃同。故必先之曰稃也。从禾。丕聲。而後引詩。則知經義與字義無不合矣。小徐本秠稃二篆相屬。此必古本。秠稃?穅四篆同義。淺人墨守爾雅、毛傳。而不心知其意。乃妄改許書。致文理不通而不可讀。?悲切。字林匹几匹九夫九三反。匹九夫九二反則當从不聲。玉篇作秠。是也。古音在一部。○今鬯人注。如黑黍一稃二米。詩正義引作一秠二米。葢正義所引是。鄭作一秠。爾雅作一稃。鄭意秠卽稃。故荅問云爾。

𥢶也。小徐本此篆與秠篆相屬。古本也。玉篇次苐正同。自淺人不知秠解而改竄之。乃又移易篆之次第矣。甫田箋曰。方、房也。謂孚甲始生而未合時也。古借孚爲稃。从禾。孚聲。芳無切。古音在三部。

穅也。从禾。會聲。讀若裹。苦會切。十五部。玉篇公臥公外二切。公臥卽讀若裹之云。會聲而讀若裹者、合音也。

穀之皮也。云穀者、晐黍稷稻梁麥而言。穀猶粟也。今人謂巳脫於米者爲穅。古人不爾。穅之言空也。空其中以含米也。凡康寧、康樂皆本義空中之引伸。今字分別。乃以本義从禾。引伸義不从禾。从禾米。庚聲。庚毛刻作康。誤。今正。苦岡切。十部。

禾繇皃。繇今搖字。今俗語說動搖之皃曰秨。卽此字也。从禾。乍聲。讀若昨。在各切。五部。

槈鉏田也。各本作耕禾閒也。今正。周頌釋文引說文。穮、槈鉏田也。表嬌反。字林。穮、耕禾閒也。方遙反。然則今本說文淺人用字林改之。穮者、𦓷也。非耕也。周頌。緜緜其麃。毛傳曰。麃、耘也。釋訓曰。緜緜、麃也。孫炎云。緜緜言詳密也。郭樸云。芸不息也。左傳。是穮是蔉。杜云。穮、耘也。許云槈鉏田者。槈、薅器也。鉏、立薅斫也。薅者、披田艸也。或槈其田。或鉏其田。皆曰穮。今吳下俗語說用鉏曰暴。卽此字也。从禾。麃聲。甫嬌切。二部。周頌叚麃爲之。春秋傳曰。是穮是袞。左傳昭元年文。袞之言畎也。謂壅禾本也。

轢禾也。轢者、車所踐也。此轢讀如勞。卽齊民要術所謂勞也。郞到切。賈思勰曰。古曰耰。今曰勞。說文。櫌、摩田器。今人鄙語曰摩勞。種穀之法。苗旣出壟。每一經雨白背時。輒以鐵齒𨫒楱縱横杷而勞之。杷法。令人坐上數以手𣃔去艸。如此令地輭。易鉏。省力。中鋒止。苗高一尺。鋒之。按賈云鋒之、謂鉏之也。勞之而後鋒之。然則案之而後穮之矣。从禾。安聲。轢禾者、所以安禾也。形聲包會意。烏旰切。十四部。

雝禾本。雝俗作壅。小雅。或耘或耔。毛曰。耘、除艸也。耔、雝本也。食貨志。后稷始畎田。以二耜爲耦。廣尺深尺曰畎。長終畝。一畝三畎。一夫三百畎。而播種於畎中。苗生三葉以上。稍耨隴艸。因壝其土以附苗根。故其詩曰。或芸或芓。黍稷儗儗。芸、除艸也。秄、附根也。言苗稍壯。每耨輒附根。比盛暑。隴盡而根深。能風與旱。故儗儗而盛也。按班所據詩作芓。古文叚借字。說詩作秄。小篆字。詩言耘秄。左傳言穮袞。袞者、畎也。隤壟艸壅於畎中也。耔蔉皆俗字。从禾。子聲。卽里切。一部。

穫刈也。穫刈謂穫而芟之也。刈同乂。芟艸也。刈之必齊。故从?。小雅曰。此有不斂穧。謂巳刈而遺於田未斂者也。上文不穫稺。謂幼禾留於田未刈者也。釋詁曰。馘、穧、穫也。鄭注周禮云。四秉曰筥。謂一穧也。一曰撮也。撮者、四圭也。一曰㒳指撮也。然則穧之別義謂少也。从禾。𠫼聲。上文旣有?字。以禾在上、禾在旁別其義。在詣切。十五部。

刈穀也。穫之言獲也。刈穀者、以銍以鎌。从禾。蒦聲。胡郭切。五部。

積禾也。䆅積雙聲。廣雅曰。䆅、積也。从禾。資聲。卽夷切。十五部。詩曰。䆅之秩秩。周頌文。今作積之栗栗。毛云。栗栗、衆多也。無䆅積也之文。葢許偁三家詩也。

聚也。禾與粟皆得偁積。引伸爲凡聚之偁。淇奧詩叚簀爲積。从禾。責聲。則歷切。十六部。

積皃。皃各本作也。今正。積之必有次敘成文理。是曰秩。詩叚樂傳曰。秩秩、有常也。斯干傳曰。秩秩、流行也。巧言傳曰。秩秩、進知也。賓之初筵傳曰。秩秩然肅敬也。釋訓曰。條條、秩秩、智也。又曰。秩秩、淸也。皆引伸之義也。从禾。失聲。直質切。十二部。古叚?爲秩。如秩秩大猷。大部作??大猷。儀禮注云。秩或爲臷。皆是也。詩曰。䆅之秩秩。

絭束也。絭束謂以繩束之。國語。垂櫜而入。稇載而歸。韋注。稇、絭也。古亦叚麇爲之。如左傳羅無勇麇之、及潞麇之是也。方言。稇、就也。注。稇稇、成就皃。廣韵作成熟。葢禾熟而刈之。而絭束之。其義相因也。从禾。囷聲。苦本切。十三部。按本从囷聲。丘吻反。轉入䰟韵。爲苦本切。非从困聲也。

穀之善者。謂凡穀顆粒俱佳者。廣韵云。淨穀。从禾。果聲。胡瓦切。古音讀如顆。十七部。一曰無皮穀。謂穀中有去稃者也。此義當讀如裸。

春粟不潰也。水部曰。潰、漏也。春粟不潰者、謂無散於臼外者也。葢春之用力重則或潰。用力輕則不。是曰?。今俗謂輕春曰桄。古曠切。卽?之轉語也。从禾。𠯑聲。戶𢬸切。按當古𣴠切。十五部。

𥞸也。从禾。气聲。居气切。十五部。篇、韵皆下𣳚切。

禾皮也。禾皮者、禾稿之皮也。吕氏春秋曰。得時之麥。薄䅵而赤色。本謂稿皮。因以𧦝䅌皮。羔聲勺聲古音同在二部。故䅵音灼。下文曰禾若秧穰、曰把取禾若。若卽䅵。今音相近。又改其字耳。从禾。羙聲。之若切。古音在二部。平聲。按春秋經有禚字。齊地名。今釋文、五經文字皆作禚。从示。惟玉篇禾部䅵下曰。又齊地名。而示部禚字在部末。孫強等所沾。然則希馮所據春秋字从禾。

禾稾去其皮。祭天㠯爲席也。禮器曰。莞簟之安而稾鞂之設。鄭注。穗去實曰鞂。引禹貢三百里納鞂服。禹貢釋文。秸本或作稭。然則稭秸鞂三形同。又或作䕸。亦同。謂禾莖旣刈之。上去其穗。外去其皮。存其淨莖。是曰稭。鄭云穗去實。猶云穎去穗也。穎謂莖之近穗者。鄭注禹貢云。銍謂刈穗𣃔去稾也。稭又去其穎也。是謂下𢧵爲稾。近穗爲穎。故三百里納秸者、不惟去稾。又去穎而納穗。其注禮器云。穗去實者。正謂去穗用近穗之穎。與許云稾去皮者少異。許云稾者、兼穎而言。言稾得兼穎。言穎不兼稾也。从禾。皆聲。古黠切。十五部。

禾莖也。謂自根之上至貫於穗者是也。从禾。旱聲。古旱切。十四部。春秋傳曰。或投一秉稈。昭公卄七年左傳曰。或取一編菅焉。或取一秉秆焉。國人投之。此以二句合爲一句耳。

稈也。廣雅、左傳注皆云。秆、稾也。叚借爲矢榦之稾、屈平屬艸稾之稾。从禾。高聲。古老切。二部。

不成粟也。按不成粟之字从禾。惡米之字从米。而皆比聲。此其別也。左傳。若其不具。用秕粺也。杜云。秕、穀不成者。僞古文云。若粟之有秕。吕覽云。凡禾之患。不俱生而俱死。是以先生者美米。後生者多秕。是故其耨也。長其兄而去其弟。按今俗𧦝穀之不充者曰?。補結切。卽秕之俗音俗字也。引伸之凡敗者曰秕。漢書曰。秕我王度。从禾。比聲。卑履切。十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