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半枯也。尙書大傳。禹其跳。湯扁。其跳者、踦也。鄭注云。其、發聲也。踦、步足不能相過也。扁者、枯也。注言湯體半小扁枯。按扁卽㾫字之叚借。㾫之言偏也。从𤕫。扁聲。匹連切。十一部。

脛气腫。小雅巧言。旣微且尰。釋訓、毛傳皆曰。骭瘍爲微。腫足爲尰。按云脛氣腫卽足腫也。大徐本云脛氣足腫。非。从𤕫。童聲。時重切。九部。詩曰。旣微且𤺄。

跛病也。廣韵曰。𤸱、短氣也。此今義也。从𤕫。盇聲。讀若脅。又讀若掩。烏盍切。八部。

疻痏、逗。毆傷也。疻痏二字各本無。依全書通例補。漢書薛宣傳。廷尉引傳曰。遇人不以義而見疻者、與痏人之罪鈞。惡不直也。應劭曰。以杖手毆擊人。剝其皮膚。起靑黑而無創瘢者。律謂疻痏。按此、應注譌脫。急就篇顔注云。毆人皮膚腫起曰疻。毆傷曰痏。葢應注律謂疻下奪去六字。當作其有創瘢者謂痏。文𨕖嵇康詩。怛若創痏。李善引說文。痏、瘢也。正與應語合。皆本漢律也。疻輕痏重。遇人不以義而見疻。罪與痏人等。是疻人者輕論。見疻者重論。故曰惡不直也。創瘢謂皮破血流。从𤕫。只聲。諸氏切。十六部。

疻痏也。按依許全書之例。則疻下云疻痏、毆傷也。此但云疻痏也。而義巳足。此等往往爲淺人妄刪。致文理不可讀矣。或曰依應仲遠則疻痏異事。何爲合之也。曰。應析言之。許渾言之。許曰毆傷。則固兼無創瘢、有創瘢者言之。文𨕖注引倉頡篇。痏、毆傷也。與許正合。从𤕫。有聲。榮美切。古音在一部。一曰痏、逗。瘢也。據文𨕖嵇康詩注補此五字。此析言之。與應劭引律合。

創裂也。一曰疾𤼒。玉篇作一曰疾也。从𤕫。巂聲。以水切。當依廣韵羊捶切。十六部。

皮剝也。剝、裂也。从𤕫。冄聲。讀若枏。又讀若襜。小徐有此七字。赤占切。七部。

痛也。从𤕫。䢉聲。奴動切。九部。

傷也。成十六年。晉矦及楚子、鄭伯戰于鄢陵。楚子、鄭師敗績。公羊傳曰。敗者稱師。楚何以不稱師。王痍也。王痍者何。傷乎矢也。按周易夷傷也、左傳察夷傷皆假夷字爲之。从𤕫。夷聲。以脂切。十五部。

痍也。長楊賦。𠵷鋋瘢耆。孟康曰。瘢耆、馬脊耆創瘢處。按古義傷處曰瘢。今義則少異。从𤕫。般聲。薄官切。十四部。

胝瘢也。胝瘢謂胝之傷。肉部腄下云。瘢胝也。與此同義。胝下云。腄也。則不必傷者也。按今義與此亦異。皆逐末而忘本也。韵會無胝字。从𤕫。㫐聲。戶恩切。十二部。

彊急也。本艸經曰。术主痙疸。廣韵曰。風强病也。按急就篇。癰疽瘛瘲痿??。?卽痙。顔云。體强急。難用屈伸也。从𤕫。巠聲。其頸切。十一部。

動病也。痋卽疼字。釋名曰。疼、旱氣疼疼然煩也。按詩。旱旣太甚。蘊隆蟲蟲。韓詩作鬱隆烔烔。劉成國作疼疼。皆旱熱人不安之皃也。今義疼訓痛。从𤕫。蟲省聲。徒冬切。九部。

臞也。肉部曰。臞、少肉也。从𤕫。叜聲。所又切。四部。今字作瘦。

熱病也。其字从火。故知爲熱病。小雅。疢如疾首。箋云。疢猶病也。此以疢爲煩熱之偁。从火。从𤕫。會意。丑刃切。十二部。

勞病也。大雅。下民卒癉。釋詁、毛傳皆云。癉、病也。小雅。哀我癉人。釋詁、毛傳曰。癉、勞也。許合云勞病者、如嘽訓喘息皃、幝訓車敝皃皆單聲字也。癉與疸音同而義別。如郭注山海經、師古注漢書皆云。癉、黃病。王砅注素問黃疸云。疸、勞也。則二字互相假而淆惑矣。癉或假憚。或作𤺺。从𤕫。單聲。丁幹丁賀二切。十四部。

黃病也。素問曰。溺黃赤安臥者黃疸。目黃者曰黃疸。从𤕫。旦聲。丁幹切。十四部。

病息也。病息謂病之鼻息也。心部瘱从此。从𤕫。夾聲。苦叶切。八部。

痛也。廣韵曰。腹內結痛。从𤕫。否聲。符鄙切。古音在一部。

脈痬也。脈痬曡韵字。脈痬者、善驚之病也。方言曰。脈痬、欺漫也。又曰。衇、慧也。郭注。今名黠爲鬼衇。又曰。慧、自關而東趙魏之閒謂之黠。或謂之鬼。郭注。言鬼脈也。潘岳賦。靡聞而驚。無見自脈。徐爰注言雉性驚鬼黠。按蜥蜴跂跂脈脈亦是此意。漢書所云易病者、當是痬之叚借。王子矦表樂平矦訢病狂易。从𤕫。易聲。羊益切。十六部。

狂走也。春秋經。甲戍、已丑。陳疾鮑卒。公羊傳曰。曷爲以二日卒之。㤜也。注曰。㤜者、狂也。齊人語。甲戍之日亡。己丑之日死。而得。君子疑焉。故以二日卒之也。按?㤜葢同字。从𤕫。术聲。讀若?。?見欠部。今字譌作欻。食聿切。十五部。

勞也。經傳多假罷爲之。从𤕫。皮聲。符羈切。古音在十七部。

疲也。从𤕫。肙聲。烏懸切。十四部。按各本無此篆。今依謝靈運發臨海嶠詩李善注引說文補。篇、韵皆云。?、骨節疼也。今俗謂?酸。

瑕也。古本皆作瑕。惟小徐及毛本及集韵作瘕。恐是譌字耳。?之言疵也。从𤕫。𠂔聲。側史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病不翅也。翅同啻。口部啻下曰。語時不啻也。倉頡篇曰。不啻、多也。古語不啻、如楚人言夥頤之類。世說新語云。王文度弟阿至惡乃不翅。晉宋閒人尙作此語。帝聲、支聲、氏聲同在十六部。故疧以病不翅釋之。取曡韵爲訓也。爾雅釋詁、詩無將大車白華傳皆云。疧、病也。何人斯叚借祇爲疧。故毛傳曰。祇、病也。言假借也。又按古書或言不啻。或言奚啻。啻皆或作翅。國語曰。奚啻其聞之也。韋注云。奚、何也。何啻、言所聞非一也。孟子。奚翅食重。奚翅色重。趙注。翅、辭也。若言何其重也。今刻本作何其不重也。乃大誤。从𤕫。氏聲。渠支切。十六部。爾雅音義云。或丁禮反。非是。

病劣也。劣猶危也。从𤕫。及聲。呼合切。七部。

劇聲也。劇者、病甚也。㿄者、病甚呻吟之聲。酉部醫下曰。殹、病聲也。殹葢㿄之省。从𤕫。殹聲。於賣切。古音在十五部。

罷病也。病當作癃。罷者、廢置之意。凡廢置不能事事曰罷癃。平原君傳。躄者自言不幸有罷癃之病。然則凡廢疾皆得謂之罷癃也。師古注漢書。改罷病作疲病。非許意。从𤕫。隆聲。力中切。九部。

民皆疾也。鄭注周禮兩言疫癘之鬼。从𤕫。役省聲。營隻切。十六部。

小兒瘛瘲病也。急就篇亦云瘛瘲。師古云。卽今癇病。按今小兒驚病也。瘛之言掣也。瘲之言縱也。蓺文志有瘛瘲方。从𤕫。恝聲。徐鉉等曰。說文無恝字。疑从𤕬、从心、恝省聲也。尺制切。十五部。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