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 見 kh 溪 k 群 ng 疑 b 幫 ph 滂 p 並 m 明
Hw 非 hw 敷 Hw 奉 w 微 d 端 th 透 t 定 n 泥
j 知、照 ch 徹、穿 c 澄、床 sh 審 zh 禪 ñ 娘 dz 精 tsh 清 ts 從 s 心 z 邪
h 曉 X 匣 H 匣 ' 影 Y 影 x 喻 y 喻
l 來 Zh 日 i u e o w y ÿ

說文小篆

字頭

释義

精光也。凡言物之盛。皆三其文。日可三者。所謂絫日也。从三日。子盈切。十一部。凡晶之屬皆从晶。

萬物之精。上爲列星。管子云。凡物之精。此則爲生。下生五榖。上爲列星。流於天地之閒謂之鬼神。藏於胷中謂之聖人。星之言散也。引伸爲碎散之偁。从晶。从生聲。桑經切。十一部。一曰象形。从○。从三○故曰象形也。大徐○作囗。誤。古○復注中。故與日同。古文从三○。而或復?其中。則與晶相似矣。依此說則當入生部。解云从生、象形。

房星。爾雅曰。天駟、房也。大辰、房心尾也。於天官爲東官蒼龍。爲民田時者。周語曰。農祥䢅正。韋云。農祥、房星也。䢅正、謂立春之日䢅中於午也。農事之𠋫。故曰農祥。爾雅注曰。龍星明者以爲時𠋫。故曰大辰。从晶。辰聲。以䢅解例之。當云从晶、从辰、辰時也、辰亦聲。上文爲民田時者、正爲从辰發也。曟星字亦徑作辰。周語。辰馬農祥。植鄰切。十三部。

    回頂部